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吹尽黄沙不见金(七十三):蓝田日暖玉生烟

(2023-08-09 07:26:39) 下一个

小晚在马厩前的向阳的墙根蹲着抓石子,马厩黄色脱口秀散场后,端敏才发现她。

“哟……今天你没来砸场子……不错呀。又有肉吃了?” 端敏凑过来,瞄了眼她手里的石子,“玩什么呢?”

“抓石子。”

 “石子?……顺将军送的?”

继续玩吧,他说,心里一阵复仇的快感。臭小子,就让你的女人以为那些都是破石子吧。

“怎么样,我给你介绍的男人不错吧,有没有出手?要不要我给你支几招?直男斩绝技……一般人我不告诉她。”端敏心情颇佳,他压低声音,捂着嘴凑近她的耳朵,明明俊秀的脸此刻要多猥琐有多猥琐。

小晚打了个冷战,躲开他。以前她不明白爱豆怎么能油腻,如今秒懂。

“以后你不要开这种玩笑了。今天来找你,不是说这个的。” 她厌恶地说完,走进马厩。

端敏顿觉无趣,吊儿郎当地端着草料走进马厩。

“哎……肉呢?没有口粮,我没法回答问题。知识付费呀……哥们时间很宝贵的……”

“叶赫那拉*端敏,你只是个马夫而已,你的时间有多宝贵呢?你是要救国救民,还是抵御外敌?”

“嗨……这话就不中听了哈……什么叫马夫而已……马夫不是人吗?不是在浮图关镇守边关,替老百姓守卫边疆吗?没有我兢兢业业地喂马,哪里有将士们驰骋沙场……知不知道拿破仑当年为什么折戟沉沙,就是因为马夫没替他的马换马掌,所以他才在滑铁卢马失前……”

“我没空听你废话。”她不耐烦地打断他,不然他又要说个没完没了。

端敏兴味索然将草料倒进马槽,不无挖苦地问:“哦,敢问……什么风把您给吹到我这破烂的马厩了?这里味道可不好闻,仔细熏疼了您的鼻孔。”

“对不起,我没有瞧不起你的意思……我真的有点事想问你。”

“哟……我这小小的马夫……真的经不起您这一问了。敢问,您是什么事想问呢?小人一定想办法满足您的要求。”

“端敏”小晚有点无奈了,“我给你道歉好不好?人命关天,我真的有急事请教你。”

端敏白了她一眼,靠着马槽,扔掉盛草料的簸箕。

“说吧,怎么人命关天了?”

小晚犹豫了起来,风荷叮嘱过她,不让她告诉任何人的。

“你说,流放来的异人真的不能离开浮图关嘛?……下一代也不能离开吗?”

“下一代……谁有孩子了?你的?”

“不是……我就是问问。”

“哦,那就麻烦了。按照大周的律法,为奴者时代为奴,异人连人都不算,另外登记造册,孩子么……也是异人,得和父母在一起……就是也得在浮图关。”

“……如果孩子爸爸是古人呢?”

“那也不行。”他辨别着小晚脸上的表情,“不过,也不是一点办法没有。”

“什么办法?”

“孩子让古人领养。说是别人的小孩,就可以摆脱流放的命运。或者……死了就解决了。”

那是什么解决办法?

“嗨……年年打仗都要死人。死了谁还跟你认真啊。如果你能找个死尸顶替你,等于说你这个异人在官府的名册里已经死了,你就可以离开浮图关,过普通人的生活了。当然,前提是你会种地或者你男人会种地。不然,离开也会饿死。”

对啊。小顺也说过,自己之所以如此自由,是因为京城兵士以为她已经死了。她心思迅速活动着。

“哎,我帮了你,你怎么谢我?”端敏扬扬下巴颏。

“下次给你带块豆腐。伙房也没有肉了。”

“过冬的粮食不够了……”端敏拖着长腔,“苦的全是我们兵士啊。那像你呀,有人罩着,身在福中不知福呀。话说,你找没找过徐副将?”

 

小晚瞪了他一眼。他转转眼珠,不死心地探听消息。

“人没理你?……非直?……拉不下脸……豁不出去?”

“你再说我撕烂你的嘴,你信不信?”小晚问。

“信信信!”端敏捂住嘴,“真是的……好好的女人,这么暴力。难怪你的男神不稀罕你……我看呀,也就顺将军不开眼……算了,别费劲了,你两凑一对得了。”

“小顺?……你少胡说!我拿他当弟弟的。”

“弟弟?……哈哈……”端敏仿佛听了最好笑的玩笑,“我打包票,他没拿你当姐姐。”

“他才16……你再胡说八道,我喊人了。”小晚道。

“……我胡说八道?……你揣着明白装糊涂吧……16怎么了……16岁古人已经可以当爹了,你知不知道?”

“你再胡说!”小晚随手抓起马槽里的草料扔到端敏脸上。

端敏挡掉飞来的草梗,观察着她的表情。

“天……你真够可以的……给你个提示,你知不知道你抓的石子是什么?那都是蓝田玉!在关内价值连城的,笨蛋!”

“蓝田玉……”她从怀中掏出灰不溜秋的石子,这些都是最小的,大的还在房间里垫脚,“玉应该晶莹剔透啊,这些是石子么。”

“玉不琢,不成器……听过没有?你见到的玲珑剔透的玉器,都是琢磨过的。没琢磨过的,看上去跟石头没有两样。……和氏璧的故事听说过吧?这些都是蓝田玉的籽料,稍叫琢磨就是美玉。这里靠近蓝田玉的产地,这些都是他苦心积攒下的。文盲!”刚说完,他就为自己如此轻易地曝光真相感到后悔,如果他再忍一忍,说不定还可以从笨女人那里骗几块“石子”过来。哎,怎么自己就是沉不住气呐。

这些青黑的石头,怎么会是玉石?小晚震惊地审视着石子,难道端敏说的是真的?……不会的……她不敢再想下去。

“你撒谎!……骗人精,谎话张口就来。什么上三旗……什么年薪百万……小顺鞭打你,你心存不满才编排他。”

“好……就算这些是石子……有本事去告诉你的小顺,你喜欢徐副将。”

不会的……小顺怎么可能喜欢她?他才16岁,自己大他那么多,怎么可能……一定不会的!小晚脸开始变白。

“嗨……其实完全可以换个思路。反正你喜欢的人也不喜欢你,有什么好纠结的。敞开胸怀,拥抱新的可能……”他慢悠悠地张开双臂道。

小晚浑身都起了鸡皮疙瘩。

“住口!”她捂住耳朵喊道。

“理解理解……毕竟……”他点点头。

小晚捡起地上的簸箕,没头没脑砸了过去,掉头跑出马厩。端敏身手敏捷地躲过,冷笑着拍掉身上的草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