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真木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天际凭掌握,刹那化永恒。
个人资料
正文

歌唱中的“声”与“音”(此贴无歌)

(2009-01-07 12:04:59) 下一个
歌唱中的“声”与“音”(此贴无歌)


木木真木




咬字吐字一直是木头的大敌。同一个音,某些字我能唱的很舒服,换了别的字就很别扭。我观察到许多朋友们也有此问题。

不久前,我练唱时突然悟到,可以把歌唱分为“声”与“音”。自觉实践效果很好,故而不揣浅陋的贴出来与朋友们探讨。

“声”则咬字吐字,由口腔,齿,舌负责,聚焦于眉心或前额中央(则所谓“面罩”),可想象“声”从眉心或前额中央的一个针孔中发出。“声”的聚焦点应稳定的处于高位置,不可忽上忽下。

“音”宜着眼于呼吸支持。扎根于后腰,每个字音都应从该点发起。可想象有个“音柱”从该点通过打开的胸腔,喉腔而凝集于“会厌”。

“声”在外,在前,在上。“音”在内,在后,在下。

当然,以上是只是作为技巧练习之用,通过练习而使歌唱技巧成为习惯。待“习惯成自然”后,在演唱时,就能够“有歌无我”。有兴趣的还可读我博客里的《自学歌唱的一些体会》一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