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柴科夫斯基

(2004-08-04 14:24:26) 下一个
想听巴佬聊音乐,于是就瞎出了些主意。顺嘴就先提了柴科夫斯基,当时只想到“天鹅湖”是个经典的简单的最流行的古典音乐,那他开局比较容易。可是当我静下心来,想拿出我自己感想来的时候,我又后悔了。侃什么古典音乐啊?让我严肃的写点文字,真叫困难。胡侃乱侃早已经形成了自己一贯模式。。。现在想说点儿严肃的话题,还真难,而且我也不知死,一张嘴就选了一个郁闷异常的人。明摆着我这是在自掘坟墓嘛。 硬着头皮说吧,为什么先说天鹅湖?大概是中央芭蕾舞团最经典的节目吧?或许是“列宁在1918”里面的那一小段?记得还是70年代看黑白电视的时候,那时候就看过森下洋子演的“天鹅湖”。那时候,不太记得音乐,大概光忙着看光屁股的人了。真正的好好听天鹅湖的音乐,还是上了大学以后的事情了,而且还去天桥剧场看了全套的“天鹅湖”,不过看到的不是白淑湘了。那年头好像那个四个小天鹅舞曲很时髦,中央芭蕾舞团的那四小天鹅,经常上电视和晚会。然而我一直认为那段大天鹅的圆舞曲才是最完美的。还有一段精彩的音乐就是那段奥杰塔与王子的双人舞的音乐。。。听中央芭蕾舞团的交响乐团的时候,没有感觉出那段小提琴的独奏的魅力,后来一个朋友弄了一个日本NHK交响乐团演奏的天鹅湖,那段小提琴的演奏特别突出,华彩的一段也格外绚烂,充分体现了老柴纤美的旋律。。。 人们大概都说老柴是抑郁的,神经质的,同性恋倾向的等等,刚开始听得时候,除了一些很欢快的舞曲,很难在老柴的作品找到欢乐成分。尤其是第一次听“悲怆”觉得实在是难以听完。 虽然老柴的音乐受到俄罗斯五人集团的影响,带有突出的俄罗斯色彩,但他的音乐更加保守,更加接近古典。不像五人集团的那种粗狂质朴的俄罗斯曲风,这也许正是老柴更加让世界人民接受吧?前些时候,有人还在大谈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现在写到老柴,无疑又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没人说五人集团之一鲍罗廷的音乐不是精彩的俄罗斯音乐。。。甚至说那些音乐更能完美的再现屠格涅夫笔下的俄罗斯草原。但是,说起谁是最伟大的俄罗斯作曲家的时候,多数人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老柴。当然,后来的斯特拉文斯基从古典音乐的发展来说,更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这大概是俄罗斯唯一可以跟老柴有一争的后来人。 我个人也觉得老柴太确实郁闷了点儿,他没有贝多芬的那种愤怒和激情。。。他的郁闷中带有更多的绝望,如果我说贝多芬让我振奋,那老柴大概给我的则是消沉?但是,老柴的交响配器我从来都喜欢,后浪漫主义的交响组合,让配器更加丰富多彩。别看老柴挺闷,但是老柴自己最崇拜的却是莫扎特。老柴说,莫扎特是一位那么天真可爱的人物,他的音乐充满难以企及的美,如果要举出一位与耶稣并列的人,那就是他了。老柴对自己音乐中抑郁忧伤也很清楚。有人问他,他那么忧郁的个性为什么推崇莫扎特,他也有自己解释:“你说我对莫扎特的崇拜和我的音乐天性颇为对立,但也许正是因为(作为这个时代的孩童)我感到心灰意冷,精神混乱,而在莫扎特的音乐里寻到了安慰与休息。他在其中表达了他那健全洁净、尚未为思索所损害的品性所持有的生命的欢乐。我觉得一位艺术家的创造力和他对某位大师的好感完全是两码事。。。。两位艺术家气质的不同并不妨碍他们互相欣赏。” 无论怎么说,在我的印象中,老柴的几部芭蕾舞剧,无疑是芭蕾舞剧中经典的经典,至少一直以来让我认为,论芭蕾,那就是俄罗斯人的专长。。。即使是在奥赛博物馆看德加的那些著名的芭蕾舞女的印象作品的时候,我会自然而然的认为那些女孩都是俄罗斯人,其实那完全是我凭空遐想而已,但还可以看到老柴的芭蕾舞确实对于我的影响力了。 世界六大芭蕾舞团之一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演出的“天鹅湖”全剧下载: http://piano.nbip.net/music/ckfslake/music01.rm http://piano.nbip.net/music/ckfslake/music02.rm http://piano.nbip.net/music/ckfslake/3.r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