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忆爷爷文章摘录

(2009-06-20 20:46:29) 下一个
1970年以后,通过辛石介绍,我认识了一个学问很深的高人.据说他曾经是大军阀冯玉祥的私人秘书,后来被蒋介石看上抢过去,给他当了一段时间的私人秘书。先生是河南南阳人,文章、写字、画画格调都相当高,有着和诸葛亮一样的别号——“南阳布衣”。他的画确实很好,基本上是石涛、八大山人那一路的,也算登峰造极。他画石涛的画甚至于比石涛的原画格调更高,我所见到的很多人,包括张大千等人摹仿石涛的画,没有谁能赶上他的。他摹仿八大山人的画更绝,几乎能以假乱真。据说陕北的石鲁等那帮名家曾是他的学生,跟他学过画。武汉画画的老把式们也很佩服他,如写字、画画、评画都很有造诣的曹立庵等人都和他交往密切。

先生和我也很投缘,喜欢跟我谈画,他还拿出一些以前的画给我看,有的画上还有齐白石的题字,依稀记得是:“此画法似大涤子,笔情活活,捉拿不住。前朝画圣如见此幅,三叹自知其板刻也”。可见齐白石对他的画作评价之高。他还有很多与徐悲鸿来往的信件,说明当时他在中国书画界地位非同小可。武汉书画界的许多人有事没事老在他家里泡着,等着翻他的字纸篓,在里面捡他画了后丢掉不要的画稿,捡到就非常高兴。为什么,他们这些人请先生画画,他是不给画的,自己带纸去他也不给画,这老头子就是这么古怪。

可惜的是,1975年我来香港时,按海关规定不让带,我只得把先生等名家的画作存在武汉家中的一口箱子里,哪想到后来我定居香港没回武汉,这些画连箱子不幸被人偷走了,仅仅只剩下随身悄悄带出来的三十多幅左右。我现在有个心愿,准备将先生的这些画刊印出来,流传后世,永载史册。因为,在中国的美术界,在中国的美术史上,应该有先生的地位。尽管直接了解先生的人基本都不在世了,我们和我们的后代对他的人品,他的画艺也应该有所了解,无论是书法还是画画,他在中国书画界都应该算是第一流的人物。我相信,总有一天,历史会承认这个被疏忽掉的事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