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杯茶》--- 一个关于承诺和爱的故事

(2009-11-25 07:14:32) 下一个
  敬上一杯茶,你是一个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你是我们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将用生命来保护你。
  一个人,一个心愿,一段辛苦漫长的旅程,许许多多人的爱心,一个美丽的承诺,终于兑现。
 
  《三杯茶》是师弟推荐给我的书,已经放在我的桌上很久很久,昨天终于想起来打开它,从此便停不下来,今天的报告会上也忍受着良心谴责,干着学生时代在课桌下偷看小说的事情,终于在一天之内将这本有250多页的小说一气看完,掩卷沉思,久久无法平静。
  《三杯茶》,作者[美] 葛瑞格.摩顿森等,黄玉华译。作者凭《三杯茶》,与村上春村分获2007年桐山奖。
  

  故事讲述了美国登山者摩顿森,他1958年出生在美国,3个月后随父母到非州坦桑尼亚,十几岁后回到美国。作为登山者他在巴基斯坦的喀喇昆仑山脉攀登最高峰乔戈里峰时,与队友走散,体能耗尽,虽死里逃生,却错过登顶的目标,返回途中迷路,误入一当地村落,受到村民们至朴至真的招待和照顾。在与村民的交往中,被村民的朴实和真诚深深感动,也同时被他们的贫穷和落后震撼。他看到孩子们在没有老师的情况下,在露天里,用小木棍在泥土上抄抄写写,他康复后不仅与当地人结下了深厚情缘,还决定回报村民,给当地建一所学校。
  他带着这个承诺回到美国,开始筹备建学校的资金,1万2千美元,对于一个普通的美国穷人,是一笔太大的数目。他写了580封给能够收集到的有影响力,受欢迎的公众人物,有演员,歌手,参议员,富豪...6个月后收到唯一一封回信和100美元。他没有放弃,继续努力,四处奔走,终于遇到了他生命中的贵人,美籍瑞士物理学家,企业家,登山家和富豪霍尔尼。霍尔尼不仅给了他建学校的钱,建桥的钱,一个基金会---中亚协会,还给了他一份终生的事业---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地区的孩子,特别是女孩子建学校,聘老师,让他们受教育。
  他最开始的工作充满艰辛,没有人理解,没有人支持,没有住所,没有稳定收入,生活上省吃俭用,省下每一分钱为了将来的学校。
  然而有钱以后,在建学校过程中同样遇到许多困难,寒冷的天气,恶劣的自然环境,贪婪的旅行社老板,民族极端分子,生命的威胁... 然而他真诚帮助当地人,用行动兑现承诺的行为,为他赢得了当地人民的尊重和信任,使他的工作越来越顺利,最后连绑架他的塔利班分子都捐钱给他。
  当看到资金提供者霍尔尼去世的那一段,鼻子有点酸,他让摩顿森把学校的照片挂在他的病床前。他对学校的在乎程度,绝不亚于他的科学成就,他觉得自己真的给这个世界留下了点东西,通过摩顿森之手,帮助了几百年来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金钱为他带来了从没有过的快乐和满足。
  摩顿森也在筹建学校的过程中迅速成长着,每一个接触过的人都教给他许多东西。有一句话印象深刻:“他让我知道从跟我一起工作的人身上,还有太多东西要学,而不应该自以为是,总想教给他们些什么。一个目不识丁的老人,几乎一生没有离开过村子,却是我遇到过的最有远见,最有智慧的人。”
  摩顿森历时12年,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地区建了60多所学校。
 
  一次登山的失败,却换来了人生真正的成功和辉煌。
  摩顿森的执着和诚信,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同时也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和命运。
  为自己和自己家庭的幸福努力是一件容易的事,能够为别人的幸福和未来不懈努力和追求,却是一件高尚和艰难的事情。
  世界的精彩就是被这些为别人的幸福而不懈努力的人们一次次改写和刷新。
  像摩顿森和霍尔尼这样的人,他们的人生是不朽传奇。
  而我们能够做的至少是把他们的传奇经历和他们的精神分享给更多的人。这些人在提醒我们,我们的人生究竟应该怎样做才不负今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雪如棉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真正的基督徒,虽然他没传一句福音。偶也被感动得热泪奔流,愿所有识字的人都读一读!!

谢沧淼有心。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
相见不如怀念 回复 悄悄话 我手边正好有一本Greg Mortensen写的Stones into Schools: Promoting Peace with Books, Not Bombs, in Afghanistan and Pakistan.包Greg Mortensen去我儿子的学校演讲,很幸运地得到这本由作者亲笔签名的书.看了你的文章,我到有兴趣开始读这本书了.
wunderlust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有位登山的朋友给我推荐了这本书,这也是我深爱的书。我觉得这是一本多层次的书,除了爱和承诺之外,书中给我感受很深的还有就是Greg Mortensen以自己人生的坚实足迹重新定义了成功和失败。书中给我印象很深的一幕就是他站在银幕上打出的K2面前,那是曾他登顶失败的山峰,但在精神上他却超越极限,达到了常人从未攀登过的颠峰。"K2 flashed onto the screen behind him, its otherworldly pyramid painfully white against the blue bowl of the atmosphere. Here, in front of scores of the world's leading alpinists, was his failure, projected high as a three-story house for thousands of people to see. So why did he feel like his life had reached a new summit?"
只希望有一天自问"What have you donne in the last 50 years?"也能无愧...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世界的精彩就是被这些为别人的幸福而不懈努力的人们一次次改写和刷新。
读到这里我的眼泪都流出来了.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