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与密斯戴同桌

(2009-12-13 01:59:35) 下一个


    密斯戴也许不算什么大人物,但对熟悉历史的人来说,是个人物。她的风采和那年六月的炎热一起,刻在了80年代最后一个年头的历史上。

     此外她的身世,她的文章,还有她曾经的工作,都为她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引人遐想。

系上开会,其他的题目我都不太熟悉,独独密斯戴这场,学术性不太强,我抱着八卦的心态专程去听。密斯戴几乎一开口就赢得了全场学生听众的心,她性格开朗、爽快,说话一针见血。80年代的秘闻一说出来,还没开头,时间就到了。大家鼓掌让她继续,她哈哈大笑,“小朋友都爱听故事。”然后继续讲那场曾发生在南倭国边界的小小冲突背后不可思议的种种。

     中午饭我们可以去混吃,好机会自然不能错过。我刚好和密斯戴同桌,密斯戴见我体形殊异,就问我身体怎么样。吃饭的时候,她吃到了很好吃的东西,也很自然地地对我说,这个很好吃,你要不要吃一点。你应该多吃点。一点也没有架子,很好相处。

    会下翻看她的采访手记,讲她身陷囹圄的时候,发现一个看守英俊得惊天动地。她暗自说,想不到这里还有这么帅的小伙子。看到这里我就笑了,那种环境下,还有这样的幽默,也不是常人能做到的。

    密斯戴看来是个乐天的人,喜欢在规则间游走,享受嘲弄当局后的小小赋权。她和在单元楼门口“看门”的年轻人聊天,给他们买雪糕。当他们想在过节的时候回个家,会个女朋友,看场球赛的时候,也敢和她商量,没什么事的话,那我们先回了?

    密斯戴对于生活现况,她说是彻底悲观的。曾经高扬理想的一代人,看到现状,是比较容易悲观。不过,密斯戴的生活,是永远精彩的。她自己,也是永远可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章奶奶是章怡和吗,没有机会听她说话,很想去听听。
misskuhn 回复 悄悄话 密斯戴说她喜欢年轻人叫她拼音简写的俩字母,我说那不是冰激凌么?她说,还一个意思,堂吉诃德的缩写~

另一个人物,章奶奶也很有趣的,就是表情严肃了些,但讲话一样一张口就迷住所有人,好听得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