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的第一个清明节

(2014-04-04 23:46:22) 下一个
        
        转眼,清明节了。细雨微微,虽未湿衣,却足以让四月的空气,如眼眶般、如心底般湿润----模糊一段遥望故国的距离,饱和一个对语天堂的空间。莫及难达的那端,有无数台阶,有涛涛松柏,有那块新漆的大理石碑,有父亲长眠的灵魂。

         今天,是父亲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他是否会端坐山腰,极目远眺?前方,是滔滔钱江,江连着海,海连着我……连着大洋彼岸。

        到不了父亲身边,那就贴上自己在父亲去世时写下的一点文字,化作纸鹤,化作哀思,化作心愿----愿爸爸天堂快乐!



        腊月季节,雾霾茫茫,父亲不幸染患流感,继而转重症肺炎,造成多器官损害。一个月,我们的每一天都过得那样的揪心。虽倾尽全力抢救,却苦于医术无效,回天乏力;然无奈生命无常,人生有限,父亲于今年元月8日不幸辞世。从此,天人永隔,今生永别,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思念……。

        生命之重,在于生命之真!父亲是平凡而真情的人。在父亲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里,他得到了许许多多人的帮助,医生、护士尽力了,很多朋友尽力了,甚至素不相识的人也尽力了!那么紧缺的血浆、血小板,那么难弄的药物,竟然都一路绿灯,有求必应。虽然父亲最后还是走了,但是人们的帮助我铭记在心。父亲去世以后,大家送来的关怀和真情,更难以忘怀,难以回报!我总觉得父亲还在,他的灵魂尚承着大家的真情!真情在,生命在!
 
        父亲去世时,我们的诗集《天涯诗路》还没有印出来。我曾经给父亲寄过一个PDF的电子版文件。母亲告诉我,不太会玩iPad的父亲,不知怎么搞的,居然下载了无数个版本,搞得随便按哪个键,打开的都是这本诗集。父亲每天都会在ipad上津津有味地读一会儿诗集,一直到他被送入重症室的那天。父亲病重时,我每天都在盼望书快快印出来,好献给他老人家。但等啊等啊等不到。一直到我父亲去世那天,北京那边才告诉我说,样书出来了。很遗憾,父亲活着时没能看到印出来的诗集。不过,北京的编辑特意用快递给我寄来了一本手工制作的样书,使得我可以把书放在我父亲的枕边,让他永远地带去了天堂。我曾经在《在夜丁香淡淡的清香里》的诗里,写过希望父母睡醒时看到我放在他们枕边的礼物。这一回,父亲长眠了,他还能看到我献给他的书吗?
 
       父亲去世以后,我姐姐给我看了一则来自重症室护士的来信,我才知道,在我父亲最后的生命里,我父母用他们最真挚纯朴的感情,演绎了一场感动了重症室所有人的真挚爱情。
 
       12月8日,是杭州雾霾极其严重的一天,我父亲开始发烧。我母亲问他难不难受,他说不难受。我父亲从来都是一个不会叫苦的人,再难受也总说不难受,不想给别人带来负担。谁曾想,几分钟后,他突然被痰堵住。很多医生赶来,他被按上了呼吸机,送到重症监护室抢救。没想到,装上呼吸机的他,从此再也无法与人说话了。
 
       重症监护室每天有半小时的看望时间,母亲看望他时,只好和他笔谈。不会写诗的母亲第一次给父亲写了一首诗,诗中写道:
 
青梅竹马八十载,结缡亦有六十余
敬尔正直胸怀坦,怜我孤苦迁就多
两心晶莹无猜忌,风雨相持共甘苦
望君坚强克病魔,执手再享几年福
 
       我父亲和母亲有着多重亲戚关系,我父亲的祖母和我母亲的外公是姐弟,他们的共同弟弟是民国时期的著名教育家,北大校长蒋梦麟(也就是毛泽东在北大当图书馆管理员时期的校长)。抗战时,蒋梦麟是北大、清华、南开三校组成的西南联大校长之一。蒋梦麟不愿意和日本人合作,他爸爸蒋怀清(蒋履斋)怕被日本人扣作人质去逼迫儿子就范,就带着全家从余姚城逃到我父亲老家瑶瑚苑村躲藏。童年的母亲和父亲就这样玩在了一起,是同学,又是义兄义妹,可谓青梅竹马。我外公外婆很早就去世了,父亲对孤苦的母亲多有照顾迁就。长大后,父亲考上公费,去厦门大学法律系读书,在那里参加了地下党。父亲爱我母亲,但一直没有对她表白。因为他那时做好了被捕牺牲的准备,怕给我母亲带来终身痛苦。父亲一直到解放后才向我母亲提亲。他们结婚六十余载,感情深厚,但从来没有将“爱”字放在嘴边过。
 
      就是这次在重症室里,父亲看到我母亲写的诗,提笔吃力地写下了歪歪扭扭的几个字“我爱你,爱你”。这是我母亲第一次从我父亲口中,不,从他的笔下听到我父亲对她的爱的表白!这也是我父亲留给我妈妈的最后遗言。(后来他被打了镇静剂,一直处于昏睡状态。我回国的那几天,他也没有醒来过!最后两天,医生特意停药,想让他醒来看看我,但他还在昏睡中。我很想贴近他唤醒他,可是我自己却染上流感发烧,害怕再传染给已经没有抵抗力的父亲,失去最后一线生命希望。我只好保持一定的距离。唉,那种欲近无法近的纠结,太让人难受!)
 
      那天,护士们看到两位老人的笔谈都哭了。整个重症监护室都在传他们的故事。护士们给我姐姐发来短信,说他们非常震撼和感动。他们说,他们从小到大没有亲眼见过如此相敬如宾,相爱到老的真爱。在那个充斥着管子、机器、报警声的冰冷的监护室里,他们亲眼看到了一幅人间最温馨的画面。重症室里不允许拍照,但护士长破例让护士拍下那个瞬间,说要永远保存。
  
 
       我母亲在我父亲去世后,说想写首诗送他。我的诗友们知道这个心愿后,写了很多诗送我,如曼无写道:
 
不羡駌鴦在富春,三生石上注金婚。
清风素月盈詩沁,岸柳平湖感念真。
兩袖唯拈香一縷,千年難得性情人。
賢良典范儿心鐫,翰墨傳家已至臻。

核桃写道:
朝代兴衰过往烟,与君恩爱终如一。
青梅有定注天涯,竹马无猜延咫尺。
温暖春云六载余,爱情秋水三生溢。
富春江畔再相依,共枕涛声长此执。
梦江南写道:
初系玉绳马,牵来未染尘。
瑶光从旧辙,璇地换新轮。
灵匹驰烟起,征衣踏雾巡。
云停重九处,天地有家亲。
莫名写道:
死生人曰最无情,偏任多情繫死生。
一諾千金但偕老,九泉重路竟先行。
燈前空檢舊書札,梦裡驚呼卿小名。
長嘆夢回如隔世,難收老淚枕前横。

不过,最后,我母亲还是自己写了一首诗:
 
钱江陵园钱江边,富春之江交织间
已建墓室为安息,坐山望水天连天
回天乏力君先行,我留悲哀若苦莲
因怜两女恋母情,且驻岁月慰儿前
山风江涛不寂寞,四邻墓友可同欢
他日会君永相伴,朝夕携手赏江山
 
       诗虽然写得朴素,却句句是她的心里话!我在父亲的墓前朗诵了这首诗,母亲爬不上高高的墓地,但在医院里通过手机聆听了我的朗诵。
 
        我母亲想在父亲的骨灰盒里放一枚印章,诗友莫名兄给我做了一枚8cm X 8cm的巨大印章。我母亲很喜欢,捧在手上爱不释手。可惜印章太大了,骨灰盒里放不下,最后只好换了另一枚他用过的小印章。这枚大印章,我犹豫再三,要不要封进墓穴?最后决定留下,留给我母亲作纪念。
 
        父亲的音容笑貌,朋友们的深情厚谊,像印章一样,在我的心里盖下了永不褪色的印戳!



又,在我父亲治丧期间,海外诗友们给了我很大的安慰和支持。淼淼诗妹甚至专程从外地赶来杭州代表诗友们参加我父亲的追掉会,在此我再次鞠躬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動了! 你母親的詩寫得很好。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WuShu留言!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哀悼,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