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今往后,决不给美国人找零钱的机会

(2013-05-06 12:21:57) 下一个
从今往后,决不给美国人找零钱的机会
我来美国二十多年了,经历过太多美国人算错账的事,经常被他们震得一愣一愣的。远的不说,随便举几个我们学校的小例子吧。
说这些事之前,我得先把自己给摘出来,我可不是数学老师啊,交代清楚这一条,我再接着往下说:
我们学校经常在课间搞Snack Sale,学生们为自己班级挣班费。有一次我路过Snack Sale的时候,想去支持一把,就停下来随便挑了几块小点心,一共两块五,我身上没有恰好的两块五毛,就递上了一张十块。
一位女学生收了我的钱,用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望着我,没商量地说:“找你五块五。”神色镇定从容,并没有开玩笑的意思。
我愣了半天,忍不住说不对,你找错了。她先是做出吃惊状,见我坚持,就努力想了一下,终于开口说,是我错了,应该找你六块五。
我本想再告诉她又错了,后来想想还是算了吧,别再纠正她了。一个女孩子当着很多人,算了两次都不对,我做老师的总得给她留点面子,况且在算术问题上多次纠正学生,这多少有点越俎代庖的意思,让人数学老师情何以堪?算啦算啦,多收我的一块钱,就当我给她们班捐款得了。
学生的算术不靠谱,家长也一样。我们学校每个月都搞一次“Mother’s lunch”,由热心的学生家长们当天来学校义务为大家做的,又好吃又便宜,每份只卖三块五。每到这一天,学生老师们就早早地在院子里排起了长队。卖饭收钱也是由学生家长轮流负责。有一天我又没零钱,拿了个五块,想想怕他们算不清楚,就多拿了两个Quarter ,我想着这样大概好算一点,五块五减三块五,零钱那边都是五毛不用管,剩下不就是个5-3=2吗?这回总归算不错吧。可收钱那位家长瞪着这五块五,歪着头想了半天,最后终于下定决心找了我一块钱。
我晕啊!估计我要给她五块,三块五一份的饭,她怎么也不好意思一块钱都不找我吧?早知道加了五毛她错得更离谱儿,我何必多此一举,又多饶进去五毛呢?
这回我更不敢说什么了,你想人家学生家长,在学校义务劳动一上午图个啥?不就是想让学生老师们吃好吗?而且三块五原本就是个成本钱,就算她多收了我一块,四块五也还是很便宜的,你说我怎么好意思为这一块钱跟人掰扯?只好就算了呗。可我心里还是堵得慌,这数怎么就算成了这样?
说完学生、家长,再说老师。
学校有位老师今年要退休,上星期我们几个老师一起聚会欢送她,找了家法式甜点店,大家一起喝咖啡吃点心。临走AA,总账是多少我没问,反正算下来一人13块,我觉得差不多吧,这就掏钱包,可钱包一打开,我一看坏了,我只有一张五十的票子,我当时就预感到今天他们可能又要算错,而且一定是少找我十块钱。
我本想先去找收款员换好零钱,再交给他们13块,那就万无一失了。这是最妥当的办法。可那天大家高高兴兴地聚会,这种时候我先跑出去换零钱,其他老师会怎么想我,会不会觉得我信不过他们呢?
我正犹豫的时候,大家都掏出了自己的一份钱,没时间了,我心里念着“阿弥陀佛、佛祖保佑,让他们今天算对一次吧,就这一次!”一咬牙一跺脚,颤颤悠悠地递上了我那张五十的票子。
在这儿我真得抱怨几句,美国政府明知道自己的人民算不清五十块一张的票子,干嘛还要印那么多呢?五十块找零,这对美国人可是相当高深的算术难题呢!我用五十块的时候,常常被对方当四十块来找钱,已经纠正过他们N次了。当然那都是跟收款员打交道,错了就直说,至少每次我也都能把对方少找的十块钱要回来。
可这次不行呀!在这种场合,如果他们算错,我也只好哑巴吃黄连了。
钱收到了一起,几位老师的头也凑到了一起,认真讨论了一会儿之后,负责算账的老师以一种毋庸置疑的态度把27块钱放在我面前——果然不出我之所料。看来老师们的算术水平和那些收银员、餐厅服务员持平,也是多收我十块。
我心里来气,故意把这27块钱摆在桌上不收,眼巴巴地指望着某位老师能幡然醒悟。你别说,我这招儿还是有点效果的,后来她们几个似乎犯了点嘀咕,又凑一块商量了半天,决定把不知道该找给谁的一块钱钢镚放到了我面前。那意思是:瞧!我们还多给了你一块,这下你总该满意了吧!
从多收我十块变成了多收九块,得承认这是个进步。根据物质不灭定律,多收的这九块钱一定进了某人的腰包,可愣是没人发现。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经历过太多次算错账的事,就连美国人自己也承认他们算术不好。算不明白倒还好说,大致总该符合个基本概率吧?若是多收少收的次数差不多,我们也就不计较了。可我来美国二十几年,总是被多收,从没被少算过,这算是怎么回事呢?我真怀疑是不是美国人大智若愚,故意打着不会算术的幌子来占便宜呢?
我特想知道,美国老师怎么能教出这么齐刷刷不会算术的全国人民,他们在教学生算术的时候,又教给了他们什么高招儿,以至于凭着这么遭改的算术水平,还能老让别人吃亏,自己瞪着一双无辜的大眼睛一个劲儿占便宜。
一遇到算术上的麻烦,我就特怀念北京早市上卖菜的老太太们,那一个个的口算心算的水平,搁美国个个都得算天才啊!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人家美国人指着不会算术的口碑就能把该找人的钱少算点儿,咱中国人算术好却只能干瞪眼,一而再地吃哑巴亏,你说这到哪儿讲理去?
我们不能像美国人那样将错就错、空手套白狼,但至少应该想个办法保护自己吧?我现在能想到的唯一办法就只能是从今往后,预备好零钱,实在没有也要先去有电脑或计算器的人那里把钱先破开,决不给美国人找零钱的机会。
真累啊!可为了有个好心情,累就累点儿吧。
吃亏没关系,只要是吃在明处,我认了。可一而再、再而三地吃哑巴亏,感觉被别人当成了傻子就实在是不爽,简直可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摧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难怪咱家孩子总说数学他最好。

你咋就不敢直说呢?腼腆到家了,咔咔。
jo-62 回复 悄悄话 Did you tell them on the front what should be the changes? You have to do that. Giving them the helping hand please!!

donzhu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not the worst! I remember I went to Safeway around 91 or 92 once, I happened to have a 100 dollar bill and used it. Instead of just giving me the change indicated by the cashier machine, the poor girl at the counter started to give the change back by adding onto the sales total, but got stuck every time when the number getting closer to 70 or 80! And the line was getting longer. Finally I suggested her to give me the change indicated by the receipt instead of trying to add the change and the sales to 100. Obviously this girl does not quite deal well with number above 80. She could be French or Quebecois, once you get to 4x20 she does not know how to count. :-) But I do realize fundamentally people here do differently when it comes to giving changes back. We do subtractions in China, while here in US addition is used instead. However now the machines print out the change, I have no idea why the cashiers still do the addition, just give the change back according to the machine, for God's sake. Of course you still need to know how to count to 100, haha, that poor girl could not even count to 100. I was speechless.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大家支招儿!看来很多人有有过类似经历,老美算术差是个不争的事实。
大家的建议对我很有帮助:
1。要唱收唱付,付钱的时候,帮他们先算清楚,告诉对方应该找你多少钱。
2。随身带纸笔,把竖式算式写在纸上。
3。我以前从没注意过账单,收到就按总数给钱,以后也要小心核对。
另外,夸张,只是一种修辞方法,在此不做解释。
月华如练 回复 悄悄话 我周围的人算术都特好。我们做财务。
dd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renchishuo的评论:
美国还有100块的整张票子,你难道也美见过?
sugarview 回复 悄悄话 What is a big deal? Do you have to waste your time to write these nonsense stories?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ixl.com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的确是不会算术。你不要认为指出错误有什么不好意思的。直接说应该是某某数就行了。你是对的,他们就会按正确的数找给你。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的。他们也不会因为你指出错误而记恨你。很多美国人对数字不敏感,因为他们很少在生活中得到算数的概念。

现在去超市购物,很多人连价钱都不看,直接往购物车里放。然后就让收银员过条码,机器算钱。要不刷卡,要不写支票。很多时候价钱和标签都不符合。如果不盯着,就亏了。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亭路的评论:
Thanks for the response and understand the limitations. The point is do we volunteer to help others, or encourage others' volunteering.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心里嘀咕来气,为什么就不能直说?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Sharenchishuo 评论于:2013-05-06 19:29:43 [回复评论]
美国有50块的整张票子吗?

我只见过一元,五元,十元,二十元,一百元,真没见过五十元的票子,

我来美国也二十多年了,也不算短了
-------------------------------------
还有二元的。没见过上银行换去。
一个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想要楼下那段对话的背景详情, 这是文字描述
verizonmath.blogspot.c o m/2006/12/verizon-doesnt-know-dollars-from-cents.html
Tehran 回复 悄悄话 北欧人也一样, 只会加法,不会减法。有一次我和几个大学同事朋友去吃饭, 她们三个都是数学系讲师, 只有我是教教育学的, 而且从小就最怕数学,结果算账的时候我说你们算吧,三位头凑在一起算了二十分钟也没算清,后来还是我给算出来了。其中一位还说, 我不会乘法表也能在大学教数学。
一个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小事你都说被摧残,遇上这个你得吐血了
www.youtube./watch?v=D2isSJKntbg
lanicrazy 回复 悄悄话 I am a Hapa and Kamaaina (當地 Hawaii 雜種). You could do the following:

1) Ask the waitress/waiter for a "separate check",
2) If your share is $13, you could hand over a $50 bill and say: "Here is a fifty, can I have $37 back?"


Sharenchishuo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50块的整张票子吗?

我只见过一元,五元,十元,二十元,一百元,真没见过五十元的票子,

我来美国也二十多年了,也不算短了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好象中国人只有计算能力强这一个优越感了...
TZMAN 回复 悄悄话 不用说话,带点纸,写个竖式:
50
- 13
————

千万别写横式,那你就更麻烦了!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hniu的评论:
因为学校有规定,每个老师有自己的职责范围,我今年分管毕业班,其他班的事情我不能插手。尤其是关系到钱,有专人负责,其他学生老师都只能买东西而不能靠近钱箱。
不是可以随便义务帮忙的。
真对不起关系到职责范围,我实在不能采纳你的建议。
ahniu 回复 悄悄话 Did you do any volunteer works lately to help?
ahniu 回复 悄悄话 you should help and sale the stuffs.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老美只会加法。
你要付三块五,却给五块五,实在是太刁难人家了。好不容易加了一块五到五块,居然手里还有五毛。好在你遇到个反应快的老美,既然该找一块五,你有不知为何退还五毛,就找你一块啦。哈哈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得。问题是算错了还怪你算的不对。
俺有一次跟Washington Mutual 扯淡,换了7个经理愣没算清,还说我不懂。最后把我搞毛了,在某管他们的机构告他们偷俺的钱。结果1星期就收到退款连同利息。以后就知道了,扯2回不清直接找该管机构。
该机构好厉害,给他们的信就是某某,我们核实你欠钱,30天内不退款我们将调销你在该州的营业执照。
ccn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阵子我家需要攒Quaters,每次去Kroger我都带上零钱。比如说要付$17.87, 我就拿出十八块,再拿出一毛二的零钱,让收银员找一个Quater。每次把他/她搞得直瞪大眼。聪明的呢就把我给的总钱数输入电脑,再找按电脑找零的。



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有空看看这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D41a5UjS9c
心函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还好啦,我有一次买东西,好像小数点后面是.67,给了个整数的纸币,人家是.68, .69, .70 ~~~~~一路拿零钱给我往上加到$1.00的呢;)。。我拿了一堆零钱,重的要死。
杨子203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纯属算术水平问题多算和少算的机率应该基本均等,我也有类似经历,几乎没有多算的,清一色的少算 看他们那种无辜的样子好像也不是有意地,,很怪!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ljyou的评论:
觉得你说得有理!因为工作,看到不少收错钱的事情。魁北克的税收让人根本无法算清到底该付多少!凭当地人的计算能力,当然也看不出错收与否。做老板的,当然不会算错!那"错"收的,全进入老板腰包!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我医疗帐单就要要回来不少钱,曾经收到一个账单,后打电话去,不但不用付钱,还要退回我已经付的copay。在美国,算错的东西要回来还是容易的。
dljyou 回复 悄悄话 他们是故意的占便宜,我的电话账单和上网电视账单总是不对,尤其是AT&T永远都弄错,你去交涉他们才退钱给你。来美国十几年,换了不少公司,他们给你的各种折扣来吸引你,但账单总是弄错,你不争就的多付钱。我就不明白了,现在的计算机社会,一个大公司的billing department怎么会老算错?根本是故意的,不知道黑了客户多少钱。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跟美国人打交道,不用绕弯,直接告诉他们,You are not right.我超市购物、商场购物,都纠正过很多的错误。老公是数学系教授,他们系里曾经为了考试能不能计算器开过正式的会议,一般来说,美国老师一定会赞成用计算器,说计算不是教学的重点,亚洲老师一定会坚持用计算器,理由是如果连计算都不会,那别的就免谈了。最后,结果是什么知道吗?一半考题用计算器,一半不能用。多说一句,这就是民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