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诗音画朗诵]《秋叶飘漂》诗文:天端/朗诵:樵人/制贴:打铁匠

(2009-11-13 06:56:11) 下一个




右键下载

《秋叶飘漂》


作者:天端
朗诵:樵人
制贴:打铁匠

已经是一片秋叶,
就不去奢望春回。
只是落地的瞬间,
忽然想起-------
在我移植的那年
故土,没有随我远迁!

既然无处归根,
就顺从那场风雨。
让一程没有风帆的漂流,
从我的伤口续延……

不会在乎流进地下,
如果那是通往河川的脉管。
但我不会甘心做窨沟的血栓,
听头顶杂碎的脚步声,
复诵我朽去的遗言。

不会在乎跌进溪涧,
哪怕有乱石和水草挡在前面。
我会随手捞起月亮,
沿着漾起鱼尾纹的青岩,
先让保龄球的光晕,滚成
撞开泽道的先遣。

如果我最终被卷进大海,
那正是我钟情的客栈!
虽然冲上岸的路程还很遥远,
就让我,祭上此心仰天等待!
就算我单薄的身板
仅够刻一道吃水线,
也让我,用裸露的脊背磨钝浪尖!

既然,不能像核桃一般,
钻进绿被寻梦,
既然,无法像柳絮那样,
枕着碎羽追雁,
那就耐心地躺在蓝色的琉璃上,
用体温捂热思念,
直到------
我在海面,孵出石卵!

10/20/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水中月影的波纹,是无尽的年轮,很好的想象啊,我以后试着用用,谢谢!再有什么好想象,都告诉我,说不定可以给我很好的启发。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谢释疑。我没那样的想象力,要你说穿了才明白,不好意思。
我在想,要寓意于龄,那大概莫过于月亮/球本身的皱纹了(可怜的月亮,真的好多皱纹)。要是意指水中月影的波纹,那大概是无尽的年轮了...:-)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谢谢武术来访!
保龄球那段写的时候是把布满青苔的水道想象成了光滑的保龄球球道,把水草和乱石想象成保龄球的瓶子,而把水中的月亮当成保龄球,顺手捞起来砸过去,把瓶子撂倒就是了。诗后的意思则是把年龄的一些元素刻进去,如鱼尾纹、保龄球等,意在强化写秋叶寓龄老的诗意。
心里是这么想的,但功力有限,改来改去,总是无法用诗的语言表达得清楚。因为保龄球一词本身太直,保龄两字更不是我想表达的诗意。但我现在还没有想出用什么球更好。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读第一段就被吸引了,慧气缭绕。没读懂保龄球那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