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答读者问:关于我写爷爷画画的文章及其他

(2009-01-12 04:55:36) 下一个

在此以前,浏览我博克的只是有限的一些朋友。最近注意到有些读者读了我的有关爷爷的文章,有些共同的问题。我在此一并解答。

 

首先谢谢读我的拙著。本人毫无文采。写文章只是因为自己有话要说。写下来主要是为自己,家人,或者是朋友。不是为一般读者写的。我记叙的方式也是天马行空,全凭自己的兴趣和感觉,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因此不会合大多数读者的习惯。

 

我爷爷是个文人隐士,不是名人。我写他是为了给自己和家人留一个纪念。其实最好是我奶奶在世的时候就写,一些细节和有出入的地方可以校正(我与爸爸的记忆就有出入)。

 

写这些回忆,只是为了纪念,没有丝毫张扬的目的。因此不能满足一些读者自然的好奇心。以前就知道我爷爷的朋友,当然是一目了然了。

 

我目前手头没有适合张贴的爷爷的作品。以后有了。我会贴一些,以满足部分朋友及读者的愿望。

 

其实,我十五,六年前,在英国学习,工作时,在学校个人的网站上贴过爷爷的画。(还用作题头画)。当时的朋友都有链接。那时有时间和精力,我请朋友把我手头收藏的爷爷的画都照了像,虽然色彩与原作相去甚远,比例也有些变形。 后来几番迁涉,照片及原作竟然都了无踪迹。

 

我最珍惜爷爷的画。不在其金钱价值,而在其精神价值。失去那些收藏,我一直有负罪感。每次搬家前后,我都会花时间再在书堆杂物中搜索一番。那些画稿,最后一次翻看和示朋友,已经快十年了。

 

我目前的工作,家务都非常忙。时间几乎都不属于自己。每天有许多必须做的事情没有完成,或没有做好。写作不是特长,而是自己最花时间的一项爱好。(写中文博克是不到一年前才起步的)。写作还常常会与其他更重要的事想冲突。因此我会常常问自己:为什么还要写呢?我也不知道。我目前的答案是: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有时不写出来,我就不安。(比如,我现在写这个,是夜里4点钟醒来,想到了,就爬起来写的--这又使我想起了爷爷:他常常会半夜起来,匆匆把梦境画下来,再回去接着睡)。我想象,如果我的生命只剩下半年时间了,我还会写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也许会花更多的时间写。我写作,因为我有话要说。我写作的唯一标准是:在不伤害自己或别人的前提下,尽量真实地纪录事实,观点及情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雁子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位很孝顺的孩子啊..........老天会保佑你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