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中,沿海滨风景线完成我人生第五个马拉松(半程)

(2020-05-10 03:21:20) 下一个

疫情中,沿海滨风景线完成我人生第五个马拉松(半程)

 

我从2017年开始练习马拉松长跑训练,至今已经参加并完赛两个全程和两个半程马拉松比赛。尽管比赛成绩乏善可陈,但并不影响我参与长跑活动的热情。训练长跑和参加每年的马拉松比赛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完成一项我原本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事,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我的潜力还真不小呢!

原计划参加夏威夷今年45号的Hapalua 半程马拉松赛,但不能如愿,因为疫情比赛被取消了。

夏威夷的居家令自325号颁布已经一个月了,这一段居家的日子对我来说琐碎却很充实。每天清晨3公里跑走交替之后神清气爽,满血复活。早饭后关注时事新闻,读书并做笔记。自疫情爆发以来,每天热点无数,可谓舆论嘈杂,众生喧嚣。

午餐之后是我观看电影时间,一天一部,且常发“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之感。

傍晚素手做汤羹,随厨艺提升,自家美食也变得愈加不容辜负了。

有时也会开着车环岛跑上一圈,或去海边看看日出日落。

感恩生活赋予我的一切,简单快乐,衣食无忧,无可抱怨。

也感谢美式居家令的人性化,大家依然可以出外健身:游泳、冲浪、跑步、登山,只要不是10人以上的聚众活动都可以照常进行。由此也看出美国人民对健身运动的重视。

这种相对宽松的居家方式让我的晨跑锻炼得以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每天清晨跑在路上总会让我产生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年轻的好时光好像又回来了。我又找回了自我,感受到自己的独一无二。

某天我边跑边生出个想法:看这情形今年夏威夷大概不举办马拉松比赛了,我何不自己来跑个野马”?自己设计路线,自己当啦啦队和裁判,来个此生独一无二的半程马拉松。毕竟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将一丝不苟地完成半马21.095公里(13.1英里)的目标里程。

Mei是我的一位新朋友,也是跑步爱好者。我把自己的想法跟她一说,从无跑马经验的她居然就欣然响应了我的疯狂提议。简直太棒了,多个跑友,一路上会有趣很多,还可以互相拍照。这次就算是她的初马吧!

疫情期间我们无法遵循原定比赛路线,于是决定沿着安静的海滨路段,折返几次,直到完成规定里程。

为了保证安全,我们决定在必要时佩戴口罩。尽量以走代跑,毕竟戴口罩不是锻炼的正确姿势,运动强度过大不仅达不到锻炼目的还会起相反的作用,形式主义要不得。好在我们一路上遇到的人们都会刻意留开相互的两米社交距离。

考虑到各种因素,比如一路上尽量避开行人,一些在沙滩上的路段行阻力大,脚步会放慢。诸多不确定因素让我们决定只为自己设目标(完成半马规定的里程),不设时间限制。

无论如何,今天这个戴过口罩的马拉松只是疫情中不得已而为之,我们从内心里期盼疫情早点结束,能堂而皇之、轻松愉快地参加正常的马拉松比赛。

一路上温暖的阳光,清新的空气,路旁的花木。沙滩、海浪、椰子树。和着涛声走在熟悉的美景中,我们暂且忘掉了疫情和灾难。

其实目前的疫情使全球所有人都无法独善其身,哪怕当下我们享受着温暖的阳光,宜人的海风,面对这天堂美景也是无法让人真正放松心情,无忧无虑。

这场瘟疫已导致了美国百万人感染,7万多人死亡,远超珍珠港事件和911的死亡人数,令人痛彻心扉。这么大的一场全球灾难,那么多鲜活的生命被瘟疫劫掠而去,起因及传播缘由到底是什么?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各国政府及人民有权对这场瘟疫进行追责。

我们来到钻石山近旁海滨公路,山崖下的大海的色调从湛蓝到碧绿渐次变换着,大海变幻莫测,令人心旷神怡。

海边不知何人插了长长的一排各国国旗,近旁的木牌上写着“ One world, one People”。这场瘟疫让地球村变得更小了,世上的所有人都遭受着同一种病毒的伤害,没有一块净土。只有各国政府和人民互相帮助,携手抗疫,真正做到公开、透明,抛开各种傲慢与偏见,才能真正控制住病毒蔓延。

一面想着,我们继续向前,来到Kahala Beach,这里以往曾是恋人们举行婚礼的场所,如今空旷寂寥,沙滩上只见到一位孤零零的老先生在凝视大海。让人不禁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人生真是无常,尤其是在瘟疫肆虐中的生命,就如同天地间的一缕鸿毛,聚散、飘零全由不得自己……

暂且抛开各种触景生情,继续完成我们的目标。

马拉松是一场践诺与成功的约定。这项运动本身无比简单,自始至终就是重复一个相同的动作:将一只脚迈向另一只脚的前方,然后再换另一只脚。重复,坚持。在整个过程中,单调枯燥和超越极限的压力与痛苦,甚至煎熬不时袭来,让人难以承受。然而马拉松的魅力却也正在于此:因为只有在这样漫长与孤独的旅程中,你才能感受到内心与身体的交流,而这种感受是那么独特和美妙。这就是让无数人一跑再跑,为之上瘾的原因。

参加过马拉松赛的人都会有体会:所谓的不简单,其实都是靠持续地做简单的动作而最终取得的。跑步、健走都是非常简单的运动,任何人都能做,跑马人与他人不同的只是坚持。每天比前一天多往前迈一步,一点点地拉锯,一点点地熬,积跬步以致千里。终有一天你的简单会变成不简单。

马拉松就是这样完成的。

挑战与坚持正是马拉松运动的精神所在。今天的我们也是如此痛并快乐着,一步一个脚印地又一次赢得了半程马拉松的成功。

没有起跑枪声,没有啦啦队和饮水站,没有终点线前熟悉的尖叫隧道,也没有奖牌和完赛T恤。但我们完成了自己认为值得并喜爱的运动,这本身就是最大的满足。

感谢好友Mei和我一起完成了今天的半马,而那些身旁掠过的美妙风景更是伴随了我们长长的跑马路程。

目标:半程马拉松21.095公里(13.1英里),略超。

 

大自然虽然按下了暂停键,强迫着人们从日常惯性中停下来,但这场灾难同时也是良机,让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去读书学习,去思索问题,同时也给了大家更多健身锻炼的时间。大疫面前,我们除了认真防疫以外,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也是一种积极的抗争。尤其是在目前疫苗与特效药依然缺位情况下,一旦不幸染疫,拼的可就是各人身体素质和抵抗力了。

没时间运动,就会有时间生病。用明天看医生的时间去做今天的运动,也节省了后天的医药费。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终点都一样,那就是回归尘土。不一样的是在漫漫人生长路中各人编织的不同故事。积极健身锻炼应该是我们人生故事中重要的一部分,毕竟人生这场马拉松,要靠我们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靠一个个坚实的脚步。

待到疫情结束,我们再去痛痛快快跑一个全程马拉松,不戴口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