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的囚徒 (39)--- 破釜沉舟

(2010-02-02 22:03:01) 下一个
  第三十九章 破釜沉舟

  第二天是周六,一大早,林蒿就坐新干线离开仙台去了东京,说是还有些生意上的事,苏豫把他送到车站,看着他消失在检票口,林蒿一直没有再回头。
  苏豫的心里有种重重的失落感,但也感觉轻松不少,她想起本来今天约好了和月伶,文捷一起去泡温泉的,于是送走林蒿,急忙赶回家,在家里等待文捷的车来接。
 
  在日本,温泉是一种必要体验。日本有着丰富的温泉资源,无论男女老少,人人皆爱泡温泉,而仙台温泉也非常不错,其中以秋保,作並和鸣子温泉最为有名。
  早上10点左右,文捷的车停在苏豫楼下,苏豫上了车,看到已经在坐的月伶。文捷开车载着月伶和苏豫一路向秋保驶去,路上,文捷知道了苏豫和李浩的事。
  三人一路上走走停停,四处游逛,到达温泉馆已经是下午。温泉馆位于大山深处,是一幢6层建筑,大厅里很是气派宽敞,装修典雅精致,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多位一体,生意很好。入住提前约好的房间,她们准备在这里过上一夜。房间是完全和式,依然很宽敞,屋子中央放置着茶几,茶具,窗外是山涧溪流及远方被白雪覆盖的山峰,景色非常不错。她们换上旅馆准备好的浴衣,急不可奈地去寻找温泉池。
  温泉池男女分开,跟洗热水澡其实没有太大区别,分室内和露天,也设有家族室,日本人仍然有一家人一起洗浴的习惯。
  先在温泉池旁边坐下来,用喷头把身体和头发细细地洗干净,然而进入温泉。
  三个形状别致的水池,云蒸雾绕,显示着不同的水温,水池位置也依着温度由低到高,可以在身体逐渐适应的条件下向高温池移动。其实在这样高的水温里,大家是呆不了太长时间的,当她们在室内感觉又热又闷的时候,就相约到露天温泉去,其实就隔着一道门。
  露天温泉更加别致,没有了室内令人窒息的雾气,光滑细腻的石头垒起的水池,自然天成,与旁边的假山,竹林,松树溶为一体,用院墙和栅栏与外界相隔,自成一方情趣天地。细细的温泉水从高处的泉眼里缓缓流淌下来,发出潺潺的水声,演奏着天然的轻音乐,暖暖的热汽,映着周边厚厚的白雪,有如仙境一般。三个赤身裸体的女人静静地泡在天然温泉池里,仰头就可见对面隐隐的高山,池边便是皑皑的白雪,说不出的惬意。
  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半个月亮从山的背后缓缓升起,斜斜地悬在朦胧的山影上方。
  不知不觉又下起雪来,鹅毛般的雪花无声地落上女人们的头上,身上,清凉滋润。月伶看着对面这两个美丽的女人,姣好的容颜,洁白的身体映在朦胧的月光里,被白雪掩映着,浑身笼上了一层白玉般的光泽,仿佛要透明一般,在淡淡的蒸汽环绕中,纯洁如圣境中的仙女,完美如梦境里的画卷。月伶微笑了,伸手从池边捧一把白雪分给文捷,苏豫,自己又取了一捧。她们把冰凉的雪花贴在热热的面颊上,顿感神清气爽,闭目躺在热热的温泉水里,让这种强烈的温暖渗入身体中的每一个细胞,所有的疲劳和生活中的烦恼皆抛在一边。
      据说,这种感觉,便是泡温泉的至高境界了。
 
  泡了大约一个小时,大家起身穿了衣服出去,到饭厅吃饭。
  温泉馆准备的饭食也是和式,一大桌的各种碗碟,每份的分量都不多,但品种却不少,味道也还好,样子都摆放得非常漂亮。
 
  吃完饭,回到房间,屋子中央的茶几已经被挪到一边,在原来的地方并排铺好了三张床铺,三个人推让了一阵子,最后还是决定让苏豫睡中间,然而大家躺下来,翻着电视看了会儿,没太大意思,不如聊会儿天。
  苏豫把这些天发生的事,详细地说给月伶和文捷听。
  文捷笑起来:“行呀,苏豫,够精彩的,他们两人为什么没有打起来,如果打起来就更精彩了。”
 “看来你是真的下决心离婚了?林蒿分析得很有道理,你和李浩的前景并不乐观。”月伶慢慢地说。
 “其实呀,你真的没必要这么急着和林蒿摊牌,等李浩离婚了,你们的事情有了进一步的眉目,再和林蒿说也不迟,这样你还有个后路可退,不会把自己弄得太凄惨。如今你这样一说开,你可就是破釜沉舟了,你傻不傻呀?”文捷补充着,皱着眉。
 “你们究竟想要过怎样的生活,你们清楚地知道吗?”苏豫避开她们的评论,转了个话题。
 “和我家霄磊在一起,慢慢变老。”月伶想了想,慢慢地说完后,轻声笑起来。
 “呵呵,我也想和心爱的人一起手牵手慢慢变老,但我如今多数时候只能一个人守着岁月,看镜子里的自己一点点变老,却没有人注意到这种变化。你呢,文捷?”苏豫平躺着,眼睛看着天花板,平静地说。
 “我想过一种具有挑战性的,丰富多彩的生活,强烈拒绝平庸,拒绝千篇一律,希望生活每一天都能给我一份不一样的惊喜,让我对未来永远充满期盼和憧憬。”文捷兴奋地说,大眼睛里闪烁着快乐的光芒。
 “文捷的想法多好呀,每天一个惊喜,比我们一般人不知要多活出几生几世来,然而我如今的生活已经完整地摆在我面前,过去怎样,现在怎样,未来怎样,清清楚楚,注定不会再有任何惊喜。”苏豫没有改变姿势,语气还是非常平静,却隐隐透出一种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决绝。
 “我明白了,其实不仅仅是李浩的问题,是你对现在的生活已经不再满意。你渴望改变现状,李浩只是在这个特定的时间恰好出现在了你的面前,苏豫,这不是爱情,你爱的不是李浩这个人,如果此时出现在你面前的是另一个男人,只要愿意带你走,愿意给你一份完全不同的生活,你同样会爱上他,但这种感情太脆弱了,靠不住的。”月伶突然像明白了什么,支起头来看着苏豫。
 “也不全是,我确定李浩是我想要相守一生的那个人,他敢在林蒿跟前说爱我,要给我一份真正的幸福和快乐的生活,说明他是一个真正的男人,况且,我真的很喜欢和他在一起的感觉,平稳,真实。”苏豫咬了咬嘴唇说。
 “就这点表像就把你骗住了,来日方长呢,走着瞧吧。不过我理解你了,始终会支持你的。”文捷也侧过身看着苏豫。
 “我也会支持你,如果你认为是对的,就往下走,我们会在你身边。但我依然劝你做事要慎重。”月伶躺下身,轻轻合上眼。
 “谢谢你们,这已经想清楚了。”苏豫也闭着眼,不再说话。
  
  小睡了一会,月伶又想在夜色里去泡会儿温泉,文捷和她一起,苏豫想看会电视。
  露天温泉里,还是惬意而舒适。
 “你有没有觉得苏豫变了许多,居然问起‘你们究竟想要过怎样的生活’这么复杂的问题。而且你觉得她和李浩这事有谱吗?我反正觉得她真的不应该和林蒿摊牌得这么早。”文捷还在想着苏豫的事。
 “也许她真的对现在的生活已经彻底失望,想换一种全新的活法,我还是认为不仅仅是李浩的问题,是她对生活方式的重新选择。”月伶真还没把李浩当回事。
 “既然能够在林蒿跟前那么说,说明李浩还是动了真情,如果两个人都是真心真意的,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好。”文捷笑笑。
 “可别这么说,世界上的许多事,并不是这么简单,很多事情,愿望很好,但结果却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了的。比如离婚这个事,哪里有这么简单?我还是想说,他们的前景肯定不平坦。”月伶还是她的观点,然后继续说:“不说她了,说说你吧,觉得你的烦恼好像也不少呢。你的麻辣爱情有结果了吗?”
 “爱情?我都不知道爱情长什么样?在感情中受伤的永远是付出真情的那个,如果你的心不拿出来,谁也伤害不了你。我才不会让别人有机会伤害我呢,先玩着吧,我不急。“文捷的嘴角翘了翘,微笑着。
  月伶笑了:“真是年轻呀,想法都和我们这些生于七十年代的人不一样,我们当初恋爱就是奔着结婚而去的。其实你也不小了,应该考虑结婚的事了。”
 “婚姻可是条贼船,上去了就不容易下来,我得仔细考查清楚,我的这条船是否可以让我真正的顺风顺水,恋爱是一回事,婚姻是另一回事,何必当真呢。我还不确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样的爱情,但我非常清楚自己想要怎样的婚姻。”文捷抬头看着山边的半个月亮。
 “真的很羡慕你,头脑能够始终这么明白,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有些人也许一生都在路上,弄不清楚他们真正想要什么。”月伶的声音在寂静的夜里显得非常清晰。
 “不过我应该会在走进婚姻之前,认认真真地恋爱一次,不管是荡气回肠也好,肝肠寸断也好,真正地体会一下爱情的滋味,然后踏踏实实地过以后的日子,经营我的事业,不能给自己的生命留下遗憾。看着吧,不会等太久,我的爱情就会有消息的。”文捷拿泉水往身上撩拨着,一脸憧憬地说。 
  月伶呵呵地笑起来。
  她们随便聊着,近来的工作,朋友,又泡了一会,返回房间时,苏豫已经睡了,文捷和月伶也躺下睡觉,不再说话。
 
  第二天一早,在温泉馆吃了依然非常好看的早餐,又入温泉泡了一回,收拾收拾,驱车返回,一个小时的车程,转眼就回到了仙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