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大学

(2008-10-29 07:18:02) 下一个
在大学


很多年后,当杜大回想起他的大学生涯,就想到了王子。

杜大刚到学校的时候,照例有高年级的老乡来相看,热心的人就带他去见同校更多的其他乡党,王子也属于这些被拜访的老乡之列。

王子比杜大高两级,是建筑系的一个高材生,虽然他长得不是特别高大漂亮,但是能弹会唱,毛笔字写得好,舞跳得帅,人也仗义,所以在整个学校都颇有名气。

王子见到杜大的时候,伸出手来让他握了一握,杜大没想到会碰上这样严肃的礼节,一时间非常慌张。王子吊着嘴角笑起来,没有放下杜大不知所措的右手,反而在手上增加了力量,并且用食指在杜大的手心轻轻挠了一下。

那一下很轻,但是杜大还是感觉到了,王子的眼睛专注地盯着他,直盯到他埋下头去。王子爽朗地大笑起来,放下他的手,却用自己那只空出来的手去拍了拍杜大的肩膀。

某一个周末晚上,杜大一个人从城里游逛回来,跑到学校外面的小饭店去打尖。刚刚进了门,不期然看见王子一个人坐在角落里,正朝他招手。杜大走过去,看见王子满面红晕,大概是喝得多了点。那时正是舞会时间,饭馆里没什么客人,杜大陪王子坐着,王子平常是偶像级的人物,平常难得有机会说上两句话,这时候能够像朋友一样地陪他喝酒,杜大真觉得有点受宠若惊。

王子喝着酒,有一搭没一搭地问杜大一些零零碎碎的东西,他家在哪里,到广州习惯不习惯。杜大恭恭敬敬地一一作了回答,后来似乎可以问的都问过了,两个人就沉默着。杜大看看桌子上的空啤酒瓶已经增加到五个,王子脸上也红得像要流血一样,抬头转身的动作都慢了一拍还多,而且似乎随时都有睡过去的可能。杜大看看手表,舞会即将散场,饭馆里马上就会热闹起来。杜大是会喝酒的人,看见王子这个样子,怕他等一下会呕吐,在众人面前丢了面子,于是自作主张叫老板娘过来结账。

王子很温顺地跟杜大出了饭馆,刚刚走到小桥头,冷风一吹,王子连忙往宿舍的方向跑,无奈身体沉重,跌跌撞撞挪不动脚步。杜大早有准备,把王子半搀着半拖着到了一棵大树下头隐蔽的地方,裤兜里拿出跟饭馆老板娘要的塑料袋,王子顿时哇啦哇啦地大吐起来。

等杜大把那袋臭烘烘的呕吐物扔掉,再回到大树下面的时候,看见王子整个人跌坐在地上,身子半靠着树根,头埋在两腿之间的胳膊里。杜大走过去叫他,问他要不要回宿舍去睡一觉。王子半天才抬起头来,杜大看见他脸上湿漉漉的,满脸的眼泪。

后来他们在路上偶尔相遇,王子总是远远地就跟杜大打着招呼,友好地笑着,嘴角高高吊起。

因为那个周末晚上的事情,杜大很希望见到王子,但是似乎又有点害怕见到王子。王子的笑容,和他醉酒后的行径,对于杜大,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吸引力,一种几乎让人害怕的吸引力。

但是王子很忙,杜大只是偶尔在去学校的路上看到他而已。据说他的女朋友在外校,王子周末都在外面度过。


暑假回家,到了火车上杜大才知道,原来王子和他的女朋友小兰就跟他同坐。杜大觉得尴尬,因为腰肢柔软,眼睛湿淋淋的小兰有时候突然间就坐到王子的腿上去了,让人防不胜防。杜大本来坐在靠窗的位置,因此主动跟王子调到靠过道的一边,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可以转过身去,假装看另一边车窗外面的景色。

这趟火车上一向很乱,同行的学生们约定轮流守夜。轮到杜大的那一夜,熬到一半,他就在火车的摇晃之中酣然睡去,醒来的时候,觉得右边肩膀上很沉重,转过头去看,发现王子半边身子靠着自己,头搭在自己的右肩上,睡得正好。

杜大直起身的那一瞬间,王子也被惊醒过来,他抬起头,只是对杜大笑了一下,就又枕着他的右肩睡了过去。

火车的哐镗声,更显得车厢里很安静。小兰趴在小桌子上,睡得正香,整个车厢都在睡梦中,只有杜大一直醒着,右边肩膀僵硬,一动也不敢动。

------------------------------
------------------------------

很多年后,我有一次在广州某个酒吧及其肮脏的厕所里小便,旁边的一个男子看着我解开的裤扣,问我:Are you gay?

我只是惊异了一瞬间。然后我仔细地看进那个男人眼睛里去,直看到他埋下头去。当我扣好裤子的时候,我慢条斯理地对他说:I`m not. Are you?

那天夜里我去那间著名的断袖酒吧之前,看了一部电影,所以可以说是有备而去。但是我找了很久,却没有找到他。假设厕所里那个男人有另外一双眼睛,笑起来也会高高吊起嘴角,也许我的答案就完全是另一副模样。当年王子在火车上从睡梦中惊醒,他对我笑了一下。那天晚上我看完那部电影的时候,就想起了王子,想起了他半梦半醒的笑容。那部电影的主演是张国荣,名字叫做“霸王别姬”。

我上大学二年级那个夏天,王子站在工大建筑系课室的楼顶,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据说王子自杀的原因是他同性恋的事实暴露,要被学校开除。还有人说王子在校外有一个同性相好,那段时间他失恋了。


又过了几年,张国荣也在香港自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