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润涛阎对话摘录:我和家人的金钱观

(2021-03-14 11:04:31) 下一个

文章来源: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1902/5929.html (博文评论,发表于2019-02-09)

我们家不是富人,可也不缺钱啊。我们对物质金钱没什么感觉。要多余的钱干嘛?从没关心过其他人。没有攀比的恶习。她到美国后每晚都读西方英文名著,几十年如一日,《战争与和平》都能啃下来。享受西方古典文学,没逛街的习惯。本来就是一生在任何学校都是考A的学霸,她的英文单词量可想而知。我更不喜欢买东西。就是商店里的东西白送给我,我肯定不要,除非我马上就用到。如果喜欢,想买啥就买啥,就不需要商量,因为不在意花钱。买东西那是浪费时间,不是享受。所以,从没因为金钱物质生气的可能。孩子们打从能开车自己买东西,就给信用卡,从不过问买了什么。需要就去买。孩子们也不喜欢攀比。需要就买,不用问父母。多么简单的事啊?买车买房的事,我操心干。平时周末老婆去买蔬菜水果做饭用的。谁提出旅游,另一人肯定答应。把物质金钱看成无所谓,有什么可发生矛盾的?我就纳闷这事。人生如梦,要是因为金钱利益吵架,一家人互相之间斤斤计较个人利益得失,那是多么掉价的事儿啊?那还有脸活在世上?那跟蚂蚁一样了不是?所以,关键是对自己世界观的定位。把自己看成是蚂蚁级别的天天想着眼前利益,那就过蚂蚁一样的生活。如果你不享受物质金钱,那家庭关系立刻升华。当然,你得有生活技能。我有几个执照,都没用过,如果我们州政府给我们退休后的Pension停了(这是犯法的,假如战争发生了,也有可能),那我就可以修房修车修空调修暖气,照样可以养家糊口。当然攒的退休金还有社保金也够用的了。正常情况下,就Pension也花不掉啊。修车修房修家用电器,都是我自己干,不用花钱求人。出去旅游回国就买商务舱,那也用不了多少钱啊。我们州房子便宜,州房产税全美国倒数第二低。水费便宜得很,而且水的质量全美国第二位好。没有攀比的习惯,在美国为何要计较金钱地位?吃饱了撑得?我不享受更大的房子。当然我也不敢兴趣他人住什么房,与我无关,自己喜欢就好。想玩钱就玩,不想玩就不玩。我从不嫉妒任何人的地位,跟我无关。我享受我自己的,每天高高兴兴。刚跟老婆打了两个小时的扑克。在家打打乒乓球或去走路,你说没事吵架干嘛?

那么,如何避免发生误会呢?

我有一韩国朋友,当年他跟我的第一个房子隔着一个湖。我们认识是在湖边走路碰到,他误以为我是韩国人,就聊起来了。以后几乎每个周末都在湖边碰上,就成了聊友。我的房子小,他的房子是那里最大的。后来他搬家了,因为成了大富豪。我们俩都喜欢鼓捣车和房子,就互相帮忙。那时他是生意人,鼓捣韩国产品到美国卖。发财后,他还跟以前一样,什么坏了都自己修。老婆就受不了了,打架太厉害最后跟他离婚了。我怎么知道的呢?因为他要把他所有的工具都送给我,以前是我们俩互通有无,他有的工具我没有,就去借。我有他没有的,他就过来拿。我问他为何不要工具了,他泪眼婆娑,因为什么都自己修,腰缠万贯,老婆还是什么都用旧的,恨透了,最后导致离婚。我当时不解,怎么会有这样的女人?

后来,我慢慢琢磨,这还真是个事。一天,我发现我女儿的雨伞坏了,赶紧帮她修好,就在我修好的那一刻,她们仨去商店买回了新的雨伞。我当即想到韩国人哥们,立刻说:“太好了,这把伞修不好了。”然后我就把那非常漂亮的雨伞给扔进外面的大垃圾桶了。大女儿看着我,她担心是否我已经修好了。还有一次周末,我发现床头柜上放着我老婆的精工表,那是结婚时买的非常漂亮的表,200美元现在说不贵,三十多年前是一个月的房租钱。她戴了二十年,我知道她喜欢这表。我一看,表不走了,不久前我换的电池,显然是坏了。她们去滑冰场滑冰去了,我就到实验室在显微镜下拆开查看,发现针轮脱臼,需要换新的轮。到沃尔玛买了大小差不多的一日本件、中国造女电子表,10美元,在显微镜下拆开后发现大小一模一样,就换上了,修好后高高兴兴回家了。到家后发现她们仨在看瑞士手表的广告。我当即到卧室悄悄把手表的电池取出来,表不走了,就把表放回原处,等消息。果真她们仨定了瑞士手表,我问她这定的瑞士表比原来的怎么样,她说好看多了。我就说把那精工表给扔掉吧。她说这东西坏了,二十年了,寿命到了。我点头。

一次,旧的洗衣机坏了,我换过皮带、换过水泵,又坏了。我发现她们把湿衣服放在澡盆里,屋里漏的水打扫完了,她们就开车走了。我赶紧拆开,发现排水管接头的塑料管老化了,就当即去买了新零件,回来刚修好,她们回来了。大女儿就问我是否要修。我说这太老了,虽然可以修好。不过,新的洗衣机虽然功能特多,可都是弹簧悬挂,旧的里边是靠铅砖稳住,特别重,新的特别轻。旧的稳当。如果想换新的,就把这扔掉。她点头,然后告诉我她们买好了新的,很快就送过来。我就把旧的弄到外面。可新的真的是抖。她们就去换了另一牌子。以为就没事了。一周后周末她们洗衣服发现还是旧的稳,喜欢旧的,可我已经扔掉了。什么坏了都修,如果不注意,就会导致韩国哥们的结局:什么都用旧的,讨厌人。那哥们当年告诉我,他老婆离婚后找对象的第一条就是男人必须什么都不会修。我后来就在修任何东西之前先问一下大家的意见,是买新的还是修旧的。其实也不是因为钱,而是有的东西旧的比新的质量高。信不信由你。现在,我家全部换成新的。四门LG不锈钢冰箱,3300美元,特安静。原来的8年了,是滚筒压缩机,whirpool 牌子,也是不锈钢四门,工作好好的。这个LG,是直线压缩机Inverted Linear Compressor,几乎没声音,10年免费保修。去年我决定家用电器凡是新技术的,有保修的,就换新的。旧的,没坏,也不要了。反正这事我干,不用商量。她们也不懂是否该换了,也不需要关心。空调也许我也换新的,虽然工作好好的。还没做决定,天暖和了我再想想。自己干,3吨的也就一千美元寄到家,十年保修的。自己安装抽真空效果好,寿命可以30年以上。
一家人,互相不挑剔,不计较个人金钱利益,都高高兴兴地生活,不是很好吗?要是因为金钱利益闹别扭,那是多么丢人的事啊。我小时候哪怕赚了一点钱,就想着给我姐买点什么,根本不可能想给自己买,因为她们俩太疼我了,我怎么可能想到给自己买东西?从小就在这样的家庭长大,是习惯。何况现在什么都不缺,东西都是扔、扔、扔。不喜欢家里东西多,也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你就是把摩天大楼白送给我我肯定不要,除非你能说服我要它干嘛,对我有什么用处。别人有一百座摩天大楼,与我没丝毫关系,我不羡慕也不想是不是有价值,因为我不care。有那工夫我会琢磨站在美国的立场上美国总统应该怎么阻止中国超过美国;站在中国立场上如何让美国打伊朗给中国提供超过美国的机会。这比琢磨毫无意义的钱不是更好玩?当然,我也不参与任何政治派别,就是自己享受琢磨的乐趣。

这个详细解释后,希望大家别关心我的经济物质生活,没必要。我都不操心的事,因为我的生活太简单,就是有吃有喝有房有车就满足的小康生活。那些掉进钱眼里的人,我理解,但与我无关,没有对错。

关于教育孩子的金钱观。

孩子们小的时候,我们在家里从没用过库胖,不想让孩子们了解这事,让孩子从小就对金钱不那么在意。她们长大后肯定知道有库胖,但她们也就不习惯用。 我没见过她们花心思在这方面。也许是天生的性格。

在我大女儿四岁时,我带她去邵平,她坐在购物车上边。买了一些东西,出来后一看收据,发现有一样东西没算钱。那时候还没有高级电脑扫描,需要人工打入价格,打印出来的是点,串起来的数字和字母。出来后我跟她说:“我们买了10样东西,可那女孩收了9样东西的钱,这东西没付钱,我们应该回去付钱。”她说走我们回去。我说不行,如果那女的老板发现她搞错了,可能把她开除了。你看怎么办?她想了一会,说:我们悄悄告诉她,不让她老板看到。我说这就好,按你说的办。我们就回去了,她悄悄跟那女黑孩说话,那女孩笑个不停,不知道这小孩子要干什么跟她悄悄说话。最后明白了,可她以为我们回去找她是因为一样东西算入两次价钱,那需要她老板用钥匙开门纠正。可她仔细看完后发现是我们给她钱,交钱就不需要老板开门纠正了,我就交了钱。她一直用惊奇的目光送我们出门。这样,孩子从小就学会了不占别人便宜的行为准则。

有一次,是一样东西算错了价钱,我们多付了钱,因为那东西是降价了的,可售货员打入后的价钱是原价。出门后我告诉她又出错了,她说她去悄悄付钱,跟上次一样不让她老板知道。我说这次是反过来的,是她应该给我们钱。她必须让她老板知道才行。女儿眨眼想了一会儿,问我:“我们不要钱了就没事了,对不?”我说对。她说回家,不要了。

我永远都不担心我的孩子们会在社会上干出占小便宜的小事而影响前途大事。学会吃亏是基本功、童子功,让她俩因为金钱利益吵架?可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好主意,改了。谢谢!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泥山' 的评论 : 你整理出来的这些文字,老阎没有单独成篇,可以不用标转贴。也许可以取这样的题目:“润涛阎对话摘录:我和家人的金钱观”,“润涛阎和家人的金钱观”,或者其它更好的题目。不改题目也没问题。有网友说点击量的事情,这是误解。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潤濤閻:金錢價值很多博主都在網上發文,如喪考妣般痛輓瀾濤。他被稱為國師,聖人,還有人把他跟孔子、孟子相比。自宮閹金錢價值觀甚至成為很多人學習的楷模。下面稍微總結一下:買東西一般都去廉價的打折店,凡是遇到黑人年輕女收銀,一定要仔細查看収據,確認打折額度。但是,絕對沒有用苦胖的習慣。從阿拉巴馬那種鳥不拉屎的地方出國旅遊,或者衣錦還鄉,一般乘坐商務艙。從太監之鄉出來的下中農潤濤阎,在美國幾十年如一日閱讀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英文版),或者打撲克,來消磨業餘時光。雨傘壞了需要修的。如果是30年前買的日本鬼子手錶,那更可以到沃爾瑪買一個國產手錶來替換零件。這種帶了30年日本鬼孑的電子手錶的人,一般心儀的是瑞士手錶費達菲力。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谢谢理解支持。这篇文字是老阎给读者的回帖,前面那“说什么呢?”其实应该拿掉的,我哪里想到文章会上首页。当我发现想改的时候已经上了首页,不能改。现在也就这样吧,原汁原味。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dy2' 的评论 :

谢谢理解和安慰。题目里面的“转贴”两个字是我今天刚刚加上去的。我本来以为把作者名字写那么大,就用不着再写“转贴”了,既然有人提到,我还是加上去,虽然我认为是多此一举。

没事我不生气。谁能做到让所有人满意呢,我只是没有想到自己把作者名字放在题目里面还会让人不高兴。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老阎走了,这样注明原作者的转载越多越好,属于功德。
此文一开头的‘说什么呢?’老阎也曾经对我说过,是俺惹老阎不高兴了,俺有一次说老阎你名气这么大回大陆有关部门就没有特别关照过你?嗯,老阎也有误会原意的时候呢。
windy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泥山' 的评论 : 小泥山:上网玩不必计较其他人的言语,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看这么多人寻着你的转贴受到心灵上的洗礼,学习人生,感谢你的转贴,你应该满足了,我也感谢你的转贴,并从中领悟、学到很多,谢谢!
其他个别人的稍为刺耳的言语,大度掠过,你的标题中清清楚楚的“转载”二子足矣!足矣!
阅读你的转贴是学习,看众多网友的留言何尝不是?!
我心中原有的疑问困惑彻底解开,世上所有事情都是有因果的。追求真、善、美是永恒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不懂,可否请您解释一下?我把作者名字和文章来源写得清清楚楚,这样的转贴很可耻吗?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B48' 的评论 :

我转文章是为了自己方便查看和向朋友推荐,把作者名字和文章来源写得清清楚楚,确实没有想到会引起误会。如果你看看我以前转贴的文章,题目都是一样的格式。

要不您推荐一个题目格式,也许会更加清楚一些?

我的博客多年懒得打理,说我是用老阎来蹭点击,我也是无语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B48' 的评论 : 阎先生写过讽刺原封搬他文章的人,博主读到时会懂得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B48' 的评论 : 阎先生写过讽刺原封搬他文章的人,博主读到时会懂得的。
AKB48 回复 悄悄话 只有润涛阎本人用这种题目发文章我能接受。别人用、哪怕你是出于崇拜也有蹭点击之嫌。亵渎阎先生。希望换种题目发表。
LTRTL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挺平常的家庭琐事,被老阎整的如此委曲求全,扭曲到几近变态,自我矮化中却又暗暗得意的自以为是。

男人养家是很普通平常的,收入不够,对妻女都不能坦坦荡荡,以诚相待,男人活到这份上真是憋屈啊。

老阎苦啊。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泥山' 的评论 : 老阎的妻女和他一样都是很好的人,前世的两位恋人加今生的至爱,值得老阎去为她们奉献自己所有的爱。老阎去世之后,我才知道他童年一目失明,十几年来双耳失聪。我悔不该围在他身边问东问西,哎。。。。。。想到这些我伤心不已,眼泪忍不住直挂下来。。。。。。
ft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简单的生活实例证明老阎是个活明白的人,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的务实的人。他的博客完全是原创,从未有哗众取宠或从网络上剪接拼凑或靠标题忽悠点击率。谢谢博主分享。
克里斯朵夫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的境界非我们凡人能够达到,这和他的遭遇有关系,他遇到的事儿确实钱也解决不了。
对我们凡夫俗子来说,用合法手段赚钱来改善自身和家人的生活质量,还是非常重要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dy2',‘漏网右派’,‘十分僵化’ 的评论 :

我们这些非常熟悉老阎的网友,看到他这样为了妻子孩子的‘正常生活’,故意隐瞒自己费时费力修好的东西,多少会有些心疼老阎。不过我觉得他的妻女一定值得他这样的爱和牺牲。

他的文章里很少提到他妻子,我马上转一篇“香蕉”,大家可以看看他妻子是如何对待他的。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Windy2朋友,你欲言又止,我或许明白你想说什么。老阎对待众多读者,又何尝不是如此?读者们喜欢老阎,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才学,更是深深地被他的品格折服
windy2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确非凡人,读此文后大惊,脑洞大开,我辈凡人平常低俗举止几辈子也达不到如老阎的境界,卑叹:
这种善意的谎言得有多大的智慧才能做到,在日常家庭生活中,竟然真诚,简单,纯朴,老实
这些通常做人最基本品质对比老阎的超凡智慧显得如此苍白,愚笨。
1。“非常漂亮的雨伞”明明修好了,要随机应变“立刻说”:“太好了,这把伞修不好了。”,“扔进外面的大垃圾桶”。
2。“非常漂亮的表”,花了那么多时间钻研,进实验室用显微镜,去walmart买拆零件,装配后完好如初,面对现实,不声响,等待,还得抠出电池,善意掩饰已修好的事实。尚好的凡人大都会喜欢、支持夫人买新表的决定,也会秀出修好表,这也是爱心,且是结婚纪念品。
3。新、旧洗衣机的抉择就更不用说了,折腾换新两次,都抖动不满意,就是旧的稳,好,全家都喜欢,老阎的智慧选择是仍掉满意的旧的,我成功修复过洗衣机的滚动皮带,传感器,知道老阎说的啥。
无意贬低老阎的高尚情操,非凡智慧取乐妻女的品德,只是。。。。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林熊猫' 的评论 :

这不是老阎的一篇博文,是他在博文“聊聊习近平与四中全会”后面的评论。我在 yanruntao.org 里面看见一个读者推荐,于是找到这一段珍贵的文字,我以前也没有读到过。
竹林熊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沪上江南' 的评论 : 老阎的心思确实非常慎密, 又是又到正道上。。佩服。
竹林熊猫 回复 悄悄话 我居然漏了老阎的这篇文章。多谢上传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 发表评论于 2021-03-15 09:59:30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原文作者润涛阎去年十一月不幸因病去世(和新冠无关的原因),您可以从这里看看文学城的网友们悼念文章:https://bbs.wenxuecity.com/anniversary/1560.html
=================================================================
节哀顺变。太多的理想没有实现,很遗憾。也许上帝不愿意让阎先生干那些他想干的活,因为那些活都是中青年人干的,修车修空调爬上爬下,即使身体再好,人老不以筋骨所能。
漏网右派 回复 悄悄话 1)这是有钱人才能够如此;
2)像他这样处处要按照妻子女儿的意见行事,好像生活得有些累。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原文作者润涛阎去年十一月不幸因病去世(和新冠无关的原因),您可以从这里看看文学城的网友们悼念文章:https://bbs.wenxuecity.com/anniversary/1560.html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那我就可以修房修车修空调修暖气,照样可以养家糊口。
=================================================
真羡慕您现在有那么好的工作(没说干啥),即使失业也可以修房修车修空调修暖气,啥时候考的license啊。您的生活是我的向往啊。
竹林熊猫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真是一个传奇,我相信他是看轻名和财的。我也相信有人确实钱财没那么热衷 不然以他的江湖地位,号召力, 开收费频道, 早就名利双进。。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这个链接是 yanruntao.org 里面一位网友在回帖里面贴出来的,我顺藤摸瓜看了,很喜欢,所以转贴到自己的博客保存。

他博客里面文章太多,我把自己特别喜欢的贴自己博客里面,方便查找。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平时懒,用手机看文学城从来也不登录,经常在你家潜水。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老阎是工农兵大学生,估计他太太也是的。工农兵大学生里面有人才,这有啥奇怪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网友来访和留言。没想到文章上了博客首页,来了这么多客人。

都是润涛阎的读者,谢谢大家和我一起纪念他。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能修,会修的人很多。家里人不想修,能放下我执,主动不修的是有智慧的人啊。
格拉斯哥流浪者 回复 悄悄话 怀念阎大师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博主,你整理出来的这段留言非常棒,可以单独成文并归为老阎的“如何教育孩子系列(七)“,不知你意下如何?
沪上江南 回复 悄悄话 从他的文字来看,是个非常有家庭观念而且特别细心的人。这些品质恐怕都刻在基因中了,代代相传。
沪上江南 回复 悄悄话 从他的文字来看,是个非常有家庭观念而且特别细心的人。这些品质恐怕都刻在基因中了,代代相传。
烟雨丛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从容豁达
retiredman 回复 悄悄话 老阎可惜了, 一位天才。
blue_valley 回复 悄悄话 有钱人。我是人穷志短。
yingjia 回复 悄悄话 +1 好文,纪念好人!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再也听不到老闫分析时事了,他预测美国大选4件事,全对了,简直是不可思议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小泥分享:)
节度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正确的金钱观,佩服!
bjszh 回复 悄悄话 北美平民2015 发表评论于 2021-03-14 16:19:46
夫妻学霸76年是如何上大学的?
================================================================================
据我研究生导师说,相比较前几届工农兵学员,76界是比较弱的。但里面也肯定有精英,他79年未毕业就考上了研究生,成为学霸不足为奇。大多数人都是了解的网上老阎,而不是生活中的他。我好奇的是,既然不在乎钱,还经常查看收据,应该是出国初期的习惯吧?
有鹿的地方 回复 悄悄话 怀念闫先生,他不是俗人,可惜太早驾鹤仙去。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纪念好人!
小土豆_0130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生活没有唯一,没有对错 ,快乐就好,仅此而已。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学霸76年是如何上大学的?只是好奇。我认识的76年上大学的都很烂,烂的伤心。这有历史的原因。一两句说不清。
高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转载。老阎此文有给人以醍醐灌顶之功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的持家经,教子经,常读常新。谢谢贴老阎的贴。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