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一首歌 一个人 一些事

(2009-01-10 05:50:46) 下一个

《让世界充满爱》这首歌,在我的博客从2008年挂到了2009年。四川大地震之后,这首歌作为赈灾主题曲演出播放,很多人将来听到这首歌可能想到的是大地震之后,全国乃至世界对四川灾区的关心和支持。不过,对于我,这首歌永远和八六学运联系在一起。


我算不上音乐爱好者。这首歌推出时,应该是八六年底吧,我在一个大学教书,住在集体宿舍里,没有电视,听着收音机里传出的歌声,深深地被吸引住了。它的旋律,歌词和演唱方式,让人耳目一新。

随着这天籁之音般的歌声,传来的是中科大学生要求民主自由的运动被压制的消息。八七年一月,总书记胡耀邦因反对自由化不力而被迫辞职。

我的心,像当时南方的天气一样,冷到了零点以下。

大学时代的好友S在中科大任教。因为对他多年的了解,我有点担心他的情况,给他寄了一张明信片。 过了大概一年左右,他给我回了一信,用隐晦的语言告诉我,他有一段时间失去了一定的自由,来往的通信都受到检查。生活是最好的课堂,他一下子就明白了理想和现实的距离原来是那么遥远,为了追求理想,我们这一代人仍然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原先的我们都过于天真和乐观了!

八九年夏天为了考GRE,去了一个大城市,见到老同学Y 她的公公是这城市的公安局的头头。Y告诉我,她公公前段时间问起同学S的名字,Y当然十分惊讶,是我们同班同学啊!他能有什么问题?什么样的国家会用它的专政机构来对付一个纯粹的热血爱国青年?

我出国多年以后,听说S作为访问学者去了英国,然后转了学生身份。二年多前他拿了博士学位,比其他同学们平均晚了十年。目前他留在英国做讲师。我不知该为他高兴还是难过。他是家中的独子,在留学潮初期时,他对我说过,他没兴趣出国读学位或作长期居留,做个访问学者,到处转转还不错。

我不愿去问他为什么改变初衷,因为我知道,这个话题太沉重!

――――
题外话:想起文学城围观大侠的话:“2008年了都,中国都发展了几十年了都,您还老皱着眉头的,已经不性感了。”呵呵,我很惭愧,我知道自己(有时?)就是不性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那是,他肯定不是上帝。看了他的新“性感”文章吗?雷S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我不知道S是不是申请了英国护照。作为“国际人”,我的心情挺复杂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哈哈,想看看你的剧本,给我QQH?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围观同学觉得不性感不一定不性感,他又不是上帝,呵呵。

现在他老兄跟你是近邻呢。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泥,你应该为S庆幸,他去了英国变成了国际人,这对S是一个心灵的解放,也是身体的解放。你知道,在国内的人想去旅游,要花很多的时间和钱办签证。我们不需要。

刚到加拿大的时候,我为获得自由而哭泣了许多次。那是喜悦的泪。我准备充分利用这种自由,去世界各地旅行。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你上新帖也不吱一声,害得我怎么晚才知道。前几天还晃悠到你园子几次,一眨眼,就有新帖子了。唉。。。

是啊,有些歌儿是永远也忘不了的。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这个话题是太沉重了点。
学运时,我已经出国了,后来我还写了一组诗,被排练成雕塑剧,在几个学校相继演出,当时正好有国内朋友来看我们,我就给他看了剧本,记得他当时就说,一看就知道我没有亲身经历这个场面。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司令,你太体贴我了!我笨得很,不知到哪儿去找好看的图,看你们的漂亮衣服,幽默贴切的配图,只有眼红的份儿 :(

等你有时间教我两手吧,不急这一两天。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yourside的评论:

用不同衣服,来配合发言,你是一绝啊:)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抱抱你!谢谢你告诉我这么多。七七和七八级的,政审还拦住了不少人,后来就好些了。那种年代,有良知的领导也还是有的,不幸中的万幸吧。有些当时主动迫害人的人,后来用各种借口来为自己开脱,其实真的很没意思。

我爸爸,也曾有好领导帮过他的,不然,文革没那么容易过关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ch1andll的评论:

好久没见你,新年好!

他们至少还有出国的自由,比起反右和文革,那是强多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希望你喜欢这歌:)

给HH和DD看了hairycat用的那只猫吗?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看你老羡慕别人贴图,我可以什么时候传授一下我的经验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感谢你给我补课. 你对我的新衣服的"心领神会".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你要知道,我从小生活在地富反坏右堆里,被重重嘱咐着要夹着尾巴接受再教育。要远离政治但是政治一直非常关照着我,15岁考上大学还差点被政审外调人员的结论毙了。幸好当时新任的招办主任非常秉直,是我爸妈的老同事,对我家的历史问题很清楚,冒着不可预测的政治风险偷偷把政审表抽走。很遗憾的是,担心着这个政审关,没敢报自己最喜欢的军医大学。

话说远离,但是那股热情跟广大同学少年一样。八六的篝火晚会,八九的广场晨歌,都见证了。只是我认识的同学中没有特别冒头的,或者确切地说,是每一次我所在的学校校长在事后都把我们这些弟子罩住了。

是啊,你我的同学都幸福平安就好。

去年回国,一位大学同学在临退休的这一年因受贿进去了。哎,又一个沉重的话题。
rich1andll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沉重!我也有一个跟S经历类似的朋友,好在后来也出国了,我为他们离开那个伤心地而高兴!
PP.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听歌吧.:)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才下山的评论:

说得太好了,“每个人应该做到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

我该叫你为老师:)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政治还是人情世故,即便是读书学习的过程中,每个人应该做到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
历史其实是有很多惊人的重复的,骗子的手法也是互相COPY的.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作为个人,影响和能力有限,但是如果每个个人能做到正直正派,那世界会美好很多.
俺在小泥山老师这里班门弄斧了,见笑!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麦主编:你要这么客气,我就不客气了哈,不停地写呀写,到时候,你得捏着鼻子来给我叫好,嘎嘎嘎...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你写什么我都爱看。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oceanblue:好久不见你,新年好!

长发:很高兴,你还记得。历史是不能被忘记的。上大学的时候,还嘲笑过爸爸,说历史有什么意思,发展科技才能使中国进步。我爸被我呛得没话说:(

阿小饼:对政治,我写不出啥深奥的东西来,只是自己的感觉而已。回头要接着写家里人。

松:很高兴你也喜欢这首歌!希望中国越来越好,2009年,将是又一个挑战。

小雁子:你改名叫鸵鸟得了,呵呵:)我的同学,难道不是你的同学,哼!你我的同学都幸福平安就好:)

虫虫:是啊,我把沉重转给大家,看看自己能否轻松点。

万水千山:好久没见你了!新年好:)

歌儿:咳,年纪大的人,可能是总想翻翻‘典故’。我忘不了那一段的心情,偏巧是伴着这首歌。S是一个充满好奇心和创造力的人,后来已经是不问政治了,是喜是忧,我不知道!

疙瘩汤:欢迎疙瘩汤来访!你是不是有点太悲观了,尽管我也乐观不起来。民间的维权意识应该是越来越强了。

onyourside:这歌刚开始推出,是百名歌星同台唱的。年前我在youtube 找的时候,看见就有当年的演出实况。你要感兴趣,很容易找到。我用的这个版本,应该是去年为大地震重新制作的。这歌的作曲是郭峰,我贴的这一段词应该是郭峰的,其他的我不清楚。
看到你的新衣服了,有意思!

冰天雪地:这歌不是为学运而作,如果是,能被CCTV这样播放吗?是为世界和平年而作,不是世界桃子年,你有个typo (不好用‘笔误’,是不是该用‘键误’,呵呵)。和学运碰在了一块儿,巧合而已。不过,乌龟大师说了,“万事皆非偶然”!当时学生教师对自由民主的要求,和整个社会人文精神的苏醒,被艺术家捕捉和记录,再自然不过了。

说句题外话,尽管我非常喜欢这首歌,但我老把它和罗大佑的《明天会更好》混为一谈。我对音乐不在行,就知道自己的感觉而已,不知别的朋友有没有同感。反正,两首歌我都喜欢,也是同时代的。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Thanks. I was still in China in 1986. I do not remember a thing about this song. These singers in the video were the originals? 我要补课.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yourside的评论:
This song, in my memory, was not written for the 八六学运. I believe, although I am not very sure, it was created for the "world peach year".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 Do you know who fist wrote this song and who sang first at the end of 86'? How come the government allows to use this song again in China.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再去听一边哪首歌. 相信意义会不同的.
疙瘩汤1 回复 悄悄话 八六年底,那一片从此消失了的自由思想的净土。。。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首歌对阿小泥来说有这么一番典故,果然是个沉重的话题。希望S找到了心灵的平静!
万水.千山 回复 悄悄话 沉重的话题。谢谢分享。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沉重的话题!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我的同学都远离政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很喜欢《让世界充满爱》这首歌.

特殊的时期总是有特殊的事件发生,好在现在的中国不是以前的样子了.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接着写啊,其实这段历史很重要啊。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ceanblue07的评论:
我也还记得八六学运呢, 当然没有八九的印象深刻...有些话题真的是很沉重的. 希望S现在一切都好.
oceanblue07 回复 悄悄话 Sofa! 这是个沉重的话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