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飞舟行云: 同学少年都不贱

(2008-12-19 06:02:53) 下一个
亲爱的毛毛猫同学, 隔得太远,就不hug了. 但十分佩服和欣赏你的心态.

也认下老师了? 要感谢他们,真的.因为艾园和艾老师, 我才认识你,才来到这里. 本来嘛,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说到老师, 记得小时候背过的《师说》.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blablabla……。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blablabla……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君子不齿。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欤!blablabla… …孔子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以前我们的老师解释说: 古代求学的人必定要有老师。老师,是用来传授道理,讲授学业,解答疑难问题的人。人不是一生下来就懂得道理的,谁能没有疑惑呢?有了疑惑,如果不跟老师学习,那些成为疑难问题的,就始终不能解答了。… …我是向他/她学习道理啊,哪管他/她的生年比我早还是比我晚呢?因此,无论地位高低贵贱,无论年纪大小,道理存在的地方,就是老师所在的地方。… …巫医乐师和各种工匠,士大夫们认为是不值得一提的,现在士大夫们的见识竟反而比不上他们,可真奇怪啊!… …孔子说:“几个人一起同行,里面一定有可以当我的老师的人。” 学生不一定永远不如老师,老师不一定样样都比学生贤能,老师和学生的区别只是听到道理有的早有的迟,学问和技艺各有各的专长,只是如此罢了。

去国多年,没有机会复习国文.不知以上的解释有否过时,艾老师们有否更高更好的见解?

什么? 不回应那些老师们的点拨啦? 我还有问题想通过你向他们请教呢.我只是这文学城学校艾补习班资深旁听生而已.没资格向老师直接提问.你说什么?他们会来一一回答同学们的问题?那好,请问老师, 以下哪条是“贱客”的定义,也请同学们踊跃参与讨论.

1. 价钱低, 不值钱的东西,与“贵”相对 :~卖。~价? ~货? 不对啊. 那里不是收费展厅, 上门参观者不是客. 如果是, 平等待客,不是为商之本吗? 现而今开张营业,或开门办学,来的都是客.只听过以“贵宾”,”贵客”.从未闻以“贱客”招呼. 难道是明星补习班独特的待客之道? 再说啦,ID背后是人不是货吧?

2. 指地位卑下:~民,贫~,卑~,微~? 那请问今昔是何夕? 老师的地位比总统低吗? 艾民老师不会答应! 作家的地位比医生低吗? 艾米老师不会答应! 硕士生的地位比博士生低吗? 艾同学不会答应! 那是中国人的地位比美国人的地位低? 十三亿中国人不-答-应!

3. 谦辞,旧称与自己有关的:~姓,~躯,~内, ~荆(谦称自己的妻子), 贱降(谦称自己的生日), ~息(自己的儿子), ~役(谦称自己)…… 那“贱客”是否指“贱役”之客?

4. 鄙视,轻视:轻~; ~蔑, 贱弃(鄙弃); ~凌(轻慢欺凌); ~侮(轻慢); “常人贵远~近, 向声背实”.“明君贵五谷而贱金玉”.那~客何解? 店家轻视来客? 店大欺客,不奇怪. 老师轻视学生? 您见过?别怪. 请温习“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5. 指撒娇或不尊重、不知好歹:这孩子又和妈~。犯~。您没见过老师跟学生撒娇,或店主跟客人撒娇?

6. 做动词,使其地位低下(abase). “ 朕能生君,能杀君;能贵君,能贱君;能富君,能贫君。”——《后汉书》… …那“贱客”是指…… ?不会吧?! 我不由得打个冷颤.

7. 骂人的话:~人, ~民 (旧指社会地位低下没有选择职业自由的人或其从事的工作), ~伎(从事卑微技艺的人), ~女人; ~类(下~东西。詈词); ~材(骂人话。~人); ~才(骂女人的话); ~种(卑贱的种族。詈词); ~婢(旧社会对婢妾、娼优等女子的贬称)… … 打住!不会吧? 老师骂人?

够了够了.还不转学? 那是你的错,活该! 我心疼地说. 听过S.H.E同学的歌吗?
我比你贱分了手还想念
我比你贱但你比我可怜
我至少还拥有颗你没有的真心……

对不起,爱园的老师同学,不才班门弄斧.恳请你们把宝贵精力放在为弱势群体说话上,祖国人民会感谢你.

毛毛猫同学,让我们一起复习《忍经•劝忍百箴》,然后找个安静的地方打坐如何?

南无阿弥陀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