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蚂蚱的后腿

(2008-11-07 05:06:42) 下一个

         那年我单独回国。在机场,刚走出玻璃门,迈进接客厅的第一步,就听得“嘭”一声巨响。扭头一看,竟看到了令我十分震惊的一幕:一个穿着制服的警察,正在狠踢在大厅靠墙处的垃圾桶里捡拾废瓶空罐的一个老太婆,嘴里还大声呵斥着:“告诉过你,这里不准拾垃圾,你还要来!我今天非要。。。。”

         机场接客厅很静,整个大厅里就回响着这惊心动魄的声音。

         我下意识地扫视了一下周围,通道口的栏杆旁挤满了接客的人,可是每个人的脸上都很麻木,人们仿佛都视而不见,沉默无声。。。

         我有意识地注意了一下身旁,我的身边全是第一批出来的外国人。当我的眼光和他们对视的时候,我看到他们对我耸了耸肩。然后就是脚步匆匆地快速走过。

         机场的设施是现代化的,并不比我看到的国外机场差。警察的动机也许未必错,如果机场是有那种规定的话。可是礼貌呢?我在国外早已习惯了的礼貌,为什么在我走出那道玻璃门,走进我最亲爱的祖国的国门,走进那五千年文明史的最近端点时,却突然失踪了呢?

        。。。。。

        我已经不记得我那天是如何走出机场的,我只记得那天,我的脸很烫很烧,我的心很憋很闷,我的脚步很沉很重。回家的路上,闪入眼帘的都是璀璨的霓虹灯和显眼的广告牌,城市建设是惊人的。然而,想着那条踢人的腿,一种反差反而加重了我心中的感慨。

        于是,那条在众目睽睽之下肆无忌惮地在祖国家门口凶狠踢一位母亲的腿在我记忆的碎片里留下了这样的诗行 -----------


螳螂有很长的手臂
蚂蚱有很强的后腿
可是,你们
在我的眼里
   不过是虫类!


蚂蚱~ 作者 neverland_ba   Mantis 作者 DigiPub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