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长河

偶尔跟自己说说话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望月行

(2012-09-21 09:21:56) 下一个
——陈年老油,斟斟添添,沾点月光,聊度中秋


明月几时有,
何苦问青天?
我心升明月,
区区数十年。

齐鲁青未了,
泰岳凌霄汉。
落地犹学步,
即随父西迁。

童年赛胡羊,
饮风戈壁滩。
绿洲黄土地,
痴读于麦田。

垄上马兰开,
盈盈伴少年。
冰雪覆三尺,
春风吹又还。

舒婷和北岛,
理想与信念。
大漠月如舟,
长河出祁连。

金榜提名时,
幻想竟无边。
慈母手中线,
游子心上牵。

荷塘月如初,
荒岛春不堪。
迷失在广场,
枪声噤夏蝉。

心灰兼意冷,
西湖去寻仙。
神游在灵隐,
身却陷红颜。

毅然辞故土,
飘零美利坚。
瑟瑟秋风劲,
人去桂知寒。

留学固然苦,
尚有硕果甜。
养家需糊口,
勤耕在T*田。

弹指十余载,
月光如碎片。
橡树已无根,
木棉独去闲。

少小冲天志,
老大空余叹。
家乡隔重洋,
何处共婵娟?

我歌月徘徊,
我舞影零乱。
漫漫天涯路,
坎坎人世间。

今宵又对月,
挥袖拭尘烟。
风轻帘不语,
心淡梦自圆。


* T:Tech
(2007年9月初稿,2012年9月增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rislee0212的评论: Iris过奖了。还有个叫当年明月的,你该认识,写了部《明朝那些事儿》,后来出版成为畅销书。也祝你成功。
irislee0212 回复 悄悄话 来看诗,才发现,你真是太有才了。这篇自述,虽然不是很清楚,但也大体懂的意思,一个在现实生活中,仍旧怀抱理想主义的人。

舒婷和北岛,我也很喜欢的。看你博客上,写“月”的文章真多,还真巧,“明月”,是我的女主角的名字,也是我的中文笔名,俺还收集过很多明月诗,用在小说中,^_^


想起一网友发的贴——“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他的意思是我有眼无珠,没看到他的优秀。笑倒~~~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谢谢欣赏、鼓励。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以诗的语言勾画出一代人的经历,简约的文字唤起回首来路的无限感慨。好诗!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娅米到访鼓励,也愿你中秋梦如月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读之心有戚戚!喜欢!

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