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奶奶

(2008-11-29 12:31:19) 下一个

奶奶生于 1905 年。她的童年过得很苦。家乡有个莫名奇妙的风俗:女孩子,一生下来,就要找个婆家,有的婆家有男孩,有的还没生出男孩来呢。女孩在襁褓之中就抱过去,由婆家养大。不论娘家是否有钱,大都这么做。估计,有钱的话,“陪嫁”多些,找条件好些的,希望日后对女儿好些吧。

奶奶婆家的养母对她还挺好,但养母很早就去世了,很快后母进门,奶奶的日子就很不好过了。她要做很多家事。很累了,还要纺线,织带子(自家的织布机上,织很结实的窄布条,应该是卖钱用的)。有时累得打瞌睡,要挨后母打。好在这家的祖母,对她还好,会护着她一些,让她少遭了些罪。

奶奶被绑了小脚。因为开始得晚,没有绑成真正的三寸金莲,她的脚仍然要穿 30 码的鞋,但至少三个脚趾被折断了,是踩在脚板底下的。(我现在想起奶奶的脚,我的心都发颤。)

后母后来生了男孩,但比我奶奶小太多。于是 16 岁那年,奶奶从她的“婆家”,嫁给了与她自己同龄的我爷爷。

我爷爷有四兄弟,老大和老四都有自家养的“童养媳”,老二(我爷爷)和老三的媳妇是外娶的。奶奶嫁到泥家时,我四奶奶 8 岁,后来她们两妯娌感情很好,我以后还会写点我四奶奶的故事。

爷爷读过几年私塾,成年后,据说是村里最好的劳力。力气大,又很能干。几兄弟成年后,家里有了些钱,我太爷爷打算让大儿子进城去做点生意。不料,老大胆小,不太情愿,于是我爷爷自告奋勇, 22 岁开始他的商人生涯。

奶奶 19 岁生我大伯, 21 岁生我二伯, 24 岁生我爸爸。后来生了两姑姑,但姑姑们,都是几个月大就抱给了别人家。我的大爷爷生了六个儿子。家里孩子多了,太爷爷就让我三爷爷在家开了私塾,教自家的一大群孩子。本来不识字的奶奶,因为总听孩子们背书,她居然自己慢慢地学会了认字。不过,她只会认,不会写。可不能小看认得这几个字,后来奶奶一个人自己出门,走南闯北的,都不露怯。

爷爷后来生意越做越大,回家时间越来越少,和奶奶也越来越过不到一块儿。奶奶是苦出身,节俭惯了,过日子,省钱是第一位的,不懂得享受;而爷爷是个特别讲究的人。既会吃,又会做;材料,做法和用具,都有说法。爷爷去世后,我爸得了他老人家的水果刀,是至今我用过最好的。他还有一副象牙筷,现在被我哥“霸占享用”。

因为生意成功,爷爷有一次要大宴老家的亲朋,但奶奶不舍得多花钱,这件事没有替爷爷办好,两人闹得很不开心。后来,爷爷另外娶了二房,从此和奶奶就分开了。

抗战期间,我大伯跟着爷爷在外跑生意。奶奶带着二伯和爸爸,在家守着田产,直到日本人来到了家门口,才随着大家族,南下逃难。那时候,车船都雇不上,只能靠脚走。一路上的担惊受怕,艰难困苦,奶奶后来时常会和我提起。

抗战结束后,爸爸和二伯都在离家很近的省城里上高中,奶奶过了几年清闲日子。那期间,奶奶有一次“壮举”,自己独自一人,坐车去了另一省城,然后搭了飞机,去了爷爷和大伯做生意的大城市。至于奶奶是去看爷爷,还是看大伯,我不知道,反正,爷爷和奶奶没有重新和好。解放前夕,爷爷去了另一南方的城市,而奶奶却在家乡,经历着农会和土改的冲击。

奶奶时常会和我提到抗战逃难的经历,但对土改,她和爸爸,都从不对我讲起。反正田地和房子都分给了穷人。多年之后,老家的一个老太太,进城帮我带儿子,对我说了一些,我才明白,好多事情,奶奶和爸爸都不想让我们知道,我也就当这一切,不曾发生一样。不问也罢。

爷爷的成份,划为“工商业兼地主”。小时候看到爸爸填的表格,总要加个括号,写上“不戴帽子”,可能就是人民内部矛盾的意思。刚解放时,政策还好,他还做些生意,但后来一次次的运动,生意越来越难做,财产越来越少,直至最后破产。听说最后一笔生意,爷爷进了一车皮的西红柿,去了一个大城市,可人家就是不让卸货,结果一个也没卖,全部烂光。

爷爷和他的二房太太,后来的生活基本是靠我爸爸供养。爷爷身体好时,曾经去拉过大板车。我四爷爷女儿的儿子(我叫表哥,他叫我爷爷作二外公),去年见面时告诉我,他对二外公,可是印象深刻。他的洪亮的嗓门,张扬的性格,在一群板车夫里,很是不同。特别难忘的,在困难时期,二外公曾经给他买过糯米饭,拌白糖吃,那叫一个好吃。那时的表哥,以为拉板车是个好营生,像二外公似的,有钱买糯米饭吃。

爷爷后来身体差了,还摆过小摊子,帮人补凉鞋,也替别人带孩子。反正他总是尽量找事做,减少爸爸的负担。后来他实在不行了,出门走路,要带一个小凳子,走一会儿,歇一会儿。他和二房太太没有生孩子,那个老太太七一年去世。那之后,有人提议,让我奶奶和爷爷复合,但没有成功。后来我大伯和二伯的儿子,轮流照顾爷爷,七二年,爷爷去世。奶奶最后也没去见爷爷。

奶奶心灵手巧,针线活很漂亮,会裁衣服,缝衣服。拿着把尺子,出门给人做衣服,还能挣饭吃。后来爸爸工作安定些了,奶奶就跟着爸爸,尽管那时爸爸还没结婚。因为奶奶和大伯母,二伯母关系不太好,爷爷就数落她,不跟着有小孩子的媳妇带孩子,跟着个没孩子的单身儿子,算是怎么回事?

我哥出生时,爸爸妈妈还两地分居,隔了很远。奶奶为了带我哥,离开爸爸,搬过来和我妈同住。爷爷给我妈打预防针,说这个婆婆不好惹。妈妈说,我肯定不会和她吵的,你放心。几年下来,果然婆媳看起来相安无事,这婆媳俩,花了多大的功夫,互相忍让,外人就不太清楚了。

文革期间,奶奶被赶回乡下老家,然后我们又下放去了小泥山。奶奶的小脚,走不了山路,所以爸爸没接奶奶一块儿去。七二年,我们搬离小泥山,奶奶就来到当时在银乡我们的家,除了97年爸妈出国和我住了一年,奶奶一直和我爸妈住一起。2000 年,奶奶摔了一跤,卧床一个多月后,奶奶在家里睡梦中去世,享年 95 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冒泡泡:是啊,奶奶生错了年代。晚个几十年,她读几个这士那士的,还不是小菜一碟!她是我家的革新能手,经常创造性解决问题:)

饼:大土坑好是好,就是有会被活埋的危险,咱们还是先用“小泥山”吧!

主编:你是问我好呢,还是说我的园名字好?哈哈,两样都欢迎!

小满:爷爷的故事就这些,除非我爸愿写。奶奶的故事还有,慢慢等着,乖啊!

蜜瓜:干劲真大,加油!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查QQH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抗议,小泥山怎么写了个超级浓缩版的?要看原汁原味版的:)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好!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其实我也觉得大土坑好!哈哈哈
只偶尔冒泡泡 回复 悄悄话 奶奶真了不起!

唉,那个时代的女人可真苦啊!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东和小西的评论:

喜欢“大土坑”,笑S!

“妹妹的”和“小妮山”都有装嫩嫌疑:)
小东和小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送菠菜的来啦!当然喜欢你啦:)那还用说。

另一个问题呢,也答yes. 我个人的看法哈,叫“泥园”不如叫“大土坑”,多吸引眼球啊 :)所以投“小泥山”一票。

如果叫“妹妹的”,那就真是你的 (day-) dream come true。凡来访者都认了你这“妹妹”啦 :)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你改真快. 我还想建议"小妮山"那. 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wumiao:欢迎你!我一直潜水读你的黛玉故事。你写得真好。

你说我爷爷自私,我可不乐意了!他只是和我奶奶合不来,他并没有抛下一大家不顾。他有能力时,一直养家的。我爸爸后来养他和庶母,也是心甘情愿的。

爷爷最后的日子,身体不好,不知是他不愿让我奶奶去,还是奶奶自己不愿去。爸爸从不评他们的是非,我就更没道理去评了。爷爷去世之后,奶奶没去最后见他,这应该是奶奶自己的决定。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歌儿,虫虫,小雁子:听你们的,我把博客名改了,叫“小泥山”。其实“泥园”也不错:)

小东西:你觉得我该把博客名改成“妹妹的”,还是说你喜欢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要送秋波,就明确点,哈哈!

才下山:看不出,你是诗人啊!敬仰ing…

闲人Filiz:欢迎你,新朋友!我去你家溜了一趟,没来得及多看,只瞄了一眼你的土耳其照片,鸡肚你!以后还会去看你的文章。

司令:大驾光临,蓬筚生辉:)
你的严肃文章我坐了沙发,还没留言。我一会儿去谈感想,很严肃的。

worldling:抱抱你!想着奶奶就好,写不写,什么时候写,顺其自然吧。我是一个不小心,成了个爱唠叨过去故事的人,不会是就老了吧?
小东和小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我喜欢“妹妹的”!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奶奶在家里睡梦中去世,享年 95 岁。
能在睡梦中去世的人,是好福气的人。
可是你奶奶的一生,也不算福气。
爷爷的二房没再生孩子吗?爷爷真够自私的,抛下这么一大家子人,到死都不见原配。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你真的有很多故事素材,慢慢写吧。

(先深呼一口气)我现在每想起奶奶还很EMOTIONAL,所以还不能写她。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小泥山" 好.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喜欢这类真实故事,亲身经历,尤其喜欢这种纯朴的叙事方式,大顶小泥山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人,平凡的事,淡淡的叙述,浓浓的亲情,好看!
小泥山老师,加油!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俺同意歌儿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我很不喜欢‘泥园’这个名字。:(
我来干涉你一下,你把博客书架上的名字改改吧。
我来抛砖引玉:叫‘小泥山’,‘不识得’,都可以。或者叫‘小泥吧’,hiahiahia.

反正我不喜欢‘泥园’两个字。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蜜瓜:我妈做了三十多年的媳妇,又做了二十多年的婆婆(都是同住的),这婆婆还在继续当。但我能写出来的东西有限,别对我抱太大的希望哦:)

onyourside:谢谢你来看我的故事。我家奶奶和外婆长寿,但外公去世早,爷爷也没活到70。

小飞舟:你也来写写你奶奶吧!我爷爷的故事肯定多,可惜我几乎不知道。如果我爸爸肯写,你们才有得看,但他好像铁了心不写,我不会再去催他了。爸爸也快80岁了,让他活得高兴就好!

阿小珊:谢谢你鼓励!我去你家了,看了你的真人兽,不过没留言。抱抱你,生日快乐!

小东西:谢谢你喜欢。我们家,什么时候都是“五好家庭”,不过妈妈的付出,让人心疼。

红茶:你让我脸红啊。挤牙膏,可是力气活!半天才这么点,不好意思。我也要鼓励自己,不怕慢,就怕站:)

雪花:谢谢你!老人身上的一些秉性,不知不觉地就传到了我身上。奶奶去世后,我想了很多。生命是有限的,但每个生命,通过对周围人的影响,可以把爱和信念转播下去。当然,恨,也一样能传播,不过奶奶没有留给我一丝一毫的恨。她看得很开,风清云淡。

明亮:很高兴你也喜欢我的干巴巴的流水帐,你不是故意捧我的吧?我要经常提醒自己,人贵有自知之明。我的故事,应该只是亲人朋友爱看而已。不会是什么畅销书,那是肯定的:)
你家我是常去的,不过很少说话,我就自己对着计算机,偷偷乐!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加油,我也喜欢这种叙述故事,尤其还是真事。:)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奶奶的故事。老人家有这么孝顺的儿孙,也算有福气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向在节日期间笔耕不辍坚守岗位的小泥山同学致敬!
同佩服你妈妈和你奶奶。
小东和小西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喜欢听你娓娓道来!

老人家高寿,也算是小辈们的福气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嗯,同意饼饼,我也巨喜欢这种平和舒缓的白描。赞一个!等着下文...

我家老人也是很早很早去世了,遗憾...
飞舟行云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姐姐,你写得好亲切.好看,喜欢.
看你的,也想起我亲爱的奶奶...
等着你的婆媳篇,爷爷篇...但是别急,别急,你可以慢慢写,我们可以等.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真的是妒忌你. 我家老人们都在我出生前去世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鸽儿的评论:

对啊对啊,蜜瓜打算写婆媳,希望大家踊跃暴露自家的婆媳故事。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鸽儿的评论:

My mother had been living with my grandma for more than thirty years!

And my mother has lived with my sister-in-law for more than twenty years up to now. They are still living together.
鸽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见过阿小泥奶奶的照片。:)
很精干的样子。还有阿小泥的哥哥,当然只是幼儿时代的。:)
小泥山你妈妈真了不起,能跟婆婆和平共处好几年。回头你应该让你妈妈出来给大家谈谈如何搞好婆媳关系的经验。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谢谢蜜瓜。我还真怕大家没耐心读这一大篇干燥文字。

我用抛砖引玉法,老爸按兵不动;现在用激将法,开始八卦他老爸老妈,看看他动不动弹:)

好多事儿,他们根本不告诉我,我乱七八糟听来一些,又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这么大概写写,不能保证百分之百属实。

我喜欢你写的陈珊。和这样的上海人打交道,不累人。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你的奶奶心态好,身体也好,这两点都是最重要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你奶奶肯定是很要强的个性,否则制成不到那么大年纪,算是天年而终。

顶小泥山的这种回忆录!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嗯,她老人家心态好,荣辱不惊。说起来,她一辈子,大风大浪都见过了,老年过得比较安稳。

身体也好,基本什么毛病没有,耳聪目明。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你的奶奶活了95岁,确实是高寿老人,几乎经历了整整的上个世纪啊。你奶奶的经历挺苦的,但也比较平稳吧,她的晚年挺好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谢谢你夸我:)

一声长叹,老公和女儿已经对我忍无可忍了!我不光打字慢,理思绪,组句子,都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真希望你打字快点。:)
特喜欢看你的东西,字里字外透的都是浓厚的亲情。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小泥山: 赞一个!!

你越写越长,有那一发不可收之势!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爸爸不肯动手,我只能写这样水平的概况而已。花了我不少时间,不满意,但也没水平写得更好。大家凑合看吧。

奶奶来和我共同生活之后,我就能写得细致一些。

我的“小泥山之后”系列,因为有奶奶一起生活,所以想先给大家作一个铺垫。下面要写外婆和妈妈的一些往事,这样,看“小泥山之后”的一些事情,希望能更有意思一些。

请大家耐心点:)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哇塞,信息量好大!晚上再看!非常好看,喜欢这样的平铺直叙!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Good girl!

I have' t seen my爷爷.He passed away in 1950.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I wrote that to make my grandpa happy, see we all fight for his treasures :)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I only have youger brothers. I always dreamed having a older brother so I can fight against him as I wanted.:)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From the word 霸占享用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We do have so much in common!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爷爷的成份,划为“工商业兼地主”。
----------------------Same here

my 奶奶 was a 戴帽子的劳动模范.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I guess you always fight against your older brother."

No. That's not ture:)

Those ivory chopsticks are very heavy. Only he loves it.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爷爷的成份,划为“工商业兼地主”。小时候看到爸爸填的表格,总要加个括号,写上“不戴帽子”

----------------------Same here

小泥山,I guess you always fight against your older brother.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bandeng!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So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