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奶奶和堂姑(上)

(2009-01-19 11:21:34) 下一个

四奶奶是爸爸的四婶,是泥家的童养媳。我奶奶 16 岁嫁到泥家时,四奶奶 8 岁。这两妯娌挺对脾气,关系很好,奶奶常和我提起。泥家是在省城的郊区,四奶奶的娘家在省城开店,挺有钱的。十四岁同我四爷爷圆房时,她是从娘家重新坐轿子,体体面面嫁过来的。

四奶奶的第一个孩子是女儿,照规矩要送人做童养媳,但四奶奶耍了个滑头,对公婆说,她城里娘家已经找好了人家;到了娘家,又说乡下的公婆已经找好了人家,躲来躲去的,把个大女儿给留在了身边。她就是我的英姑姑,比我爸小二岁。爸爸的亲妹妹都从小分开了,这个堂妹是一块儿长大的,是和爸爸最亲的一个姑姑。

后来四奶奶又生了两个女儿,都被送走了。一个我不太知道,因为没怎么来往。另一个是我满姑姑。满姑姑的那个配对的男孩很小就生病去世了,那家就把她作养女带,对她挺好,还上了学。大了些后,满姑姑常回泥家,两边都走动。

四奶奶的第四个孩子总算是个儿子,他比我爸小九岁,外号墨汁。这位墨汁叔叔故事挺多,我以后另写。

抗战期间逃难时,四奶奶又生了一个女儿,因为一路太艰难,那个女儿被送给当地人。那个姑姑后来被英姑姑找到了,现在一直和大家有联系。四爷爷在逃难途中,生病去世,魂落他乡,好不凄惨。多年后听墨汁叔叔提到四爷爷的病,应该当时也不至于不治,很可能是遇到了庸医。战乱年代,百姓无处说理伸冤。可惜四爷爷连一张照片都没留下,三十来岁的四奶奶就成了寡妇。

抗战胜利之后,四奶奶基本上就带着英姑姑和墨汁叔叔住在城里的娘家,她家也就成了泥家人进城的落脚点,爸爸和伯父都曾在那儿呆过。我爷爷后来也曾住那儿。

英姑姑小时候应该是很活泼调皮的,她弟弟的外号墨汁,就是她给起的,一方面是他长得黑,一方面是他的名字和墨汁有关(怕被人肉,我就不暴露了),另外他肚里的墨水也是真多。

从中等师范毕业后,英姑姑在省城里一直做小学老师,据说得过优秀教师奖。她结婚很早,十九岁就生了第一个孩子,共生了四个,两男两女。一儿一女跟姑姑姓泥,一儿一女跟姑父姓,挺特别的。我爸是个老大难,结婚生子很晚,所以英姑姑的孩子们,都比我哥要大。姑父是爸爸的高中同学,他们的婚姻,是我的一个堂伯父牵的线。虽然爸爸从未明确表示过,但我觉得,爸爸对这个妹妹,这么早就背上家庭的重担,还是很有点心疼的。

四奶奶大多是跟着英姑姑过的。去世前几年,她患脑血栓,行动不便,主要都是英姑姑照顾。八十年代初,在某牛校任教的墨汁叔叔到美国和欧洲转了一圈,带回了全套的家用电器,电子游戏机,幻灯机,打字机等等。那几年间,叔叔下放结束,臭老九的帽子摘了,回来干上了老本行,还一下子摆脱了多年的穷困,意气风发得很。八五年初,爸爸打发正在上研究生的我,寒假回家之前,去叔叔家住上几天,受受教育。

正巧英姑姑,带着四奶奶,和她一岁的小孙子,都在叔叔家。叔叔两个儿子(一个跟爸爸姓,一个跟妈妈姓),加上一个我,老少四代八口人,好不热闹!我那些日子,当了个纯粹的客人,什么家务事也没帮着做。出门找自己在当地的大学同学玩,或在家听叔叔侃大山,看他带回的好多欧洲的幻灯片,和弟弟们打游戏机,等等。时间花得最多的应该是那台打字机。婶婶帮我找了个空的办公室,专门坐在那儿练了好多天的打字。反正我当时是玩得不亦乐乎。

那时四奶奶已经很少起床了,只记得一天,天气不错,大家搀着她,去校园里走了走,照了几张彩色相片。那时的彩照还比较稀奇,叔叔是托朋友,在意大利洗印出来,过了几个月,再把照片寄给我的。

英姑姑的孙子很乖,不怎么吵闹(现在他在美国读博士,岁月如梭啊!)。姑姑带着小的,伺候老的,加上一大家子的吃喝,成天忙忙碌碌。记得她把小孙子绑在背上,在厨房择菜,洗菜,可那时的我,一点也没想到自己应该帮着做点啥。

几年以后,我自己做了母亲。为了一日三餐手忙脚乱时,想起自己在叔叔家的表现,羞愧万分。多年之后对英姑姑检讨过一回。姑姑大度得很,说:“我不累,就是那段时间,辛苦了你婶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不好意思,我过了三周才又写了点,你们每两周来看我一眼,比较合适:)

我确实是头牛,老牛拉破车的那头牛,累的我,555555~~~~~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不要每周都来,也不要每周都不来:)--你到底想不想让人来?哈哈哈哈:))

衷心祝愿小泥山牛年高产!:)--歌儿,你把小泥山当奶牛了?哈哈:))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黄世歌,新年好!

谁说我要写‘中’?给我下套呢?!

最近又忙又累,等几天吧!不要每周都来,也不要每周都不来:)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当当当!强烈要求中篇出场!
上篇从鼠年挂到牛年了已经!
衷心祝愿小泥山牛年高产!:)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朋友来了!特别欢迎新朋友Tender,谢谢老朋友探长,饼饼,蜜瓜,秦西,小雁子,麦片,暖姜,小鹿,月圆,毛猫,才下山,阿小松,阿小满,某尾,阿小珊,司令!

祝大家牛年大吉,健康平安,幸福美满!!!

鞠躬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给你拜年了,牛年行大运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给小泥山拜个年:
Happy NIU Year!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我来对你说新年快乐来了!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我要继续深潜, 偶尔换气冒泡。:)

新春快乐, 牛年大吉!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祝你们全家人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小泥山全家春节愉快,万事如意,牛年吉祥! :)

给你拜个早年! :)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祝小泥山老师牛年大吉!给您拜个早年哈!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宝贝,抱抱复亲亲!祝你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财源广进!花好月圆!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不识得,祝你们全家牛年事事顺心。
Eyre 回复 悄悄话 不识得:牛年快乐,生活顺意,日子越过越牛,红红火火节节高 :)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全家牛年吉祥如意!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祝小泥全家新春愉快!牛年吉祥!万事如意!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

happy 牛year!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跑来拜个年,祝小泥全家新春愉快!牛年吉祥!。。。。。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童养媳风俗不奇怪,奇怪的是每户人家的女儿都要送出去,连富户都要送,偶的天!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读到一半,忍不住叫个好,喜欢小泥山姐姐的风格
满姑姑真是运气好!
英姑姑也是
咱接着看。。。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祝小泥山春节快乐!牛年吉祥如意!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红茶和秦西!

看了红茶的影评,太好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送女儿出去真是不人道。你四奶奶很聪明。-- ZT
浓厚的亲情全都融入笔端了,好看:) -- ZT
你把这么繁杂的人物关系写清楚,很不容易的,呵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很喜欢你的文风!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蜜瓜:看见上面南雪北飘给的链接吗?有的地方现在还有这样的童养媳风俗,我也头回听说!研究民俗文化的可以好好做做文章,为什么会是这样的。

毛猫:抱抱,别生气!我没有你那么高产,一周来一次就行了 :)

豆豆妈:谢谢你喜欢!你怎么样,身子很重了吗?多保重!

罗卜头妹妹:你的小样好可爱:)

小雁子:你家的故事肯定很多,有空也写点吧!

小雪飘:你的新衣服,太好玩了。谢谢你给我的链接!革命根据地,一般都是贫穷落后闭塞的地方,真不奇怪。我去过那位大姐的博客,她的故事很感动人!她吃过太多的苦,但今天的心态却那么好。

麦片,松,小鹿:谢谢你们喜欢。我吃不准,是不是写得太乱,人物多,时间跨度大,零零星星的,大家凑合看吧!

虫虫:是不是你能直接上文学城了?让我出书?别吓我!再说我爸可没歌儿爸爸有钱,哈哈!

才下山:我好像是已经到了对孩子们讲古的年纪了:)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想起小时候夏天乘凉时听大人讲古(故事)了!
好象自己家的亲人和他们的事情一样!
加油!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小泥山!
---庞大的家族,以后有机会出本书也不错!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all for coming :)

I will come back to talk to you later!
Eyre 回复 悄悄话 浓厚的亲情全都融入笔端了,好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一直喜欢你的文笔.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旧社会里的妇女真可怜。

写得好看。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童养媳的风俗,据说现在还有。

见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12&postID=42805

福建莆田,好象是革命根据地呢,为什么没把这个习俗革掉了呢!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我老家以前送女儿当童养媳也很普遍,但好像不是一定要这样。我奶奶家很有钱,继母来后就被送人当童养媳了,后来因为男方太坏,她父亲又把她接回家中。

以前的女性根本没有社会地位。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Wow, you do have a BIG family :-)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送女儿出去真是不人道。你四奶奶很聪明。

小泥山写得越来越好了,期待下一篇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唉,咋回事儿啊,每次我来,你就是老贴,我不来的时候,你就上贴,气得我呀!

好看好看!喜欢你的叙事手法!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说真的,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不读你这故事,都不知道中国还有这么奇怪和不人道的风俗。


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是好奇怪。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的。

记得小时候,一定要写忆苦思甜文章,我妈就教我,说奶奶家里很穷,两个姑姑都送给人去当童养媳了。其实这就是‘假话夹在真话里’,蒙混过关嘛!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某尾的评论:

欢迎某尾来冒泡!

你休息这么久了,也该写点啥吧?!你贴的故事,我看了一半,真是好故事,不会是你写的吧?!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84年练打字时,你才11岁,哈哈!

我老人家打英文速度马马虎虎,但打拼音很慢。写文章,又是另外一码事了。你们小姑娘,写东西比说话还快,我是要构思,打草稿,再修改...不许笑话我哦!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白云绿地的评论:

从这件事儿,就能看出四奶奶是个机灵人。她的几个孩子,个个都挺能干。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白云绿地的评论:

估计解放后取消的,呵呵。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乡的风俗真奇怪,有钱人家居然也把女儿往外送,当童养媳。

童养媳做养女长大,会不会跟婆婆关系和睦一些呢?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真大一家人哪。 那个时候真不容易。
问好小泥山。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代的人,过的好辛苦啊!
为什么自己的女儿都要送出去给别人养呢?如果是现在,估计谁都会拼了老命把自己的女儿留在身边的吧。
小泥山你那么早就练了打字,我还记得你第一次给我留言的时候,只留了很短的几句,却说用了两个小时,你的基本功哪里去了?
现在打字快多了吧,赶快打你的(中)吧。对墨汁叔叔也很感兴趣。:)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蓝天白云绿地 回复 悄悄话 四奶奶这个"滑头"耍得好, 可怜这做母亲的心!好奇地问:这个把女孩送走的规矩什么时候就取消了呢?
蓝天白云绿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