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的囚徒 (47)--- 生死两茫茫

(2010-02-10 19:39:12) 下一个
  第四十七章 生死两茫茫

  苏豫走了,在一个狂风暴雨的夜晚,撞在一辆迎面开过来的汽车上。雨实在太大,天又很黑,等司机看清楚对面有人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司机紧急刹车,从车轮下拖出湿淋淋的苏豫,她已经没有一丝气息。
  身份的认定和事故的处理分别交由学校和警署。
  最后的性质认定为一起由于极端恶劣天气引发的普通交通事故。风太大,把本来身体单薄的女孩吹下了人行道,而暴风雨又使道路的能见度极差,司机不能够及时辨识,造成了这场悲剧。然而女孩死时,已经有近两个月的身孕。
 
  苏豫的身份在第二天白天被认定,当即通知家属,林蒿仍然是她法律上的丈夫。
  仙台并没有中国大使馆,因此学友会部分地履行着联络和处理留学生的事务,文捷通过这层关系,在第一时间知道了此事,立即告诉月伶,大家目瞪口呆,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林蒿在事发后的第三天来到仙台,显然苍老了许多。月伶听到消息后眼泪一直没有断过,看到林蒿,勉强止住泪,怕引起林蒿更多的悲痛,只是简单告诉他事情的大概,告诉他苏豫现在是一个人,然后陪他一起到医院太平间看苏豫。当再次见到苏豫苍白的脸,生死两隔,月伶实在忍不住悲伤,捂着嘴跑了出去。
  林蒿却显得平静很多,他静静地端详着苏豫,她苍白的脸依然美丽如昔,表情平静,嘴角仿佛还有一丝丝的笑,好像只是睡着了。林蒿低下头去,把脸紧贴在苏豫的脸上,感觉到的只有冰冷。他又摸摸她的手,她原本柔软的手已经僵硬。林蒿的脸痛苦地扭曲着,苏豫是真的走了,这个他仍然至爱的女人,这个身心都已经不再属于自己的女人,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向他做了最后的告别。他轻轻地摸着苏豫的脸,低声说:“说好了,你会走在我的前面,你做到了,却没有提前通知我,你真的以为我足够坚强?为什么不告诉我孩子的事?为什么受了委屈不告诉我,不是说过,任何时候,不想你受到伤害,不让你承担压力吗?你怎么这么傻?”苏豫只是静静地闭着眼,她再也听不到了,她只知道她始终放心不下的林蒿一切都好。
  林蒿低着头从太平间出来,一言不发。月伶等在门口,告诉他,尸体火化定在两天以后。
  
  月伶陪林蒿到苏豫的住处整理她的遗物。家俱,家电什么的在网上发个免费赠送的贴子,不久就被人定完了,会在几天内拉走。衣服挑几件送去一起火化,剩下的和着一些书就当垃圾扔了。再看看房间里,好像也没再剩下什么东西。生活了近两年的小屋,人没了,任何东西都失去了意义。
  月伶在整理柜厨的时候,脑海里不时浮现着苏豫的影子:怯怯地进入考场,樱花下的灿烂笑容,文静地吃烧烤,月光下温泉池里完美的身体...,月伶的眼泪又滴下来。林蒿打开苏豫的电脑,电脑桌面比较干净,苏豫一般不在桌面上放文件,因此一个word文档就显得比较醒目:“留学注定是我的不归路(如果有意外,算作遗书)”。
   林蒿打开来,看下去:“留学注定是我的不归路,我总觉得自己随时会从这个世界上消失,我想写下自己最后的心愿,才发现其实已经没有任何心愿可以来写...我知道自己正在这个叫做仙台的地方渐渐枯萎,这是一个好地方,我喜欢这里,喜欢这里的生活,但我却不能享受这里的生活......,特别是林蒿,我的亲人,也是我在这个世界上唯一放心不下的人,应该拥有自己的另一段人生,找一个女人,生一个孩子,好好地生活,永远不要再分离。”
  林蒿看后手紧紧地抓着电脑显示器,整个身体痛苦地抽搐着。
  林蒿大声问月伶:“究竟发生了什么,告诉我,究竟发生了什么?不是交通事故,是谁害死了苏豫,是谁?”月伶走过来,一时不知道该怎么说,她低头看着这个文件:“苏豫太浪漫,太简单,太唯美,太寂寞了。是谁害死了她?也许是她自己,宁愿在燃烧后化为灰烬,不甘在寂寞中枯萎凋零。”月伶让林蒿在床上坐下,她自己坐在林蒿旁边,开始讲述这几个月苏豫发生的事,讲着与李浩分手后苏豫艰难的岁月,讲着苏豫的寂寞,快乐,痛苦和梦想。
 “我就说,那个男人是靠不住的,毕竟有婚姻在身,本来以为她会知难而退,总有一天重新回到我的身边,没想到她这么决绝。”林蒿的嘴角抽动着,他想起苏豫曾给他打过的那个电话,说她很好,他还记得确切日期。于是赶紧查了一个文件的日期,相同的日子。苏豫在最痛苦的时候告诉自己她一切都好,而自己却正在唱卡拉OK。
 “苏豫,你不让我在你和事业之间做选择,你却选择用这种方式来惩罚我?”林蒿痛苦地闭上了眼睛:“女人是娶来一起过日子的,我给她太多的寂寞了,况且苏豫是一朵名品兰花,这么娇贵,更需要细心呵护,是我对不起她。”他的眼泪终于掉了下来,像个孩子一样趴在月伶的身上哭起来。
  月伶轻轻地拍着他的后背,不再说什么,让他哭吧。苏豫的确是一朵名品兰花,只是开在了荒野里,她经不起太大的风雨。
  
  三天以后,林蒿取到了苏豫的骨灰盒。
  把苏豫的骨灰抱在怀里,林蒿想起自己第一次离开仙台机场时,苏豫说的最后一句话:“我真的好想让你陪我走走青叶山的那条山路。”此时再想起她彼时说这句话时那楚楚可怜的眼神,林蒿心如刀绞。许多事,真的不能想,越想越痛恨自己。
  他约了月伶带他走走青叶山的那条山路。
  林蒿捧着苏豫的骨灰盒在那条山道上慢慢地走着,月伶远远地跟在后面。路过青叶桥时,月伶追上去指给他苏豫的出事地点。林蒿站在桥边,看着四面环绕的群山丛林,桥下深深的山涧流水,心里是说不出的凄凉。
 
  送走了林蒿,月伶给李浩发了个消息,告诉他苏豫的事。他没有回信,李浩断绝了和仙台所有朋友的联系,消失了。
  晚上和霄磊视频时,月伶伤感地对他说:“如果有一天我死了,不要把我放在太平间里,那里太冷了,我害怕冷。”每经过一次生离死别,月伶都会感觉到彻骨的寒冷和绝望。霄磊温情地看着她说:“傻丫头,想太远了,如果真的有那一天,我会一直抱着你,用身体温暖你,直到你火化,然后把你的骨灰带在身上。”月伶笑了。
 
  林蒿回国后,向亲友们通知了苏豫的死讯,也只是说苏豫死于意外交通事故,然后精心挑选了块风水俱佳的墓地安葬苏豫。苏豫出殡那天,天上下着如丝细雨,不急不缓的雨丝密密地亲吻着新立的墓碑,墓碑上写着:“爱妻苏豫,夫 林蒿 立”。苏豫的父母痛失宝贝爱女,哭得死去活来,本来都只是50多岁的年龄,却在一夜间全部白了头,真正地成为了白发人送黑发人。林蒿依然履行着做女婿的责任,经常上门看望两位老人家。
  林蒿转让了公司,买下了那间茶社“随缘阁”,改名“蒿竹豫兰”,亲自去挑选了七盆上好的兰花,摆放在大堂里。袁欣没有再去找别的工作,跟了过来帮忙打点茶社。林蒿把大部分的工作都交给了袁欣,然而那些兰花却是自己亲自打理,不让任何人插手。照他的理论:“名品兰花可是娇贵,是通了人性的,必须用心打理才行,否则就埋汰了。”
  然而袁欣经常会看到林蒿一个人站在窗前,眼睛望着窗外,表情冰冷而残忍,有时也会把两只手互握,指节发出“咔咔”的响声。
     袁欣清楚地感觉到一些不为人知的事情正在促使林蒿的内心世界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而且这件事情远远没有结束。她不清楚会发生什么,只是静静地等待着,但是她清楚地知道,上天已经把一个绝好的机会和一个钻石级的男人放在了自己手上,她不应该错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