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疆问题---稳定还是发展

(2009-07-05 21:46:03) 下一个
          7月5日20时左右,一些人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解放路、大巴扎、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多处猖狂地打砸抢烧。据最新统计,事件造成156人死亡,一千多人受伤,焚烧车辆261辆,其中公交车190辆、出租车10余辆,损毁商铺203间、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损毁民房住宅14间、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指出,事实表明,这是一起由境外遥控指挥、煽动,境内具体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犯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集警力处置。目前,事态已经得到控制。
 
         作为出生在新疆的二代汉族移民,我已经很少提起自己的祖籍四川了,在外总是以新疆人自称。在新疆生活了二十多年,认识许多少数民族,有同事,邻居,还有我的学生们。给少数民族学生上课是我执教生涯中难得的经历,他们有些在进入大学之前完全不懂汉语,入学后经过一年的汉语预科,然而直接接受汉语教学。我并不确定他们对我教授的东西能够掌握多少,但他们的作业总是工工整整,少有抄袭和不交的情况。他们有点羞涩,但爱干净又懂礼貌,总是把讲桌黑板收拾得干净整齐。尚且年轻的我并不能说和他们之间建立了怎样深厚的感情,但他们给我留下的映像却是好的。
         在乌鲁木齐的街头,比较醒目的标语通常是“稳定压倒一切。”可见稳定在新疆是多么的重要,而许多人都把不稳定的因素归结于新疆的少数民族素质太差,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搞民族分裂。其实个人认为这种认识不够全面。
 
        新疆占了祖国面积的六分之一,有47个民族,其中世居民族13个,他们世世代代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他们和汉族人一样是这片土地的主人。少数民族本质善良而淳朴,他们好客,勤劳,能歌善舞,许多民族都具有语言方面的极高天赋,他们渴望过上太平的富裕生活,和所有我们这些汉族人一样。
        为了稳定,越来越多的汉族人来到这片土地,开发这片土地,渐渐融入到这里的生活,渴望这片土地能够带给他们富裕的生活和太平的日子。但在这里,汉族人却是事实的二等公民,他们付出同样的劳动,收入水平却比发达省市的低很多。在实际利益的驱动下,大多数汉人不得不选择孔雀东南飞,新疆不过成为汉人漂泊的一个驿站。最终出于各种原因留下的,也不过是一代人,他们的二代,三代多数最终还是会选择回流到条件更好的地方去。
        
         我在乌鲁木齐生活着,和这里的少数民族一起,享受着民族风情和民族特色给个这城市带来的繁华,喜欢他们的豪爽,他们的热情,他们的真诚。在街头小商贩处买东西时,大家都知道少数民族绝不会短斤少两。但同时看到了一些少数民族中不好的方面,但他们的本来愿望仍然是希望过上太平富裕的生活。
 
          然而稳定仍然成为了新疆的头等问题。
          影响新疆不稳定的因素不是少数民族的素质问题,而是新疆的贫穷。
          新疆是个资源大省,少数民族已经知道新疆地下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新疆的有色金属,新疆丰富而美味的瓜果应该能够带给他们财富,使他们过上富裕的生活,人人安居乐业,他们把石油称作人民黑色的血液。
          然而事实上,这里人民的生活依旧贫困,祖先留给他们的这些财富并没给人民带来他们希望的真正富足。
          油田一个个开发出来,西气东输到了上海,雪白优质的绵花堆成山,鲜红美味的番茄醬流成河,而新疆仍然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 
 
          新疆是我的家乡,我热爱那里,我渴望家乡包括汉族在内的各民族都能够安居乐业,和睦共处,过上富裕的生活,能够不要再到外省当小偷,破坏新疆人的形象;新疆的高素质人才不必再外流到条件好的地方去,能够安心在新疆图发展。
 
          新疆是需要稳定,但只有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富裕以后,才能够实现真正的稳定和长治久安。
          那种以暴治暴的高压政策只能治标,无法治本,只是缓解了一时,真正的问题却会长期存在并不断激化,只有得到人心,真正从当地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为他们造福,才能够真正实现新疆的稳定。
          移民政策是中央一直以来采取的措施,确实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一边是低端务工人员的大量涌进,一边是高端高素质人才的大量外流,新疆不过成为了一种特殊的中转站,根本留不住人才,长此以往,新疆的人员素质组成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是加快了人口更新的速度。 
          新疆问题很复杂,民族,历史,宗教,国家统一不是口号,喊喊就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新疆需要稳定,更需要好的政策和更大的发展力度,真正为新疆各族人民造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