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红颜,算薄命

(2009-05-22 22:21:45) 下一个
某一天,我决心欣赏一下陈二留给我的邵氏佳片,在老电影的光影里小资一把, 艺术一把, 高雅一把。撕开崭崭新的封皮(陈二,原来你也没看啊),我困惑地发现哪部都勾不起我强烈的兴趣。想起香港八卦周刊前段时间回忆林黛,很为她的美艳、显赫身世和不幸遭遇感慨。于是挑出《江山美人》,欣然开机。

    作为1959年 的电影,电影还是很精致的。黄梅调的歌曲文丛字顺,演员的身段很优美,有著一股戏曲舞台的韵味和意境。受不了的就是剧情,我看完第一碟,再也看不下第二 碟。电影取材于《梅龙镇》,就是正德皇帝调戏李凤姐这麽一段风流帐。我看著正德皇帝说著标准的国语,耍著老流氓的手段,在农村老少女面前屡屡得手就不舒 服。这麽简单的手段,这麽猥琐的眼神动作,少女如同白痴般,轻易地让他得手?太蠢了吧?

     当然戏是这个样子的,女的一定要被骗到戏才能往下唱。剧中人的愚蠢,也能让观众产生智商上的优越  感,从而有七嘴八舌评判的兴趣和看下去的欲望。可我总觉得女主角的蠢总得有个界限,太蠢了就没有和她对话的欲望了。我没有看第二碟,但是反复向同学们讲述了50年代电影里女人的纯朴,老流氓如何容易上手。还真忽悠了几个同学闻风来看老流氓。看完後反驳说,女的半推半就。 昨 天我灵光一闪,把剩下的看完了。感受却和前次完全两样。後半部完全是个悲剧故事,皇帝回去了,被其它美人环绕忘掉了野花。李凤姐却成了未婚妈妈,後来好不 容易皇帝想起还有这麽一档事,来接李凤姐,女人已经病如膏肓,最後死在去北京的鸾架里。到了也没有见到皇帝一面。终于看到愚蠢应该付出的代价,心里很难 受,第一次开始同情女主人公。也许当年就是靠眼泪和同情才撑起电影的票房,凤姐的单纯和不幸顺带也可以警告无知少女不要轻信男人,社会功能也正面。

     电影里的林黛是让我失望的。看起来比较老相,不似16岁少女,至少25+。 另外面貌不似老照片有风韵,一张大脸,有点男相,感觉有些粗笨。传说这东西看来有的也信不住。又看了看她死前的始末,更觉得她不可爱。一个大家闺秀,美丽 与事业兼备,备受呵护和关爱。偏偏自己占尽风光,不愿意下得坡来。受不了一点打击和挫折。为了不让新人凌波上位,非的自己一人饰演三圣母和莲香两角。你一 个人又演妈又演孩子,你行麽你?後来凌波靠花木兰获奖,她深受打击。心胸狭窄到不能见别人一点好的地步,更接受不了自己在慢慢老去的现实。她的婚姻其实是 很好的,龙云的公子龙绳勋,门当户对,情爱甚笃。她却因为事业的打击(如果别人获奖算打击的话),心情不佳,和丈夫因为佣人的问题吵嘴。吵了之後竟然要服 药自杀!丈夫也是少爷脾气,晚上敲不开房门,自己就躲书房看书去了。结果中午才发现,抢救不及。留下一个儿子,才一岁多。自私、自恋到了连儿子也不考虑的 地步,赌气的做法和动不动就要喝药的农妇没什麽两样。

    龙绳勋据说後来深感愧疚,一直保留著他们卧房的装修,50年不变。每天还睡在里面。林黛的遗物他也都珍藏著,有空就拿出来看看。她的儿子後来成为大律师,事业有成。女人所期望的,美丽、名利、事业、家庭,她其实都有,而且很不错,可惜不懂珍惜,不能惜福,最後全被她一手葬送。红颜薄命,还是性格决定命运呢?

    类似的还有长城三公主,陈思思《三笑》倾倒众生,却偏爱上乐蒂的男朋友,要当小三。都不考虑一下,一个轻易反水的男人的品质是否可以托付终身呢?结果男的 果然後来还和乐蒂纠缠不清,结婚後没几年就离了婚。不幸的婚姻让陈一度消沉,直到找到後来的丈夫,有了女儿生活才走上正轨。

    乐蒂也很不幸,遇人不淑。但她没有陈思思那麽坚强,离婚後受不了打击。撇下女儿自杀了。连个改正错误的机会都不给自己。

      美丽的女星里不少也有美满的人生,比如夏梦,比如石慧。虽然有幸运的成分在内,和她们自己的性格也多多少少有些关系。
    女人,请珍惜自己,当自己犯了错误,更要给自己改正错误的机会。 


http://enjoy.eastday.com/eastday/enjoy/node58771/node58833/node122443/images/00594450.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城的评论:

这个LOGO很Q
仲城 回复 悄悄话 戏啊,就是这样子,木有悬念啊!老段子经得起一代代人一遍遍看,就沉淀成经典啦!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发现浏览量达3位数,又惊又喜。以前都是个位数来着。原来是上推荐啦,不容易啊。自己支持自己一下。我选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