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枯荷雨声: 一个叫黄永玉的老头

(2009-01-15 14:42:39) 下一个

一个叫黄永玉的老头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27231


  老头子,是从文革中走出来的,阅读他的文字,也有文革,可是这些叙述文革的文字,是与别人迥异的,你能在那场史无前例的人类大灾难中,懂得人的存活,不是靠卑微的屈膝,不是靠奴媚的讨好,不是靠权术,不是靠阴谋,而是人性的纯净与自然,是人对生命真正自内心深处的执著与坚持,是人的心灵铺开的宽阔的路,让那许多优秀的人在狭小阴暗的路上越走越宽阔。

  拯救灾难的,是爱,唯有爱是灾难后的余生。“爱过、歌颂过的那几条河流,那些气息、声音,那些永存的流动着的情感……”(摘自《比我老的老头》,这些关于爱的记忆,就是这样温润如新,在那些艰辛的日子里带来心灵的抚慰。

  今天,或许我们只看见了他的风光与荣耀,财富与自由。翻开他的人生书页,你看见的是不比别人少一分的艰辛与磨难。因为有爱,并且执著于这样的爱,所以他能够潇洒地越过那些沟沟坎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大雪球的评论:

年轻的时候,只爱看故事;现在是什么杂七杂八的东西都爱看。

我在网上,看了一些《比我老的老头》,很喜欢。另一本,《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网上找不到:(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大雪球的评论:

欢迎雪嫂!没料到枯荷和大雪还有交情,太好了!我原来在华夏文摘上读过枯荷的文章,最近才发现她在文学城有博客,太喜欢了,她一定是个不一般的女子。

她的博客好久没更新了,但应该很容易打开。有时间去看看吧。

我一直在看你和大雪的故事。慢慢写,别累着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小霖,阿小鹿,阿小饼,阿小猫,阿小探,阿小松,阿小麦!

小鹿和麦片都认为她的文笔很美,我太高兴了:)

内容我也喜欢!下次回国,我一定要买几本黄永玉的书来看看。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枯荷曾送给大雪一本黄永玉的《比我老的老头》,大雪很喜欢。
枯荷很有文采,文笔很好,很喜欢她的作品,可她的博客我总是打不开。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看了一下,发现那个博主的文字很美。

我知道一点点黄永玉,因为几年前看过他的一本书《比我老的老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我去看看.:)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俺这就去看:)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好好看看!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
Eyre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推荐按,撩起了我的好奇心,谢谢不识得,我看看去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先来占个位,回头再去读原文。
多谢泥山推荐。:)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才下山的评论:

希望不会有人来砸黄老头子,哈哈!

我喜欢那个酒鬼的酒瓶:)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人和事让人向往.
谢谢分享!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I recently found the blog of 枯荷雨声. Love her writings. Would like to share with my friends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