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现代诗和唱集《老 · 诗》全集

(2015-12-22 10:56:08) 下一个

《老 · 诗

    现代诗和诗,也叫新诗PK,是海外首兴的诗歌临屏唱和形式。诗歌格式随机产生。唱和者以相同或近似的格式写出题材完全不同的诗歌,使组诗产生内容新鲜,律动有致的艺术趣味。
    这种和诗形式,既富挑战性,又易诱发灵感,任何人都可尝试。诗歌并非象牙塔,它属于大众,属于心灵。如果您也被感应,您可在留言里贴上您的创作。
    唱和者需自行体会格式,从组诗中找出规律。基本规则是,别人相同的地方你也相同,别人相异的地方你也相异。字数格式一样,题材题目不能重复,诗意诗句提倡创新。小心与人“撞车”。注意一些“陷坑”,如本组诗中,第一句的“之X”,X也是题目的尾字。最难的地方大概是末段,“与…无…”的句型,考验唱和者的创意、才情。
    欢迎大家参与唱和,创作出唯美、真挚的作品。
 
 
目录
 
第一集
 
老弓(天端)
哑弦(曼无)
古帖(思如昀)
碎镜(东方焱淼)
陈窗(轻羽飞飞)
荒井(英华)
断桥(冰云)
暮鼓(安静)
 
第二集
 
旧钟(天端)
寒烟(曼无)
汉印(思如昀)
残笺(梦江南)
逝梦(淼)
故城(英华)
缺月(海上云)
香火(子同)
 
第三集
 
前尘(淼)
别曲(东方焱淼)
枯桠(林间青竹)
人鱼(思如昀)
雨桐(曼无)
念结(安静)
锈锁(三姝)
圮砖(天端)
 
第四集
 
余韵(淼)
废框(英华)
谜樱(梦江南)
夜蛙(风动)
破瓦(天端)
枯墨(鸿雁)
寂塔(晴空)
静禅(紫云)
 
 
第一集
 
——————————
老弓(天端)
 
谁架好了天边之弓?那一道雨后的虹
背后的林子太大太大
我来不及拔出一支箭竹
雕已经飞远
 
而一朵朵云絮,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村口,弹棉花的声音?
棕绷床上的阳光,真的
很蓬软,很暖和
 
有一天,我会老去
我佝偻的身影,将被挂上墙壁
那时,当西风弹弮
我颤巍巍地取下自己
所有那些,被梦
和生活压紧挤实了的日子
是否宽朗疏松?
 
鸟尽与否
其实,与失聪的小窗无关
 
——————————
哑弦(曼无)
 
谁触痛了海角之弦?那一丝叹息的缘
记忆的渔网太密太密
我来不及辨识一苇航标
舟已经游离
 
而一节节音符,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渡口,拍沙岸的潮汐?
海平线上的唱和,真的
很抒情,很诗意
 
有一天,我会哑去
我松弛的声带,将会布满锈迹
那时,当清角吹寒
我心切切地绷紧自己
所有那些,被沙
和流光打磨抚摩过的曲子
是否光亮立体?
 
风起浪舞
其实,与失声的手语无异
 
——————————
古帖(思如昀)
 
谁打开了亘古之帖?那一个遗忘的约
述说的故事太远太远
我来不及触及一页气息
墨已经淡去
 
而一道道划痕,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院前,缠老树的枯藤?
泛黄叶上的交织,真的
很纠结,很迷惘
 
有一天,我会隐去
我斑驳的面容,将被尘埃遮盖
那时,当青灯影伴
我羞怯怯的展开自己
所有那些,被笔
和笺札碰撞摩挲过的字迹
是否渗透古意?
 
神韵缭绕
其实,与岁月的绵延无忤
 
——————————
碎镜(东方焱淼)
 
谁藏起了光阴之镜?那一段隐伤的情
永乐的宫墙太长太长
我来不及走出一个轮回
你已经转身
 
而一曲曲旧弦,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梅园,落满肩的晴雪?
你望着我的容颜,真的
很缱绻,很依恋
 
有一天,我会碎去
我似冰的裂片,将会随波而散
那时,当青鸾远离
我空寥寥地凝视自己
所有那些,被雨
和落花滑过抚过的记忆
是否映成永念?
 
镜里镜外
其实,与今生的寄望无缘
 
——————————
陈窗(轻羽飞飞)
 
谁划伤了旧城之窗?那一抹淡淡的绿
牵挂的四月太久太久
我来不及拭去一片雨珠
心已经落花
 
而一丝丝碎痕,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秋天,暴雨后的枫叶?
风霜染过的脉络,真的
很脆弱,很揪心
 
有一天,我会矇去
我相守的明亮,将会褪若淡墨
那时,当夜风轻敲
我悉落落地打量自己
所有那些,被思
和遗忘相映生辉过的影子
是否明净如初?
 
一指水印
其实,与过路的清风无语
 
——————————
荒井(英华)
 
谁敲开了岁月之井?那一道大地的门
光阴的叹息太轻太轻
我来不及拨开遮蔽的荒草
雾倏然而起
 
而一圈圈涟漪,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春天,小女孩的酒窝?
晨光漾溢的笑容,真的
很清纯,很甜美
 
有一天,我会没去
我寂寞的窗口,将会关闭暮色
那时,当月明风清
我摩挲挲地抚平自己
所有那些,被泪
和青苔浸润滤析过的思绪
是否重开如镜?
 
泉眼清澈
其实,与青蛙的叫声无干
 
——————————
断桥(冰云)
 
谁搭建了婉约之桥?那一座传奇的链
雪霁的摸样太美太美
我来不及拍下一幅倒影
鹊已经出画
 
而一棵棵桃柳、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初恋,情绵绵的牵手?
长椅扶苏下的月光,真的
很惬意,很舒心
 
有一天,我会再去
我蹒跚的步履,将会遍数青石
那时,当孤山残照
我零清清地扶住自己
所有那些,被凌
和失偶切断割离了的思念
是否天堂续缘?
 
一生牵挂
其实,与生死的分离无悖
 
——————————
暮鼓(安静)
 
谁击穿了沉酣之鼓?那一记苍哑的响
空谷的跫音太沉太沉
我来不及支起一丝意念
道已经坍塌
 
而一点点雁影,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层楼,强说愁的轻狂?
初月下的潮动,真的
很玄嚣,很散漫
 
有一天,我会迷去
我蹒跚的行迹,渐渐趋向湮芜
那时,当夕照落心
我惊惶惶回望自己
所有那些,被欲
和浮华扭曲吞噬了的前尘
是否可以还原?
 
失控失真
其实,与光阴的偏轨无类
 
 
第二集
 
——————————
旧钟(天端
 
谁校准了子午之钟?那一瞬而过的眨
时间的流逝太急太急
我来不及舀出一瓢弱水
岸已经陌生
 
而一声声嘀嗒,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巷口,油纸伞的收起?
青瓦檐下的游丝,真的
很入微, 很纤细
 
有一天,我会锈去
我足尖的刻度,将被液晶淹没
那时,当摆锤停止
我吱嘎嘎地拧动自己
所有那些,被齿
和发条咬紧扭合了的固执
是否骇然散架?
 
钟声依旧
其实,与螳螂的臂膀无争
 
——————————
寒烟(曼无)
 
谁屏障了半壁之烟?那一瞥就醉的茫
季节的魔术太眩太眩
我來不及洞察一眼玄机
秋已经变脸
 
而一缕缕行云,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庙口,紫香炉的氤氳?
玉色飘搖的水袖,真的
很舒展、很轻盈
 
有一天,我会散去
我悲欢的迷离,将被红尘破译
那时,当禅意袭来
我诚惶惶地问签自己
所有那些,被愿
和相思折射虚化了的蜃楼
是否月白风清?
 
江湖相忘
其实, 与乍现的晴光无染
 
——————————
汉印(思如昀)
 
谁摁下了血色之印?那一个承诺的吻
传递的体温太烫太烫
我来不及抵挡一丝呼吸
心已经融化
 
而一道道刻痕,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城外,老槐树的年轮? 
层层斑驳的辗转,真的
很沧桑,很残忍
 
有一天,我会磨去
我曾经的誓言,将会变成空白
那时,当几世回眸
我硬冷冷地感受自己
所有那些,被刀
和砂纸冲击砥砺过的折磨
是否隐隐作痛?
 
人事易分
其实,与绝望的等待无恨
 
——————————
残笺(梦江南)
 
谁托咐了如雁之笺?那一路南归的羽
日月的戳鉴太快太快
我来不及醮满一笔痴情
封印已经半世
 
而一片片墨香,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夏夜,紫藤花的梦醒
月光斑驳的亥时,真的
很地老,很天真
 
有一天,我会落去
我引颈的期盼,将会风化成片
那时,当微风轻拂
我细微微地拾起自己
所有那些,被盼
和渐远化成烟渺的断绪
是否能够拼起?
 
一笺邮印
其实,与紫藤的怒放无凭
 
——————————
逝梦(淼)
 
谁唤醒了昨日之梦?那一只扑火的蛾
故事的章回太痴太痴
我来不及酒醒一季春酲
末章已经流失
 
而一盏盏街灯,我怎么就想起
那年山顶,黑丝绒的夜空?
闪闪烁烁的星星,真的
很快乐,很晶莹
 
有一天, 我会湮没
我曲折的章节,将被红尘支离
那时,当星光倾泻
我静悄悄地串起自己
所有那些,被火
和懵懂深深刻写过的执着
是否再次闪烁?
 
繁华没落
其实,与轮回的四季无伤
 
——————————
故城(英华)
 
谁攻陷了心灵之城?那一道坚固的防
城楼的阶梯太高太高
我还来不及登城瞭望
门已经洞开
 
而一条条老街,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夏天,一盘没下完的棋?
楚河汉界的对峙,真的
很困苦,很无奈
 
有一天,我会遁去
我坚硬的盾牌,将会竖成巨碑
那时,当草色返青
我孤零零地环顾自己
所有那些,被风
和时间消蚀剥落过的怀念
是否依然鲜活?
 
春花又放
其实,和那年的心事无别
 
——————————
缺月(海上云)
 
谁悬起了残破之月?那一弯亘古的镰
鬓边的清霜太冷太冷
我来不及割断一出离别
人已在天边
 
而一柳柳晓风,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惠山,穿空而来的弦响?
二胡弓上的幺音,真的
很凄凉,很孤单
 
有一天,我会钝去
我的身影,将会寸寸消失
那时,当云重雾浓
我微冥冥地隐去自己
所有那些,被酒
和悲欢鳞波破碎过的倒影
是否能够重圆?
 
镜悬万年
其实,与思念的永恒无媲
 
——————————
香火(子同)
 
谁掐灭了传宗之火?那一支家族的脉
繁衍的路途太暗太暗
我来不及发出一声婴啼
生命已经成碳
 
而一宵宵惶恐,我怎么就忘记了
那次围剿,阎王殿的炼炉?
白衣魔头的铁钳,真的
很恐怖,很血腥
 
有一天,我会遗去
我六甲的蹒跼,将暴弃于街头
那时,当万家灯明
我冰冷冷地蜷缩自己
所有那些,被鞋
和警车踢滚碾压的践踏
是否致我尘埃?
 
朱门辉煌
其实,与身世的惨淡无助
 
 
第三集
 
——————————
前尘(淼)
 
谁扬起了漫天之尘?那一袭无着的愁
清凉的晚风很软很软
我来不及掬起一襟落花
足已经天涯
 
而一次次飘零,我怎么就想起
那年溪边,随风飘的流萤?
一明一灭的灯火,真的
很悠然,很自得
 
有一天,我会淡去
我沉沉的叹息,将被芜草湮没
那时,当霜风来袭
我廖落落地翻检自己
所有那些,被信
和远方密密拼接的情愫
是否陷入虚无?
 
清旷寂寞
其实,与飞过的乱红无涉
 
——————————
别曲(东方焱淼)
 
谁抚尽了离殇之曲?那一世幽凄的雨
浔阳的江水太冷太冷
我来不及泪染一衣青衫
舟已经走远
 
而一声声琵琶,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歌宴,言不尽的心事?
同落天涯的相知,真的
很欣慰,很难舍
 
有一天,我会同去
我繁弦的唱念,将会万转千回
那时,当暮雨寒烟
我意绵绵的说出自己
所有那些,被痛
和离散颠沛辗转过的漂泊
是否不再寂寞?
 
客舍青青
其实,与悠云的一别无期
 
——————————
晚箫(林间青竹)
 
谁轻吹了晚春之箫?那一声低徊的颤
漾开的云影很淡很淡
我来不及写满一页香笺
雁已经望断
 
而一滴滴凝露,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雨中,不管不顾的执手?
贴额滴水的长发,真的
很清晰,很柔软
 
有一天,我会杳去
我执拗的青春, 将随猎猎风散
那时,当轻歌漫溯
我心怯怯地抚摸自己
所有那些,被尘
和黄沙装饰掩盖了的音节
是否余温尚存?
 
袅袅箫韵
其实,与减褪的春色无扰
 
——————————
人鱼(思如昀)
 
谁唤醒了深海之鱼?那一本古老的书
轻盈的脚步太痛太痛
我来不及改写一段情节
日已经升起
 
而一行行文字,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月下,刀刺般的诀别?
哑然失语的相望,真的
很折磨,很挣扎
 
有一天,我会褪去
我柔美的肢体,将会化成泡沫
那时,当风起浪涌
我赤裸裸的舒展自己
所有那些,被爱
和幻想缠绵亲吻过的片断
是否波光粼粼?
 
红尘一缘
其实,与命运的相争无悔
 
——————————
雨桐(曼无)
 
谁洇微了栖凤之桐?那一城而倾的注
秋池的消长很汹很汹
我来不及挡住一檐更漏
月已经从缺
 
而一帘帘幽梦,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街口,皮影戏的序幕?
白壁落照的灯影,真的
很扑朔,很起伏
 
有一天,我会睡去
我疏缓的心跳,将被云雀兼听
那时,当玉露侵棂
我慢悠悠地回放自己
所有那些,被花
和阳光灿烂鲜明了的曾经
是否春风十里?
 
风静雨停
其实,与窗上的帘钩无挂
 
——————————
情结(安静)
 
谁打开了天地之结? 那一帧狂酲的忆
眸底的水纹太深太深
我来不及解开一道细缆
莲已然湮没
 
而一颗颗珠玉 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柳前 ,步履的节奏?
青芜堤上的心事,真的
很斑驳,很凌乱
 
有一天,我会故去
我紧守的执着,将会永远定格
那时,当午夜梦沉
我轻飘飘的带回自己
所有那些,被情
和因缘掌控捉弄着的过往
是否可再重现?
 
雨疏雨密
其实,与失神的等待无碍
 
——————————
锈锁(三姝)
 
谁落下了时光之锁?那一道生死的隔
命运的密码太诡太诡
我来不及打开一个愁结
门已经古董
 
而一只只环扣,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秋天,疏影里的庭深?
长沟流月的笛声,真的
很清幽,很神秘
 
有一天,我会蚀去
我斑斑的筋骨,将被苔衣覆裹
那时,當蛛网相伴
我凄楚楚地祭奠自己
所有那些,被剑
和史书惊心动魄过的曾经
是否永封尘埃?
 
爱恨情仇
其实,与锈住的光阴无解
 
——————————
圮砖(天端)
 
谁挖走了墙脚之砖?那一份祖传的嘱
岁月的铭文太重太重
我来不及撑起两笔撇捺
身已经失稳
 
而一层层丁顺,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寒窗,长褂上的粉尘?
雀跃肩头的瞭望,真的
很好奇,很开阔
 
有一天,我会埋去
我缺角的脸面,将会没于淤泥
那时,当风透瓮城
我愧疚疚地挖掘自己
所有那些,被骨
和血肉砌筑担当过的辉煌
是否山脉绵延?
 
城垛坍塌
其实,与烽火的断传无殊
 
 
第四集
 
——————————
余韵(淼)
 
谁奏响了远古之韵?那一泓烟雨的青
江南的老酒太醇太醇
我来不及写下一页沉醉
笔已经生苔
 
而一片片雨竹, 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河上,乌篷船的浆声?
咿呀咿呀的节奏,真的
很软糯,很动听
 
有一天,我会佚去
我出世的清韵, 将会淡如晨星
那时,当花飞如雨
我朦胧胧地翻阅自己
所有那些,被灵
与悲喜传承交织的脉动
是否再次鲜明?
 
风致永恒
其实,与尘世的幻灭无妨
 
——————————
废框(英华)
 
谁打破了千年之框?那一套如枷的锁
陈旧的日子太老太老
我来不及匆匆一瞥
影已经不见
 
而那一层层灰尘,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秋天,衣领上的黄叶?
无可奈何的褪色,真的
很憔悴,很怅然
 
有一天,我会断去
我残缺的筋骨,将被送入灶膛
那时,当风箱抽动
我呼烈烈地想着自己  
所有那些,被焰
和青春燃烧成灰的旧忆
是否凤凰涅槃?
 
风景变换
其实,与画外的天地无界
 
——————————
谜樱(梦江南)
 
谁翩跹了嫣曛之樱?那片溯岸的谜
层叠的霞漾太醉太醉
我来不及踏浪飞天
眸已经朦胧
 
那一簇簇繁英,我怎么就想起
那年四月,驻马枝下的初逢?
白宫玉色的遥对,真的
很唯美,很玲珑
 
有一天,我会寻去
我蓄满的诗意,将会与汝重拥
那时,当胭落双肩
我语喃喃地告诉自己
所有那些,被人
和花事聚散迷念过的鬓影
是否依然心恸?
 
若是魂牵
其实,与梦里的约定无疑
 
——————————
夜蛙(风动)
 
谁惊动了沉睡之蛙?那一阵雨后的呱
粼波的田野太广太广
我来不及细品一幅图画
天已经微亮
 
而一团团思绪,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暮色,跃鲤鱼的浅滩?
橄榄枝上的鸟鸣,真的
很清幽,很缥缈
 
有一天,我会跟去
我满头的青丝,将同深秋落叶
那时,当老眼昏花
我意茫茫的忘记自己
所有那些,被夜
和往事碾转数载的幽梦
是否平淡依稀?
 
千山万水
其实,与桃源的入口无遇
 
——————————
破瓦(天端)
 
谁揭开了房顶之瓦?那一张护家的符
横来的飓风太狂太狂
我来不及拉住它的衣角
心已经碎裂
 
而一汪汪雨水,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灶旁,老奶奶的陶缸?
炊烟拂面的依伴,真的
很祥和,很温馨
 
有一天,我会葬去
我灰色的苔衣,将会迷彩茅草
那时,当乌声啼断
我寂寞寞地祈愿自己
所有那些,被鼾
和童声缭梁掀翻过了的欢乐
是否引麋驻停?
 
高楼大厦
其实,与身下的蚁穴无邻
 
——————————
默塔(晴空)
 
谁竖起了临崖之塔?那一盏指岸的灯
旋转的光束太闪太闪
我來不及送上一次驻礼
船已经入港
 
而一圈圈光环,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操场,榕树下的铁环?
影绕日晷的追逐,真的
很童真,很无邪
 
有一天,我会暗去
我扫过的弧线,將会消于雾色
那時,当夜幕袭來
我静默默地裹紧自己
所有那些,被礁
和海潮奔腾跌荡过的远望
是否起伏如昔?
 
物换星移
其实,与心中的航道无变
 
——————————
静禅(紫云)
 
谁镌刻了无声之禪?那一种朝彻的定
深山的黎明太缈太缈
我来不及摘得一朵莲云
雾已经包围
 
而一念念觉照,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灵山,跏趺坐前的拈花?
旭日升起的澄光  真的
很明亮,很平和
 
有一天,我会行去
我蕴空的微笑,将会融入远方
那时,当掸帚拂过
我轻盈盈地放下自己
所有那些,被念
和欲望纠缠羁绊了的行程
是否坦然自得?
 
涅槃之界
其实,与凡夫的杂念无共
 
 
 ——————————

更多精选海外诗歌可浏览《海外诗库》

http://www.chinese-overseas-poet.org

以及八十位海外优秀作者的合诗集《天涯诗路—中国当代海外诗人作品荟萃》 (中国现代出版社2014年出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题材新颖,几个坑都成功绕过,极不容易。非常赞赏!收下,并转给诗友欣赏。唯一有撞车的地方是最后的“无碍”,需要再挑战一下。
费嘉 回复 悄悄话 天端老师:赏读了你编写的所有诗篇。也忍不住乱涂了一首。斗胆的请老师指正。恭祝圣诞快乐!

谁置了硕大的圣餐?那一盘深秋的月

小院的黄昏太浓太浓

我来不及凝望

夜已入室

而一株株古树,我怎么就想起了

那年城中,三角花园的雕像

身后火焰样的枫叶,

真的,很耀眼,很热烈

有一天,我会归去

我零落的须发,将被夕照染红

那时,当心茶飘香

我轻松松地扬弃自己

所有那些,被尘和光亮浸染和交织过的

脑纹

是否留下痕迹

逝水流云

其实,与时间的座标无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