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的囚徒 (24)--- 一面之约

(2009-02-02 05:20:43) 下一个
       第二十四章 一面之约

  病还没好透,月伶就赶着到到秋田市参加一个为期3天的学术会议,伊藤教授开车载着她和研究室的日本学生山田一同前往。
  月伶做学会发表很少紧张,可能当过教师的原因,10分钟的口头发表,5分钟的质问,还算顺利。
  秋田市在仙台的西北方向,离仙台大约5小时行程,是一个不大的城市,人口很少,却很精致,时下正值秋季最美的时节,绚丽多彩的树木成了城市最佳的装扮,使这个日本北部小城分外妖娆。
  回来的时候,依然是坐车。月伶想起孟添的访问就要结束,即将回美国了,于是在高速公路边的卖场里买个了猫头鹰挂饰给他,另买了两个身着日本传统服饰的小女孩挂饰送给孟添的妻子。
  月伶一直有晕车的毛病,当她结束这次长途行程,回到研究室的时候,感觉精疲力尽,胃里空空的,却什么都不想吃。
 
  习惯性地登陆MSN,却不知道要做什么。
 “回来了?还顺利吧。”孟添知道她出差的事。
 “会议还好,身体不太舒服。”月伶如实说。
 “还没吃饭?”孟添问。
 “恩,还没。什么也不想吃。”月伶回答。
 “我在楼下等你,带你找饭吃去。”孟添的口气好像没有商量。
 
  月伶来到楼下,孟添递给她一束花:“水仙散发的香气有助于睡眠,晚上放在床头,前两天听你说睡眠不好。”
  月伶接过花,有点局促:“谢谢了,这么细心。”孟添笑笑。
  孟添带月伶走入校园旁边的一家日本餐厅,给月伶点了一份日本定食,他自己已经吃过了,只是坐在月伶对面看着她吃。
 “谢谢你,这些日子总麻烦你。”月伶是真的非常感谢孟添这些日子的照顾。
 “客气了,没有人会忍心看着你病成那样而抛下不管,倒是你,能够给我完全的信任,让我感觉自己也纯净许多,应该谢谢你才是。”孟添看着月伶,目光里含着淡淡的温情。
 “没有理由不信任别人,只要大家心里坦荡就好。关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倒是有一个刺猬的故事不知你听说过没有。”月伶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故事。
 “讲来听听。”孟添笑着。
 “一个寒冷的冬天,一群刺猬聚在一起相互取暖,但它们立刻被对方的刺弄得很不舒服,于是分散开来。接下来温暖的需求又让它们聚在一起,但再度因为刺而分开。于是他们在两难之间来回,直到找到适当的距离,使它们能够容忍彼此。”月伶说着。
 “这个故事好像是多用来形容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其实现实生活中的我们,都是那些刺猬,因为大家都曾经在没有刺的时候被伤的体无完肤,于是被迫让自己浑身也长出刺来,并不为着伤害别人,只是为了保护自己,然而却再也感觉不到真正的温暖了。”孟添接着月伶的话往下说。
  月伶笑了。
 “感觉你浑身没有长刺,会无条件地信任每一个人,你能够让和你接触到的人感觉到真正的温暖,和你在一起,我的身心也是完全放松的,这种感觉很好,不用再武装自己,我很高兴能够拥有这些短暂的时光,收了全身的刺。”孟添接着说。
 “谢谢你能够这么说。其实我只是傻而已。”月伶吃着她的饭,想起初次请孟添吃饭时的不快,笑了。
 “笑什么?”孟添看着她。
 “想起第一次请你吃饭时的情景,你是不是在想我对你别有所图?”月伶仍然笑着。
 “当时是有点奇怪,这个女人完全不设防,又很热情周到,跟我以前见过的人不太一样。不过你能图我什么呢?呵呵。”两人都笑了。
 
 “还有两天我就要回美国去了。”孟添不无遗憾地说。
 “我知道。”月伶拿出她买的小礼物,放到孟添面前。
 “猫头鹰在日语里的发音是'ぶくろ’,与‘不苦劳’同音,希望你一生能够不再辛苦。这两个小姑娘送给令夫人,希望你们能够早生贵子,合家幸福。”孟添曾经说过他们一直努力想要个孩子。
 “谢谢了,已经来日本两个月了,时间的确过得很快。”孟添把玩着那个猫头鹰,感慨着。
 “我们还能再见面吗?”月伶看着孟添的眼睛。
 “我本来想说,世界很小,来日方长,一定见得着,这是标准回答,但也只是一句客套话罢了。我们定个一面之约好吗。”孟添的表情是严肃的。
 “一面之约?”月伶有点疑惑。
 “在我们有生之年,一定要再见一面。”孟添没等月伶开口,继续说:“生活本是平淡而真实的,有时候一个约定也许会使人生从此蒙上一层浪漫色彩,让我们对未来有所希望。我们定个‘一面之约’,怎么样?”
 “看不出你是一个如此浪漫的人。”月伶说。
 “等我回美国以后,我会很忙,不会经常登陆MSN,而且我未来的生活和工作还不确定,但只要我们有这个约定,也许在有一天我们都回国以后,也许在某个会议上,也许我会再来日本,不论怎样,我会在任何一个可能相见的机会联系你。”孟添说。
 “也许我们和许多人都有过一些所谓的约定,真正实现的其实不多,说的时候都是当真,然而事过境迁,时间长了,也便忘记了,我能够把这个约定当真吗?”月伶说着,有点伤感。
 “谎言和誓言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听的人当真了,一个是说的人当真了。我知道你会当真,我不希望在你的心里留下什么不好的阴影,做一个失信于你的人,我会去兑现这个约定,如果我出了什么意外,我会告诉我的妻子来兑现这个约定,希望这个约定能够使我们的人生不再平淡。”孟添微笑着。
 “听你说得这么严肃,我会牢牢记住这个‘一面之约’的。”月伶的眼里是浅浅的笑。
 “的确很浪漫,一个没有时间,地点的约会,却把实现约会的可能性散落在未来的每一个瞬间,像一根能够把生活中的每一粒珍珠串在一起的丝线,一个本来的结束,却成为一场期望的开始,感觉真的挻好。”月伶说着,目光又朦胧起来。 
  热情的店老板给他们送了两杯咖啡来。月伶一般在下午就不再喝咖啡,会影响晚上睡眠,而且今天胃里不舒服,于是她对着咖啡皱了皱眉头。孟添看到月伶的表情,把两杯咖啡都拿到了自己面前,月伶笑了。
 
  “明天是周六,你好好休息一下,我是下周一的飞机。怎么样,周日陪我到仙台再转转?”孟添对月伶说。
  “好,我为你导游仙台。”月伶回答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