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外婆(上)

(2008-12-14 14:35:33) 下一个


外婆和奶奶同岁,也是1905年生。她们的家乡,同是一个省城的近郊,两地距离几十公里。不过,两人性格和命运有很多不同。

外婆生于一户殷实人家,是家里的老小,她在自己父母身边长大,有一双天足。据说她妈妈给她缠过脚,她疼得又哭又叫,她爸爸晚上总要给她放开。一方面是心疼女儿,一方面也听说城里的人已经不时兴绑小脚。就这么一紧一松的,结果和没缠过一样。外婆个小,脚小,穿33码的鞋。

外婆不识字,不过她小时候,背过好多谜语。夏天晚上乘凉时,可以给我和表哥表姐没完没了地猜。有花虫鸟兽的,也有人体器官的,有的搞笑,有的还带点色。印象最深的一个是:“铜钱大的布,打褶无数”。我和表哥表姐多年之后相聚,用外婆特有的口音,重复这个谜语时,人到中年的我们,仍然要笑作一团。

外公生于1899年,是个读书人,能写会算,写一手好字。外婆之前,他有一前妻,是他老师的女儿,还生了两个孩子,但几年之中,妻子和孩子都因病先后离世。外婆是外公的续弦。外婆27岁生我大舅,29岁生我妈,后面还有三个舅舅。孩子们的名字是外公精心挑选的,合着改天换地,重新再来的意思。果然挺灵验,外婆每次生产,大人孩子平平安安。五个孩子也全都健康长大。

妈妈一出生,太外公(外公的爸爸)就给这孙女选好了做童养媳的人家,打好了银项圈等“陪嫁”,要把妈妈抱走,但外婆实在舍不得。她在老人面前苦苦哀求,千万给我留下一个女儿,我只要这一个,以后若是再生女儿,要送走,我绝无二话。当时大舅已经二岁,外婆还保证继续给大舅喂奶,新生的女儿只吃一半的奶。太外公心一软,就答应下来。可能因为外公是独子,也可能是因为曾经失去了一个儿媳,这第二个儿媳也格外看重一点,反正妈妈被留在了外婆身边。

以后每当外婆喂妈妈奶,太外公就要招呼他大孙子,“大崽啊,妹子在吃奶罗!”,生怕亏待了他孙子。外婆总把这事儿当笑话对我们说。

后来外婆连着生了三个,都是男孩,再也没有“去留”问题。太外公高兴,多子多福嘛。外婆也因为留下了这唯一的女儿而自豪了一辈子。

抗战期间,和奶奶一样,外婆也南下逃难,但外婆一家动身早了一年,是坐着船走的。背井离乡很是不易,不过比奶奶少遭一些罪。

解放时,外公其实并没什么钱了,但家里有些田产,所以划为地主成分,那以后的日子就十分艰难了。大舅二舅就都是很小就出去谋生,好在有点文化,两人都做会计。在大舅的支持下,妈妈和三舅读完初中,五八年两人同时从中等师范毕业。日子正要好起来时,外公因病去世了。临终前,外公念叨着三件事没做完,指我妈和两个小的舅舅还未结婚成家。就这样,外公带着遗憾,在艰难的日子中离世。

时光不能倒流,外公不知道,由他作主,为大舅成的家,可能恰恰是他最该感到遗憾的一件事。外公和我大舅妈的父亲是早年的挚友,他们约好要做儿女亲家。后来这位挚友去世,这对儿女长大成人,可大舅表示他不喜欢这女孩,但外公坚持自己当年对朋友的承诺。后来,婚是结了,夫妻感情却非常不好。他们生了一儿一女,而大舅妈在长期抑郁之后,就一病不起,七二年去世。中年丧妻的大舅和童年丧母的表姐成了我外婆的一大块心病。

外公去世后,外婆一直和在省城的二舅一起生活。二舅比我妈小两岁,他和二舅妈自由恋爱结婚。五八年到六二年,连生四个孩子,三男一女。两口子的工资都很低,四个孩子,日子过得非常紧巴,加上二舅妈还要供养她母亲(听说是个饭量奇大的老人),就更加不容易。

原先外婆管买菜,大舅,三舅和我妈都给外婆生活费,但外婆不善于勤俭持家,量入为出,常常不到月底,伙食费用光,大家又要凑钱过日子。后来二舅妈买菜,妈妈和其他舅舅的钱,仍然给外婆,一部分是外婆的生活费,一部分外婆零花。其实,零花主要用在家里来来往往的亲戚朋友,因为外婆要另给二舅妈钱,供客人吃饭,还有买礼物之类。

为了钱,和家里的柴米油盐,外婆和二舅妈吵了十几年,尤其是大舅妈去世后,矛盾就更加突出了。大舅住在离二舅家几步远的另一处房子里,他是个不愿受家事拖累的人。他不愿开伙做饭,自己在单位吃食堂,儿子(我的大表哥)基本上从小就在他外婆家(我大舅妈的娘家)长大,女儿(我大表姐)是我外婆带大,后来就一直跟着我外婆和二舅一家生活。

大表姐与我二舅家最小的孩子(我的小表姐)生日只差二十几天,都是六二年生。大舅妈去世后,大表姐寄住二舅家,为了这两个孙女的不同待遇(家务做多少,吃菜多少),我外婆和二舅妈总是争吵不断。大舅一人晃荡着过日子,逢年过节,家里来了客人,有好菜时,外婆自然也希望大舅来一起热闹。这些,也都是吵架的原由。

在奶奶,爸爸,叔叔和婶婶的夹缝中长大的大表姐,后来和我在同一个城市上大学,我们常常在一起过周末。回忆往事,她总是感慨万分,不知自己是如何熬过那些艰难日子。我却总是非常庆幸,妈妈当年下放农村,把我和哥哥带在了身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orgiagirl的评论:

谢谢你!大人吵架,对孩子,真是恶梦!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泥山, 喜欢看你的文!
看到你的外婆总于你舅妈为了家事吵, 不由想到额的奶奶. 感慨万分! 额由奶奶及奶妈带大, 额妹出生时, 奶妈已辞, 由额妈自己带上下班. 故从小奶奶偏爱额多一点, 额妈偏爱额妹多一点. 她们也吵, 不过额会很难受. 但不知道怎么办? 现在额知道了, 但奶奶已过世了. 额想人生总有许多遗憾, 现在对家人好一点, 以后遗憾少一点.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怎么回事,又和你一样?时代的烙印!

那时候,你老家,生了女儿也给别人家养吗?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
你记性真好.

--------------------------
以后每当外婆喂妈妈奶,太外公就要招呼他大孙子,“大崽啊,妹子在吃奶罗!”,生怕亏待了他孙子。
--------------------------

Haha,I have same story.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之虫的评论:

虫虫小辣椒,撞上你了, 使劲抱抱!

国内上文学城,可真不容易!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这还算多?这才刚开始呢!

为了写这几个字,家族里七大姑八大姨的事儿,全让我想起来了,觉都有点睡不安稳:(

何苦来呢?有时觉得自己挺好笑的,就当是给我妈写信吧,让她知道,我时时想着家里人:)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网页打不开,现得空仔细看。
我的外婆在我出生3个月时就没了,所以一点印象也没有。脑子里唯有祖母的影子!她在时,没能为她做什么,现在,唉!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你了解的事情还真多,以后有时间可以写成一部更详尽的家庭回忆录,一代代的写下去:)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只偶尔冒泡泡和蜜瓜的评论:

应该是穷地方,地主家也没余粮啊:)

我妈从小就是穿她哥的旧衣服,直到小学毕业才有第一件花布旗袍。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只偶尔冒泡泡的评论:

估计是比较穷的地区,女孩子早晚是人家的人,何必浪费家里的口粮?


只偶尔冒泡泡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你这些都先记下来,以后可以抻开了写长篇,历史风云人物变迁都在里面了。 --- zt

小泥山家的故事真多,小泥山的记性真好。
那个女儿生下来就要送给别人做童养媳的风俗实在太不人道了,是不是只有那个地方是这样子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片片在国内,有几张,以后回国扫描了给你看。

我妈和我二姨都是大美人,可惜蜜瓜没有得到这方面的遗传,真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啊~~~~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鼓励我,我就是记流水帐的水平:)

饼:千万别把我和作家放一块儿说,我受不住:)

onyourside:谢谢你还站在我一边:)

蜜瓜:要看美女外婆的片片!我外婆也长得不错,我们交换看片片,怎么样?

明亮:等我们一起住向阳院,你帮我抻抻,稿费三七开,如何?

麦片:我妈妈是幸运,差点就没我了,好险!

才下山:看见你这猫,就忍不住要笑!

冰天雪地:想看长篇,找明亮,就这么定了:)

小东西:你真夸我,我当补药吃了:)

歌儿:你学医的,还猜不出这谜语?人身上,哪里褶子最多?哈哈!

小鹿:真高兴,你能说话了,还尽说好听的,抱抱:)

毛毛猫:你也跟着才下山贫嘴,叫我老师,我还真不习惯!时差倒过来了吗?

史美人:欢迎探长驾到!很高兴你也喜欢我的流水帐:)

小满:我老人家还有好多故事呢,你等着听吧!看见你家也有了点新东西,加油哦!

豆蔻妈:你来给我加油, 一个顶俩:)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老故事,继续写啊 :)
外婆能呆在父母身边,而且保了天足,好幸运。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老人家的故事可真多:)
我也总是听妈妈讲一些真实的故事,只是我没有你这么勤快,惭愧惭愧。。。。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坐在歌儿腿上看!

真好看!小泥山老师,加油!zt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小泥山老师,加油! zt
Eyre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写的真不错,平铺直叙中却道尽了太多的历史变迁。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早上占了沙发,现在才得空来看。
小泥山,你的记性真好!我奶奶家里的事情,父母也跟我唠叨过不少,可是要让我写,可能写不出来多少。
你的那个谜语,谜底是啥啊?我想了半天也没想出来,我特别不善猜谜。:(
小东和小西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你写得真好!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你这些都先记下来,以后可以抻开了写长篇,历史风云人物变迁都在里面了。 --- zt


很喜欢看!!!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小泥山老师,加油!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

觉得你的妈妈很有福气。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你这些都先记下来,以后可以抻开了写长篇,历史风云人物变迁都在里面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我外婆也是大脚。据说出嫁的时候,全村的人都去看“大脚媳妇”的热闹。

我外公是独生子,娇生惯养,家里需要劳动力,外婆的大脚很派用场。

其实我外婆是个美女,因为大脚变成了“丑媳妇”,呵呵。

老一辈人的故事很有趣。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这一大家子人放大了看,可以代表很多那时代的中国家庭,看小泥山你的这几篇,我就想起陈忠实的白鹿原了,这是历史啊!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 再看.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坐下看!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你可真快,我还在改格式呢,你就来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