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临屏诗复两则 (1/9/09)

(2009-01-09 19:14:47) 下一个

为《一根幺弦》临屏留言

我正歇在路边
把玩着无家可归的魂魄
突然看见你南去的背影
就情不自禁地跟在了后面
我知道你想隐寓
所以不敢和你照面
但是你注意到了么?
灰尘已经不在了
你的窗前
柳树或修竹下
多了一些脚印浅浅

我知道你想找一份幽静
就像我一直在梦中留恋
可是幽静常常也是寂寞的旅伴
所以当你泪湿罗巾时
我悄悄地坐在了你的身边

我听着你的口琴
也听着你的长咽
我把诗行一片片折断
零碎地,去填你旋律下的空间
曲子不会是完美的
连了断,断了连
可是,当你亮出了心弦
我就偷偷拿来绷在了心间
于是,就有了一把心琴
轻轻地,放在了你的身边
静静地,于你躺着的草滩

起来吧,试弹一下
看能不能弹出流水
弹出高山

至少,在你思念的时候
听一听,有没有一种
别样的温暖


泥鳅儿原玉:《一根幺弦》

归去也、莫复问
我的背影南走
追随无尽的白云
到青山外、万重天边
牵萝修屋、开一炉新炊
隐逸起来
掩柴扉、对窗牖
最多庭前种几棵先生柳
或者一片修竹
日暮的时候
依着

听、远树黛影的静
读、门前溪流漾漾地泛起荇草的那份幽
一些久违的事儿
从高阁上取下来
掸去灰尘
投入菊花杯里
斜阳外浅斟细品
也为寻梦途中松开的手、失散的人
愣会儿神、发阵子呆
仍然意犹未尽
索性大写意、洋洋洒洒地痛湿几块罗巾
我早已不把眼泪当成珍珠收藏

为了你
我躺在涧边的幽草滩上
胡乱地吹了一通口琴
一只飞鸟丢下一串儿轻啾
笑我不会弹筝、也敢临水弄音
只好扯下一片草叶儿
含在唇上、吹出一声翠绿的长咽
玄云摇了
南山的马嘶了
水面游来一大群蝌蚪儿
连成一根幺弦
铮地一下长拔
把连绵到青天的碧水
割断

可是
思念, 割不断…


为《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临屏留言

不知为什么
我突然想做一回诗人了
那样我就可以
眯起诗人的眼光
去透视断垣残壁后的风沙
那样我就可以
放飞诗人的感觉
去触摸女人水罐下的披纱
那样我就可以
握着诗人的灵魂
去勘探那荒漠下掩埋的
春梦古去的风华

不过,天生
我就成不了诗人
因这骨子里缺乏的风雅
我只会伫立在夕阳下
任由领子里灌满黄沙
我只会像沙丘一样
听着诗人的故事
静止在呼吸中呆傻

当风吹过
荒草中掠起的大雁
将我的思绪带向天涯
我一回首,就发现
诗人的感慨
已经起伏成了
一往无际的流沙。。。。

Viewsi 原玉:《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

在夕阳里
远望着你的
断垣残壁
倾诉着
当年的故事
战火和风沙
洗去了
旧日的华丽
你承载过
多少逍遥
和春梦
披紗的女人
光着脚
顶着水罐
走过
午间安睡的
长廊
梦去了
泉水
还在流淌

我已经记不清
七百年前
有过几次
这样的身影
也厌倦于
再去重复那些
说了一千遍
的话题
或许
只能用
轻轻的感叹
来吻合
心中的起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您是我老乡吗?能在网上碰到一个认识的人,我会非常高兴的,因为我也一直在等待这种概率。别遗憾,再认识以后,我们可以找到机会一起去喝喝茶。
人类拯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概率论不是一个错误的理论的话,我们认识。
很遗憾以前没能去你家拜访你们。
祝全家牛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