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长河

偶尔跟自己说说话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仙雀

(2021-07-31 20:31:37) 下一个

——题暖冬cool夏蜂鸟图兼和《夏雨》

喜雨留仙雀
痴痴翠牖前
身寒心未弃
但忆蜜汁甘

第一句是读了暖冬的小诗后自然冒出来的,后来就想接着填下去。鸟改成了雀是觉得鸟读起来有点拗口,又查了下雀和鹊的区别,说是雀通指体型较小的鸟(鹊会搭更高级的巢)。第二句为了凑个仄声的窗,查到了这个“牖”字。才知古时墙壁上开的叫牖,房顶上开的才叫窗,还是古人有文化:)这几句似乎填成了仄起首句不入韵式(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末句本是说只想着户主平日feeder里喂食的糖水。若改为“我见意尤怜”,再把第三句略作调整,可以凑个勉强的对仗,意思变成了风雨中的鸟儿更加急切地找食(或找个躲雨的地方),让窗后的人看着愈生怜意。

喜雨留仙雀
痴痴翠牖前
身寒心愈切
我见意尤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为了这个小家伙,两个版本都保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大漠啊,再读,确实"但忆蜜汁甘"更能表达原来你想表达的意思,更完整,"我见意尤怜"有点点shift了(不过我好像就是"意尤怜":)),不过最后一句单独看,也是好诗句! "身寒心未弃"写出了鸟儿被雨水打湿了但不离不弃的痴情(因为有蜜汁啊:))
这只蜂鸟现在我都能认出来了,个小(比其他的都要小)但霸道,尾巴花花的,每天有几个专门的地方栖息瞭望,两个feeder都是它的:)
你的厉害在于读了我的,你的第一句会自然冒出来。大漠对诗的喜欢是骨子里的,有灵气有才气!
多谢大漠和诗,周末快乐!晚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