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月饼的记忆

(2008-09-13 02:48:00) 下一个
又到中秋,已经习惯了看这外国的月亮,忘不了的却是家乡的月圆。
北京的秋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湛蓝湛蓝的天就像被水洗过一样,清澈高远。中秋的夜晚,月亮又圆又亮的挂在天上,如果你有心,或许真的可以看到什么,我记得我就看到过捣药的玉兔。别笑我,那时中秋的晚上,寻找神话故事中的嫦娥、吴刚是我们这些傻孩子挺重要的事儿。
小时候的月饼都是圆的。中秋的晚上,差不多每个孩子都会分到一块或两块月饼加上个苹果什么的。吃过晚饭,楼里的大大小小的孩子们就会聚在一起。大部分记忆是在我居住的楼房的楼顶上度过的,只有大孩子可以有办法打开通往楼顶的铁门。借着月光我们小心翼翼的拿出自己的月饼得意洋洋的给大伙儿显摆。枣泥、五仁、豆沙的馅被一层薄薄的白面做的皮包着,没有太多的油,有烤过的咖啡色的简单图案,不是特松软倒有点硬硬的。一种叫自来红的,土土的样子,上面一个红圆圈做装饰,大部分孩子不会挑这个,里面的内容也不那么吸引人,就是一些冰糖和几条红绿的丝丝。每个孩子都对别人家的月饼产生好奇心,于是每个中秋的晚上实际上我们吃的是别人家的月饼,当然好处是我们可以吃到好几种不同的月饼,虽然只是一小口。那时觉得中秋节的重要就是可以吃到最好吃最好吃的稻香村的月饼,每年才一次,我们可是好多天以前就开始算计着如何得到自己最爱的那个口味。你猜我最爱的是什么,没人相信的-火腿月饼。好像北京人更多喜爱五仁、枣泥。不知为什么,一向不爱吃肉的我爱上了火腿月饼。甜味和咸味加上胡椒的味道让我口中生津,所以每次我会略施小计得到一大块,然后就慢慢品慢慢尝,回味无穷,美妙极了。那个时候没人能得到好多块月饼,如果有两块的话,我敢说第二块一定是留到第二天早上当上学前的早餐。再说我们才不会傻到一个晚上都吃光,要是那样,第二天早上就只能看别人美滋滋的在吃,而你只有咽口水的份了。中秋过后的几天,我们还会津津乐道那些月饼和在那天晚上关于月亮上的发现。
又到中秋,月饼是不能少的。美伦美奂的精致至极的圆的方的月饼叫我开始怀疑自己对美食的品位,我又怀疑那月饼要加害我的健康,我不情愿的放一小块在嘴里,我在想豆腐会比较有益健康吧。看来中秋的月饼只能是我关于儿时的奢侈记忆了。呵呵。
中秋,外国的月亮也是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