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真木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天际凭掌握,刹那化永恒。
个人资料
正文

敬畏

(2011-09-13 08:06:41) 下一个

跟一位挚友聊天时说到对文字要有敬畏之心。敬畏文字,才能做到鲁迅说的:“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比如“英勇地进行战斗”改作“英勇战斗”更刚健有力。其实在我看来,大部分文字里的“进行”都不必“进行”,诸如“进行体操表演”,“进行威胁”之类。倘若你有毛爷“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功力和气概,那又另当别论。

写文章不但要敬畏文字,还要敬畏读者。我的一个老师教导说:好的文字让读者觉得自己聪明,而不是显摆作者自己有多聪明。这后半句是我加的,我境界不够,还是担心读者不够聪明,先砸自己一砖谢过。

不光文字,对大千世界,宇宙万物,我们都要满怀敬畏,即所谓“敬物惜物”。

印地安人只有需要食物时才狩猎,决不滥杀。而且每猎杀一头野兽,都要祝祷:感谢你给我们食物,对不起了。相比之下,白人殖民者成群的射杀野牛,径剥牛皮而去,置整条牛肉于不顾,甚至于纯以杀戮野兽为乐,相差何止以道里计。

信教的朋友都敬畏自己的神,所以我对信仰本身是很敬畏的。我没宗教信仰,那就敬畏上苍,敬畏“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