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好锅难求

(2009-11-07 08:37:08) 下一个

今年初,蜜瓜写了篇《丈夫送妻子家用品做礼物 妻子该接受吗》结果我顶风作案,上网订购了毛毛妈推荐的,号称最好的不粘锅,价值三百刀,给自己作生日礼物。作为礼物,它不算贵;可是一只十几刀就能买的锅,工薪阶层如我家,花上三百,还是有点奢侈。

早就想买口好锅,因为家里的不粘锅,平均每年用坏一只,便宜的二十几,贵的五六十。对于不爱上街买东西的我,回回总想,要能一劳永逸地买个用不坏的不粘锅,该多好!

除了不断买锅的麻烦,更大的问题是,听说不粘锅的涂层有损健康,这还了得。人到中年,越来越明白,健康是花钱也买不来的。于是,几年前。索性买了口一百多刀的不锈钢锅。健康问题无忧了,用起来也确实不错,火力猛,传热快,可惜只能炒非淀粉类的蔬菜,连个五香豆腐干都要粘锅。我和老公出国这么些年,锻炼出来的若干准专业级的拿手菜,都没法发挥了,郁闷!

寻寻觅觅,终于发现毛毛妈的博客里,推荐一款好用的不粘锅,可它只能从网上买,价钱又太贵,难道这个锅,真能耐用?我半信半疑。

正读蜜瓜文章时,看到网上好友阿小饼说,她就买了毛毛妈说的那款锅。于是我真的开始动心了。阿小饼已经用了一年多,毛毛妈当时已经用了两年,而且她还又买同一个牌子的另外的锅。

最让我动心的是,我发现这个锅可以耐高温,因为厂家的维护指导,就是让用户每半年高温烧空锅。凭这一条,可说明这个锅,和我家报废的那些锅不同。因为那些锅,说明书上就不让高火猛烧,但我和老公都不能长期遵守,所以锅坏了,只好认了,没法要求退换。

不太让人放心的是,阿小饼用这个锅的年份还不是太长(我的期望值是至少用五年),加上我放狗搜时,网上也有少数不好的反馈,但想着可以随心所欲地用大火,我不想再等下去,民以食为天嘛,我终于把那金贵的锅子买回了家。相对于我,老公有着“怀疑一切”的品质,可是我打着“生日礼物”的大旗,他只好忍着不发作,哈哈!

新锅今年三月开始启用,煎鱼,煎饺,摊饼子,好不快活。到了十月,宝贝锅开始渐渐发粘了。我虽然有点担心,但还是胸有成竹地对老公说:“没事没事,就是要狠狠地烧一次,说明书上说的。”。

不料性急的老公,趁我不在就采取了行动。经他处理过的锅,当晚做炒虾,芡粉结了一大块锅巴,贴在锅底,糟了!

我告诉自己稳住,老公从来不按说明书操作,一定有什么步骤搞错了。待我吃完晚饭,上网仔细查过再说。

老公开始重弹他那怀疑一切的老调,我也确实有过网上看人走眼的前科,只好不吭气地听着。看我吃完饭后匆匆上网,他貌似大度地说:“别紧张,坏了就坏了,没啥大不了的。” 瞧他脸上一副大人不计小人过的笑容,哼,我先忍着。

按照网上的维护说明,我开始行动。一步一步:烧,煮,洗,干,上油。哈!我知道,老公肯定没做上油这一步。说明书明确地说,一定要用Canola  ,不能用橄榄油,可家里只有橄榄油。灵机一动,家里有一瓶烤箱里用的 No-stick Cooking Spray,成分就是 Canola 油。就是它了,对锅里喷上几下,用纸一抹,看着很不错。嘿嘿,经常自称教条的我,偶尔还是有点灵活性的。

不愿等到第二天,当晚我就煎了一个荷包蛋。不错不错,比处理之前强多了,但还有点吃不准,性能到底恢复了多少。为了不把牛皮吹破,我低调地对老公说,应该可以了。

第二天还没起床,先醒来的老公说:“早上吃鸡蛋面粉煎饼,要不要?”

我们家,一大半的早饭都是瞎对付,有新鲜煎饼,那还不是笑都笑醒了。我心里盘算,他没准是想试一试那个刚刚抢救过来的不粘锅?

等他起床十几分钟,我才磨磨蹭蹭地下楼,朝盘子里一看,煎饼一个个,胖娃娃的笑脸似的,等着我去亲热呢。耶,成功了,不粘锅救活了!

当然,我还是要继续保持低调,毕竟时间还太短。我对儿子许诺说,如果两年之后,这锅还很好,我会买一个同样的锅送他,提高他学习做菜的积极性。穷学生出身的我,深深知道,做菜和赚钱,几乎是同等重要的基本生存技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锅难求啊!

---------------

注:本文只是记录自家的生活点滴,不是为了给那个品牌的锅做广告。有兴趣的朋友,请移步文学城毛毛妈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啊,现在怎样了?俺就是用你说的,一年半载换个便宜的不粘锅,听饼饼说你们买的这种锅很重的,是吗?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小福子,你还动真格的啊,还“学厨工程”呢!你现在厨艺就不错啊!你是不是想练成大厨啊?

我也就是个家常菜的水平,别看我在这儿瞎吹:)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正好!我正准备为自己的学厨工程买一口好锅呢!谢了谢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私房小菜里,有人推荐铸铁锅,你可以看看。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gID=873469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寻常女子的评论:

你应该改名,叫“幸运女子”,羡慕你啊!

后来你再去,还能一样价钱,买一样的锅吗?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蜜糖儿来了,欢迎欢迎:)

“一休焖鸡”,一次就成功了,女儿挺爱。现在3人在家,一只整鸡有点多。等儿子回家,我再给儿子露一手,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shuamama的评论:

谢谢你来告诉我!就想知道大家用什么好锅。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唉,我也是为这个锅发愁。和博主一样也试过不少了,现在基本上炒菜用一个从加拿大托人买来的不锈钢炒锅,虽然免不了糊,可是大火炒菜的感觉不粘锅出不来。不知道国内的人都用什么锅。怎么不记得小时候妈妈抱怨粘锅了。
寻常女子 回复 悄悄话 在温哥华大统华买了一个,税前也就30刀,连说明书没有,无需维护,电炉经常煮糊别的不朽钢锅,这个的好处似乎是不会糊,很好用的,寿命长短还有待继续验证,毕竟才3个月还短,好处是做完很多菜都不用洗锅似的,滚水一烫就能干净一般,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Eyre 回复 悄悄话 闻到“一休闷鸡”的香味了,就上小泥家来坐坐 :)
用不粘锅炒菜最好别放醋,没了酸腐蚀,保养的时间就长些,道听途说来的经验 :)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俺用了一年多,只要洗干净,稍加保养挺好用的。可惜这锅有点沉,容量小,我只用它做肉,或煎东西。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哈哈,得到真正的作家夸奖,我得意啊!怕写作文的我,也有今天:)

我上周还用那个锅,在烤箱里,做海上的云推荐的“一休焖鸡”,应该没事。那样高温烧都没事,可能没问题。

锅底没变色,但有划痕,我们用竹子的锅铲和粗筷子炒菜,没几天就有划痕,但不影响不粘性能。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你这篇文章写得很风趣,老公的动作和心态惟妙惟肖,呵呵

BTW,锅底的颜色变了没?没变应该不错。我这韩国锅的底有点变黄。好像家坛的秀秀说,不黏锅最好不要炖煮卤等。

圣诞后偶打算再买几只好锅,红烧的东东到了煮的阶段就换成不秀钢锅。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呵呵,你咋这么高调呢?!

还要多用一些时间,才知道好坏。饼子说她还要买一个,但私房也有人说,一年半就不好用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千万别太轻信我。网上还是有人说不好的。我这个也只用了半年。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到底是搞科学的,研究精神一丝不苟!!!

说实在话,德国鬼子的东西,贵是贵,确实好。

如果耐高温,那么一定不会多有毒。恭喜小泥山终于有了好锅!!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马上去找,正想买锅呢!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