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赏析天端《量子世界》by 风中秋叶

(2009-04-14 21:45:02) 下一个

天端这诗,以前读过,颇喜欢,唯诗体较长,没认真细品。今日较闲,再来品读,颇感新鲜,也评点几句。
 
作者诗意,把己比作微粒,浮于宇宙,感触世界,感读人生,感言心语,由于真挚,心语如水,自然流动,着墨处用真情,故感动读者,赢得掌声,乃作品魅力所系,不能沙埋。 “我是悬浮在空气中的一颗微粒,路径充满随机。”“怎能预知前途何几?演算人生的因果,分解其中奥秘?”可是混沌中的微粒,却理解了量子世界,读懂海森堡哥的“测不准原理”。显见这是不普通的微粒。
 
“终于有一天,记忆的数据库,存够的经历。”因为“尝过痛苦,品过欢喜。有过顺利,有过失意。到过峰顶,沉过谷底。”人生的累积,使作者有了智慧的爆发,语言也变成现代的科技词汇:“无论我如何变换坐标系,扫描人生,当昨天 ,越过了岁月的示波器, 我终于发现,我波形的命运, 早已被薛定谔方程定义!”十分精彩,这在我读过的诗中,如此写诗,是绝无仅有的。 (恕我学少浅见了) 作者又感慨无限:“宿命,就像量子理论的简并体系,无论有多少本佂函数,生命的本佂值却只有唯一!”诗语极其新鲜!“既然如此, 何必为红尘烦恼?何必为虚名自欺?”令我有出尘之感。作者自励:“该得的必然属于你,不该得的,即使徒挣,也须放弃!那么,顺其自然, 是不是能活得更加洒脱,更加惬意?”淡适,洒然,跃然文字。
 
作者从容相信:“尘世中的一个概率。上天既然将机率给了你,就必然有他的用意!活着,岂只是为了渺小的自己,宏观的运动,需要的是每颗微粒踏实的努力!”如此淡然的智慧,令人感慨。 “在纳米空间里,我会感觉狭隘,感觉压抑。在宇宙心胸里,我拥有的将是无限天地。”这真是上出重霄,遙吟俯唱,把心胸袒露,把心志直舒。快哉,诗人!
 
诗人,“从基态跃迁到激发态,”进一步“无保留地释放能级。”把“生命的谱线,发射出存在的意义!”朗然大呼一声:“我不是天,也不是地,我是谐振于天地间的一分动力!”何等畅意! 这样的作品,读来心目两舒,大饱诗腹,我需要运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