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花的博客

岁月的一部分记忆,曾经的和未来的。
正文

三岁看老--我也说说热门话题

(2009-11-19 17:25:10) 下一个
这几天大家都在谈教育问题,没有时间讨论,但是每一个贴都认真看了。风起的贴引来的讨论很好,真是我应该学习的。

其实偶结婚8年后才要的孩子,总觉得孩子很难教育的好,自己未必能够胜任就一直拖着。但是要了孩子就要给她/他应该有的。生了不养还是不要得好,这个养不仅仅是吃饱穿暖,主要是孩子的教育成长。我有尤其认为孩子的早期教育对孩子的一生影响深远,而且作为父母好像也只能在早期教育中能给孩子有限的最好的指导。

俗话说三岁看老,我很同意这句话,它不是说一个人的一生在三岁就被决定了,而是指小孩子的早期生长环境,包括最多的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是杂草说的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japan&MsgID=809406
还有风起的贴子里提到的现在所谓的衣食不愁的那类人来自于不同的环境,如果要考察的话我想他们都应该有一个不错的父母也就是早期的生长环境,不管给他们爱心还是给他们选择的自由成长的宽容这都是他们以后能够成为呢类人不可缺少的必要条件。我自己之所以能够上大学出国我认为除了后来的大学教育以外我想得得最多的影响因素很可能和我不认识字但是做生意很有头脑的老爸有关,他在我小时候教会我太多东西,这种教在我老爸那里不是说教而是行动和做事。所以我一直觉得父母一定要在自己觉得能够给孩子一个好的人格的前提下要孩子,因为父母的早期教育在孩子的一生中泰重要了,我们大家可能很多时候还是觉得父母的某句话某个行动让我们铭记心中。

另外,还有我也非常同意哈米的观点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japan&MsgID=809408
孩子的早期教育应该适合圈养而不是放养,尤其是小学教育,除了前面提到的早期的对孩子影响深远的父母的言传身教,大概从4岁开始到小学毕业前给孩子养成好的习惯、培养孩子各种兴趣爱好、和孩子之间建立良好的平等友好关系应该是做父母以及孩子的人生的一个很重要的阶段。我也在学习中。
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一条,举个例子如果吃饭的时候看电视,不仅对孩子不好也很影响他们和别人对话、说话的注意力和沟通力。我一定要在家里养成吃饭的时候不看电视但是可以交流一天中发生的事情,谈最近的新闻,给他们一些正面的信息。这样我了解了孩子的生活,孩子也知道了一些最新的事情,而且也培养了孩子自由发表看法的能力。其他的看书的时间啊,学习时间啊我也给他们一个比较固定的时间。

关于兴趣爱好,我主要通过给孩子提供我能够提供的手段,例如利用图书馆的书籍,不能由着孩子自己看一种书,我会挑选不同的分野、不同领域的书籍,增加孩子的知识面和兴趣,如果有了兴趣我可能会找到一些有关的博物馆了、美术馆了、影片和他们一起看看,如果发现他们自己知道得咚咚他们会非常地兴奋得。


但和孩子之间建立良好的平等友好关系这个问题我最近一直在反思中。

风起提到孩子的心理优势问题,我以前也是给孩子想要得,后来在子女坛看了很多,还是权利和义务都做到比较好。除了给他们应该有的权力,同样的义务也是必不可少的,举个例子孩子从小有零花钱但是这些零花钱应该在她干了一定的家务之后获得,干家务就是把她/他作为家庭的一个成员来考虑了,很喜欢杂草培养孩子在家里爱劳动的文字,学习了。

等孩子形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判断能力,父母要做的就是放养了,远远的看着他们慢慢成长,就象卷卷的父母一样充分给她自己做决定作选择的自由,但我认为卷卷的这些决定和选择都是在她有了一定的分析判断能力的基础上才获得的,孩子长大了,父母应该给的是平等和自由。我等待这一天啊。

乱七八糟写完了,凑乎看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