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玫瑰

走过多少地方,永远留恋家乡的玫瑰园。在那里,夏季悠长而难忘,梦想任意飞翔。
正文

“天水围的夜与雾” 观后

(2010-04-03 23:16:39) 下一个

        昨天夜里在网上看了许鞍华执导的电影“天水围的夜与雾”。心中的震撼和痛苦是无法形容的。十分惊讶许鞍华能够如此不露声色地讲述一个悲惨又真实得可怕的故事。

        晓玲来自四川乡下,刚从深圳来港与大她14岁的香港装修工李森居住在天水围。 两人有一对6 岁的双胞胎女儿。李森失业在家,拿综援过日子。为了帮补家计,晓玲在一间茶餐厅做服务生。男人性格暴戾,又害怕少妻出轨,白天常常去监视女人,晚上则虐待她。 李森的暴力终于把晓玲逼到了妇女庇护所。李森又下跪认错地求她回去。回去之后是变本加厉的暴力。两次去庇护所之后,晓玲决意离开李森。为了带回两个女儿,她从庇护所回去找李森。在外面碰到李森在钓鱼。 李森求她跟他回去最后告别。晓玲心存幻想可以和平分手。一家人走进公寓,铁门关上,木门关上。然后,传来刀的声音。李森杀了晓玲和两个女儿,之后打电话报警嫁祸说是晓玲杀了两个小孩又自杀。然后又用刀戳伤自己,终因伤重而死。

        电影用大幅的倒叙讲述李森和晓玲一起在四川乡下的故事。看来和凶杀案没有什么关系,但只有看了这段,才明白晓玲和李森的婚姻,从一开始就有多少的不平等。在李森的眼里,他是她家的救世主。晓玲的家乡是闭塞贫穷的四川乡下。经济上的巨大差距让晓玲和她的全家一开始就听命于李森,任他作为,因为李森给他们盖了全村最好的房子。晓玲的二妹也成为李森的玩物。

        这部电影,讲的是家庭暴力。取材于真实,许鞍华又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搜集细节资料,所以电影中的一切无比真实。正因为真实,它所反映的社会问题很令人深思。警察的无能,社会服务机构的无力,香港人对外地人的歧视,等等问题,都发人深省。 最触动我心灵的, 还是地区间贫富差距带来的悲剧。晓玲的家乡有秀美的竹林和美丽的女孩,但贫穷和落后使那里的女孩只能被歧视,成为别人的玩物。我相信,如果晓玲是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北京或上海女孩,这样的故事不会发生。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哈代的作品“德伯家的苔丝”。同样是因为贫穷而沦落成为富人玩物的苔丝姑娘,不同的是她杀了那个侮辱她,又控制她命运的坏蛋。虽然同样是悲剧,在“苔丝”中我能看到抗争和希望。在“夜与雾”中,唯有苍凉。 也许这是理想和现实的差别,也许这是西方和东方的差别。我只希望,以后我的祖国可以真正的繁荣富强,她的儿女可以真正的和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们平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