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老石也写博

(2008-10-01 01:08:27) 下一个
老石也写博

老石从地下室出来,到晒台抽烟路过客厅,看见我坐在电脑跟前傻笑。顺便问了一句:又在编故事啊?——以示关心。

我挺心虚地回答:没有,聊天呢。

老石的脸上于是漫出一个“喔,我早猜到了”的神秘的微笑。“以前你是打游戏上瘾,现在改聊天了?”

“那不一样…”我嘟噜着,自觉底气不足。

果然老石冷笑了一声:“换汤不换药嘛!”然后打开门出去了。

换了是别人,我早就一句话顶回去,顶他一个仰八叉。老石不同,老石是我老公,老公是用来齐眉举案过日子的,他真的仰八叉了,我还得端汤换药的伺候着,纯粹自找苦吃,犯不着。要打架可以上网,顶个马甲,揣把虚枪,不伤身不损肺,排污去恶,大大有利个人心理健康,家庭安定团结。

不过这个道理不能跟老石去说,实际上很多道理跟他都讲不清。比如,老石下班一回家就往地下室钻。照我老爸的话,我家地下室完全是一个小型工厂,计有铣床一台,车床一部,不同用途的转床冲床以及各种测量仪显示器无数,那些乱七八糟,我也不知道叫啥名字的小工具堆得满仓满谷,我打扫卫生的时候,从来是假装我家根本没有地下室这个部分,免得心烦。老石当然不一样,他一下班,匆忙跟我和孩子们打个招呼,三心二意地问候一下,到厨房转一圈,得知离开饭还有半个钟头,就心安理得地消失在地下室,倒腾他的胆机去了。

老石是个音响迷,自称high end,以区别于一般的high fi。据我理解,所谓high end,就是胆机迷。胆机这个东西,简单一点讲,就是使用电子管的功放器。我们从中国搬家到德国的时候,老石一口气买了四五套胆机,前机后机联合机,加起来二十多台,每台平均重量二十公斤。当时他说,这玩意儿在德国贵着呢,咱们带回去卖了,赚点安家费。

如今到德国五六年了,老石的胆机,只卖了一部,其他的他舍不得,说性能各异,拿我过生日做借口,每年买两个新音箱,或者一个新收音器,或者一个新唱盘机,配上他的宝贝胆机,在客厅里,卧室里,音乐室里,甚至客房里,装备起来,摆了个满满当当。安家费当然是没赚回来,倒是置购这些“配件”的费用,把本来计划好的安家费折腾了个七零八落。

我妈到德国,看见我家这个阵势,非常担心,悄悄问我:他这么大手大脚地净花冤枉钱,你也不管管?

我回说:钱花完了,他就没得花了。管他干啥?

当然老石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比如当初装备他的地下室,花了近万银子,他讪讪地跟我解释说:以后儿子大了,要修个摩托车,整个零件啥的,我这个工房可以省不少钱咧!

其实迄今为止,我家大黑二黑,一个喜欢读哈利伯特,另一个喜欢在厨房帮忙削土豆切黄瓜,完全没有一点子承父业的迹象,很让老石伤感。我只好安慰他说:等等吧,孩子大了自然就感兴趣了。

回德国的头两年,老石忙于测量那些从中国带回来的胆机的各种数据,经常带着机子到狐朋狗友家里,配上不同的音箱唱盘机甚至电线,以期达到最佳效果。后来发现每部机子都不十分理想,从那时开始,他就着手计划自造胆机,先是在电脑上做模拟图,然后慢慢采购各类工具,材料 ,造了一个样品练手,去年底,在地下室里猫了一个圣诞节假期,他自己设计的前机如今已经初具规模。

话说老石前脚跨出了后门,我后脚跟着也到了晒台。我们两个,平时一个躲在地下室,一个埋头于电脑跟前,难得见面,只好借抽烟的时候,交换几句闲话。

老石说:我正在把胆机的制作过程拍下来,到时候放到我的博克上面去。

嘿,这么新鲜,你也写博克?我扶了扶下巴颏。

“这有什么奇怪的?”老石不屑地瞥了我一眼,“好多人跟我请教…”

下面的话大概属于胆机术语,我没听明白。

不过不要紧,我立刻说:“那你还嘲笑我上网?”

老石理直气壮:“你上网是聊天编故事胡说八道,我那可是干正事。”

我心里头呸了他一声,脸上还是笑嘻嘻的。跟自家老公不能讲道理。老石从来不看小说,中文他更是一个字也看不懂,怨不得他对我不敬。其实,我对他的胆机事业,也一点不佩服。这帮high end,光顾倒腾机子,连音乐是怎么回事都没闹清楚。每次我听崔建罗大佑,老石都要逃之夭夭,说录音效果太差,一团浆糊,没法听,扫兴得很。

好在我们两个人,虽然不明白对方在干的事儿,却很了解对方干这事儿的狂热劲头,所以能够相安无事,井水不犯河水。当然,这个道理我心里明白就行了,老石不用明白。两个人都太明白,就没意思了。

可是我还是挺气短的。本来嘛,老石造胆机写博克,至少有一个远大理想,他的理想就是要造出一部性能最好的胆机来。我呢?我上网写字,到底图个什么?老石现在在做前机,据他声称,完成了前机,还要做两部后机,两部联合机,一部专门配大碟的胆机…这部前机,已经花了两年工夫,这样计算起来,他还有好多年,可以来消耗这件事情。我呢?我肚子里还有多少线索和经历,可以供我编故事?等到江郎才尽,再无可写可说的那一天,我该干什么呢?

不过我是个彻底的乐观主义者,绝不会因为这些念头,就放弃了我热爱的上网事业。所谓彻底的乐观主义者,就是说:你看一件事情的时候,先看到了悲观的结局,但是转念一想,既然这个结局无可避免,那就听之任之吧。所以我对老石的讽刺挖苦毫不在意,掐灭烟头,立刻进屋上网去了。


而老石,先我一步,早已钻进了地下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ampers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平淡中见智慧。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cme的评论:
难道妹妹也是老朋友?呵呵
恭喜家里添丁进口:)
acme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一见的好文笔. 你初来跨坛的那几天我正好去生孩子了. 这次上来问声好!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谢谢喜欢:)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好读,舒服,有趣!喜欢!!!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会慢慢贴的,呵呵
野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有趣的笔调.

写你的故事吧,一定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