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的囚徒 (42)--- 天若有情天亦老

(2010-02-05 22:29:26) 下一个
  第四十二章 天若有情天亦老

     2008年奥运会将在中国北京举行,奥运圣火的传递在法国巴黎首度受挫,激发起全球华人的爱国热情,也使中法关系趋于紧张,国内开始抵制超市家乐福,网络也在传递爱国红心,一日之间,使用MSN的朋友几乎全部在名字前加了(L)CHINA,表达了对祖国的支持和热爱。在对外矛盾日渐突出的时候,中国人民暂时放下了内部各种矛盾,空前团结起来,展示了炎黄子孙强大的凝聚力。
  4月26日,奥运圣火将来到日本长野,鉴于其它国家的经验教训,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们感受到一种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感,积极筹备着“奥运圣火长野保卫战”,准备国旗,标语,制定行动路线,交通安排等等,既要保证奥运圣火顺利传递,又要用中国人良好的素质,使作为一个群体站在历史舞台上的中国留学生们能够展示出中国人良好的国际形象。而留学生们面对的主要对手是“藏独分子”和“东突势力”,在国内无法嚣张的他们,只能趁着这些历史契机,争取国际同情和声援,而日本的反华右翼也将是影响圣火顺利传递的不稳定因素。 
   
  樱花季节本来很短,大约一周过后,稀稀落落的樱花花瓣便已经开始迎风飞舞,扬扬洒洒,化作粉红色的樱花雨飘落下来,成为大地新的色彩。由于这些天一直在下雨,加速了樱花凋谢的过程,美丽的樱花便在风雨中无奈飘零,一地粉红的花瓣和着晶莹剔透的雨水无疑是这个季节无敌的浪漫,也是樱花留给大家最后的美丽,樱花季节在风雨中渐渐远去。
 
  苏豫看着窗外飞扬飘零的樱花雨,无奈地等候着李浩最后的消息,她隐隐感觉到在这种近乎绝望的期望中她已经走不了太远。
  李浩和苏豫的联系突然中断了一个多星期,这让苏豫非常担心和着急,当终于再次取得联系时,李浩的语气明显感觉不太对,冷淡许多,只是简单地问候一下身体,工作状况,报个平安,不再提回日本的事,也不再说离婚的事,相反却告诉苏豫,他最近在看电视剧连续《金婚》。苏豫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不是滋味,她知道李浩的心已经越走越远,对她的感情也像潮水一般迅速退去,她想伸出手挽留,却什么也抓不住,也许,她连挽留的资格都没有吧,人家可正在看《金婚》。
 
 “发生了什么事吗?有事一定要告诉我。”苏豫确实有点担心。
 “没有,一切都挻好的。”李浩平静地回答。  
 “你回日本的事情联系得怎么样了?”苏豫在一次李浩上线后,还是忍不住问了句。
 “不顺利,比想像中的难许多,也许有些梦永远都无法圆了。”李浩显出了一丝惆怅。
 “什么意思?你如果不能回原来的研究室,还可以找其它研究室呀,不会很难的,况且我还在这里。”苏豫着急起来。
 “也许人生因为遗憾而精彩。李浩传过来这样一句话以后说:还有些事,不聊了,以后再联系。便下线了。
  苏豫看着这行文字,她不知道李浩那边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更不敢相信他们的感情这样不堪一击,才离开一个多月,怎么能够变化这么快呢。她难道真的要独自面对和接受这样一个残酷的结局,一个被文捷月伶早就说中的结局:李浩回头了。
  怎么可能呢,那一句句铭心刻骨的话还响在耳畔,怎么能够转眼就消失了呢?李浩明明说过撞到南墙也不回头,明明说过“你的决定定了,一定就都定了。”怎么能够言而无信呢?苏豫真的无法面对这样无言的结局,就算要结束,也应该给一个明确的态度吧。
  于是苏豫写了封信给李浩:
  我不知道你那边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我只是希望你能够给我一个明确的态度,就是死,也希望死个明明白白。---苏豫。
 
  第二天,李浩上线了。
  李浩:我怕我这儿是个火坑,害了你一辈子。
  苏豫:“怎么会?我们不是说好了一起去周游世界的吗?不是说好了做一对不问世事的神仙眷侣吗?怎么可能变成火坑了呢?你那里发生什么事情了吗?如果发生了什么,一定要告诉我,不要隐瞒。”
  李浩:问题是我们在一起就一定会幸福吗?苏豫有点糊涂了,是谁说过只要和你在一起,到哪里都是幸福。
 这个问题我们好像以前讨论过吧,你到底怎么了?苏豫感觉非常委屈。
 幸福不能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李浩的话总是对的。
 谁的幸福?谁的痛苦?你们现在很幸福是吗?苏豫在李浩的义正言辞面前已经没有招架之力,她迅速在脑海里分析眼前的情况,但仍然分析不明白。
  李浩:一切随缘吧,缘分到了,自然就会到一起,赶都赶不走,但是不管能不能够在一起,都希望你能够幸福,因为那个字。
  苏豫:如果我们的相遇是因为缘分的话,现在的选择就和缘份就没什么关系了。我希望你能够给我一句明明白白的话。
  李浩:她想要个孩子,我目前的处境是不忍心在孩子的问题上伤害她,毕竟她是无辜的。我们正在努力,如果有了孩子是天意的话,我愿意承担不幸福的婚姻。
  苏豫:孩子?她想要的是你们的婚姻。也就是说,你已经决定选择你的婚姻。知道了,我不会强求你做什么的,我自己选择的路,就应该自己来承担一切后果,不会为难你的,我也同样希望你能够幸福。
  苏豫脑子一片空白。
  李浩:是啊,知足常乐就好,现实的幸福总比想像中的更容易抓住,其实幸福只是一种感觉,没准是错觉,也许你应该回去找林蒿。
  苏豫:错觉?我这两天一直在想这个结局,只是没想到它变成真的了。我只是常常想起你曾经说过的话,难道也是错觉?
  李浩:人不能活在回忆里,得向前看。所谓的诺言不一定都能兑现的。
  苏豫:难道一切真的只是一场梦?苏豫怎么能够接受这样的结局?这是她做梦都不敢想的结局,她在梦里一次次恳求李浩别松手,但在现实生活里,她却连挽留的力气都没有,这种事情,任何有一丝勉强的挽留都是多余,没有爱了,留住人没有意义,所有的借口只是让结局不太难看罢了。
  李浩:是梦总有醒的时候,希望多年以后回想起来不要是噩梦就好。
  苏豫:你觉得是个好梦吗?这能是个好梦吗?苏豫感觉自己的心痛得已经不再能够呼吸,李浩曾经的语言太过于美丽,美丽的足以让她沉醉,如今李浩自己已经醒来,而苏豫却仍然在酣睡。
  李浩:对我来说是个好梦。
  苏豫:对我来说也许不是,你为什么要给我这样的一个梦?苏豫知道自己的心已经被撕扯成一缕缕碎片,她却仍在努力把这些碎片拼凑成一幅不要太难看的图案,这毕竟是自己的一颗心,虽然已经没有人珍惜它,在意它。
  李浩:因为我是一个自私的人。
  苏豫:你是自私,你把我的心一点一点挖走,还想把我的躯体还给林嵩,你把他那里当收容所了吗?还是为他,为我保留一点尊严吧。我不会再有幸福了,我知道。
  李浩:在我心里,有比尊严更重要的东西。我知道对你的伤害很深很深,永远都无法弥补。不管你以后怎样选择,都希望你不要再受到任何伤害,如果有什么报应的话,让上天都算到我的头上,我愿意承担一切惩罚,与他人无关。能答应我,照顾好你自己吗?
  苏豫:不用再操心我的事,我自己的伤,我自己会处理,我自己选择的路,我自己会走,不会难为你的,你不会遭什么报应的,你会好好的,放心吧。我也不会去干扰你的生活,但我不会忘记你,请你把我忘了吧。苏豫已经虚弱得没有任何力气。
  李浩:请忘记我,不管我是好是坏,是对是错。
 
  苏豫的眼泪早已经成河,她已经看不清楚李浩最后传过来的文字,她的眼前一黑,晕倒在键盘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