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三岁的孩子有记忆吗?

(2009-07-24 05:07:13) 下一个
2009-05-31

网上的回忆文章很多。曾经看见有人问一个作者,三岁的时候,你有记忆吗?

我三岁半时,全家搬到很远,很不同的一个新地方。搬家前的事情,我能记住的有限,但确实有那么几件,清清楚楚地在印我脑子里。

1. 看见家里的圆镜子里面有个人,一手拿着镜子,另一只手去镜子后面抓,可怎么也抓不到人。

2. 家门口就是一条河,去外婆家,沿着河边走,要过一个小小的石头桥。有一个晚上,隔着河,看焰火,远远的,星星点点,周围却很安静,难道是梦里?

3. 爸爸喂我吃糖包子,小小心心地,把边上没有糖的包子皮撕下来,沾上包子心的糖,喂到我嘴里。每喂一下,爸爸的嘴巴也张一下。我笑话他,他有点不好意思。

4. 妈妈喂我吃红枣肉元汤,我喜欢红枣,但妈妈一定要我吃一口肉元,才给一口红枣。不记得妈妈的脸,只记得汤里的红枣,好诱人。

5. 保育院的阿姨喂我几调羹吃不下的饭,饭里的菜梗很难吃;被人强行喂饭的滋味,很难受。

6. 离家不远的公园,有湖,有亭子。一个傍晚,下雨了。爸爸在亭子里看书,我和哥哥在旁边玩。等啊等,雨停了,爸爸收起书,脱下脚上的布底鞋,夹在腋下,然后抱起我回家。不记得爸爸的样子,只记那本书,还有那双鞋;也不记得哥哥的样子,只知道有个孩子,跟着我和爸爸,跑前跑后的。

7. 不知和前面是否同一个晚上,爸爸抱着我在一个露天的水龙头下洗脚,妈妈和正巧碰见保育院的阿姨打招呼聊天。

8. 和一个女孩狂奔下楼梯,“瘦子追我们呢!”,“瘦子是个坏小孩,他会玩火!”我们家住二楼,女孩是对门比我大两岁的洁,瘦子是我们同楼的男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三岁很难有记忆,不过有些特别事情,还是能够记住的。我儿子二岁四个月时,我带他去海南,坐飞机,他一直记着,因为这些年,我时常和他说他第一次坐飞机的事,算是一种提醒,加深了他的记忆,现在大致细节他不记得了,但坐飞机的坐在窗口的事,他一直没忘。
PP. 回复 悄悄话 haha, 当时看了你这篇以后, 我也想写我自己小时候的事情了, 还列了一个list 关于我能记得的小时候的事情. 结果一忙没写成. 现在那个list也不知道给扔到哪去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欢迎盈袖!你有没有试试 firefox ?

我是选择记忆。打牌时总不记得牌,郁闷!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看了小猫的画,还没留言呢。她画得真是好!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干旱这么久,你还夸我勤快?

谢谢美人松的鼓励:)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wow ,你的记忆好早。聪明的孩子:)
5忧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真不记得三岁时的事儿了,小泥好记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阿小泥,把文章又都搬回来了.

很勤快,表扬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