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女儿丽生

(2008-11-02 22:38:04) 下一个

昨天遇到一个朋友金玉. 我们的女儿都在一个俱乐部练韵律体操. 匆忙之中,她却不忘专门夸我女儿丽生几句:我女儿昨天照镜子, 问我是不是有一点像丽生. 我看了看, 说是有一点像. 她就很高兴. 说丽生是最漂亮的. 我像她. 那我也最漂亮了”.

我已经有好一阵子没有听到这样的品论了.

我女儿丽生天生丽质. 其实这两年, 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出众. 在学校和社团, 也不如以前出风头了. 丽生自我意识很强. 这种落差自然会对心理有影响. 她好像不如以前自信, 在公共场合有时也会有些多余的拘谨了.

我开始有一些担心. 可是也没有办法. 慢慢的也想开了. 这点挫折, 也是她锻炼心理承受力和对环境适应力的一个机会. 只是做家长的, 要时常注意在必要的时候适当地帮一把, 不要让她的自信心不能承受而一败溃不成军.

女儿不但丽质, 而且从小感悟力很强. 以她的潜质, 是可以更加杰出的. 对此, 我更多的是自责. 家长处理家庭纠纷的能力不及格. 子女常常在不和谐的家庭气氛中生活, 还不时地卷入,甚至帮助家长解决矛盾. 女儿能够在大多数时候保持愉快的心情,已经是很难得了. 要儿女更加杰出, 首先家长要更合格才行. 衷心地希望我们家庭不要对子女造成更多的负面影响.

有这么好的儿女(儿子佳思,这个人见人爱的小精灵, 另外撰文描述), 是上帝造化的礼物. 我们作父母有的只有感激心情.

丽生的母亲怀上第一胎时已不年轻, 却不幸流产. 当时痛苦得几乎下决心再不要怀孕了. 我记得把我们的情况和赵红同学交流. 得到不少安慰和鼓励. 一年后就怀上了丽生. 分娩时有一点小小不顺利. 当时也是非常痛苦,紧张, 只是祈祷能够挺过来.

惊喜的是, 没有想到会这么喜欢小孩子. 没有想到跟孩子一起会这么开心,有趣. 于是到处分享这个心得体会. 宣称: 没有经过生养孩子, 一生就不完全. 于是大彻大悟, 推崇羡慕早生孩子.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滴滴筋儿 回复 悄悄话 是很可爱,我觉得“不再那么出众”也是好事情,对孩子的期待值太高,也会给她太大压力吧,承受失落感也是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所以,我是觉得你要开导她。
xpangela 回复 悄悄话 难得有这样爱孩子的男人。女儿一定很幸福。
laobear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留言. 是有苦有乐有趣. 带好孩子不易. 带好资质高的孩子更不易. 我常常感到自己(家长)有待提高.
宝贝学中文 回复 悄悄话 那么你肯定很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