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黄金十年

(2013-04-14 12:27:56) 下一个
黄金十年
从生命个体来说,我们能够支配的岁月不过就那么几十年,而在这短暂而不可逆转的人生中,最美好最丰富的是从50岁到60岁这段时间,一个人活到这个年龄,随着阅历与见识的增长,已经能够客观地审视他人与自己,成熟、厚重,沧桑、超脱,而此时身体、精力依然尚好,各部件运转都还正常。一句话:正是干嘛儿嘛儿灵、吃嘛儿嘛儿香的时候。所以我觉得这十年应该算作人生的黄金十年。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黄金十年是一个收获的年龄。几十年的汗水早已浇灌出了丰收的甜蜜,是该放下担子歇歇脚的时候了。此时不享受更待何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啊!现在你已经有一百、一千个理由享受物质与精神的双重自由。身外之物可以求而得之,唯独没人能代替你感受人生,现在该发展发展个人爱好,做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了。
相逢一笑泯恩仇。黄金十年也是一个和解的年龄。与命运和解,与恩怨和解。少了“乌眼儿鸡”似的竞争,少了紧张和压力,不较劲不拧巴,不纠缠不抬杠、不钻牛角尖,以一种超脱的心态与恩怨、与命运、与自然规律妥协与和解。在很多事情从容放下之后,你的内心终于得到了一种由衷的释然与沉静。
人生最缺少的是什么?是时间。生命可贵,黄金十年更有限。钱挣不完,事干不完,心操不完。我现在最害怕的是把时间精力投错了地方。
我不相信一个人过了五十而从没想到过死亡之大限,或在想到死亡的时候却从未感到过绝望与恐惧。我从很小的时候就怕死,现在对死亡的焦虑则变得更加清晰,一想到了自己终将必死这样一个结局,那些仇恨啊、虚名浮利啊还算得了什么?到头来不过都是一场空罢了。把有限的生命耗费在无尽无休的恩怨是非中,牺牲了对生命本身的享受,实在太愚蠢、太不值得了。
痛惜着时间的流逝,想到我以前被浪费了很多时间,很多时候因为不会说“不”,就常碍着面子去参加并无兴趣的聚会,还以为这是对朋友必须的慷慨付出。
我觉得人有时候很被动,一不留神便被某个大词给拿住了,那个词就无端成了你一种思维障碍。比如说友谊,原本应该是一种水到渠成的自然而然,彼此舒服地相处就是了,相处模式并没有什么范本需要对照检查。一人一脾气,有人喜欢整天扎堆儿往一块儿凑,人越多越兴奋,幸福指数也越高,自己一个人在家待着就毛爪儿,没安全感。可我不行,我原本就是一个很不爱热闹的人,就喜欢宅在家里,聚会的时候人一多我就晕菜,明摆着那是让我搭时间找罪受。
由此想到其实这世上很多概念是空洞、盲目和虚假的,值得质疑。如果我们一味地服从某些舆论、某些概念,而强加给自己过重的责任,搞到本末倒置的地步,就不仅违背了自己的愿望,也与事情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人必须过他喜欢的、至少是能接受的生活,这辈子尽想着责任义务什么的,老想着得对得起这个、对得起那个,唯独没能对得起自己。进入黄金十年,也该为自己活一把了,今后我会远离一切的热闹,在安静中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想自己愿意想的问题。若有人再扛着“友谊”这面大旗要求我随叫随到的话,那我只好先抱歉了,我做不到。
有句古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得改改:就算己所欲,也请您勿施于人,行吗?道理很简单:因为您尝着好吃的,搁我面前就未必是盘菜。
人与人之间经常发生误解,你明明在做这么一件事,他却偏偏觉得你在做另一件事。你再怎么跟他解释都解释不通。
忍不住还是说两句吧,我最近参加活动少了,不是因为我不爱理谁了,也不是因为我对谁有意见。我只是不喜欢这种热闹,每当我身处热闹,内心就不得安宁,我会感觉自己断裂成了碎片。干脆说吧,早晚一支香,晨昏三叩首,黏在一起的这种“友谊”,别说我忙,闲着我也做不到。
有人保守有人维新。进入黄金十年,仿佛维新的人愈加老而弥坚,加快了直通欢场的步伐,撒了欢地蹦跶,可还有一种人却宁可自断尘缘。我是后者。
每个人都是一个世界,很难完全为他人打开,而人的想像力其实挺有限的,猜来猜去,以为自己把人家看穿了,把世事纷纭也看破了,其实差远去了。
交心需要某种契机,需要某种情绪的触发。朋友之间能处到什么程度,要靠亲疏随缘,照这个思路想,“友谊”这事儿才有个商量。
我年轻的时候老想跟别人倾诉自己,现在却越来越发现倾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情感之中越深越重的东西,越是难以诉诸语言。它们呆在我脑子里的时候原本又新鲜又生动,可一从嘴里跑出来就变调了。很多时候说了不如不说,我开始理解了节省语言的重要。
该干什么和能干什么是两个概念。进入黄金十年,一定要量力而行,该干而干不了的,或干起来费劲的,对身体和精神有所伤害的事情,坚决不干,咱绝不能小鸡吃黄豆---强弩。忙了一溜够就挣一壶醋钱的活儿年轻时咱干也就干了,现在就免了吧。不干,顶多是少喝一壶醋,干了,或许就累出个好歹,赔上了“盒儿钱”,可就真亏大发了。
总之,黄金十年,享受第一,精神愉悦第一,身体健康第一,这是大原则。您问那就不奋斗了吗?是的,能不奋斗就不奋斗了,除非你特别享受其中的乐趣。这辈子基本也就这样了,人生大方向早定了,苦已经吃够了,该是落停(lao4ting4, 麻将术语)的时候了。这时候该有的都已经有了,不该有的现去追求也来不及了。当然小调整还是可以的,但不宜有大动作了。
也不学习了吗?不是说人“活到老学到老”吗?我觉得学习这事得这么看,除非你有特殊的天赋,否则现学一门新专业、新技能,并期待开创另一番事业,现转行、跳槽,都比较不现实。此时学习不应该是目的,而是提升自己的手段,要学以致用。当然,如果你享受某种学习过程,学也只是学着玩儿,那就另当别论。
以静制动,以逸待劳。不动,不会差到哪儿去,动了,没准儿更差,万劫不复也是可能的。也许现在就让您过安逸的生活您还有点儿不习惯,可再玩命苦干,也怕您心脏扛不住。
写完了,发现拉拉杂杂的很不连贯,但关于黄金十年,我想说的话似乎都在这儿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儿,五十以后,眼见剩下的岁月越来越少,过适合自己天性的生活,不在别人的声音里迷失方向,才是最珍视自己、最恰当、最舒服的方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俺就要跨入黄金段了。
很受教育啊。
阿可 回复 悄悄话 這世上可循和需循的規矩很少,很多傳統的觀念和概念都經不起推敲。
皇城根草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皇城根草民的评论: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ZRuYQ9KRJms

手艺不好。好像这里不再支持链接了。
皇城根草民 回复 悄悄话

送你一首优美的歌剧名曲。二十多年来,每次听到它,都含着泪水, 想看着曾经爱过的那人的大眼睛,多想跟她走完人生啊。可惜,人生哪能全部是完美无缺讷?
我的博客里有一篇介绍这歌曲的东西。
听这首歌曲让我心灵净化。即便人生会以独身度过,也不必强求不是心灵的结合。
皇城根草民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还在写博讷。
很久没有看到你的文章了。
在文学城里打进笔名也没有找到。
刚才随意骨钩一下,倒找到了

五十之后,是变老还不服老的岁数。是心理依然年轻的岁数。也是看别人老看不出自己更老的尴尬岁数。
最难受的,不是自己在变老,而是看着自己认识多年的女性朋友现在的样子,回想着她年轻时候的美丽清纯,意识到我们的岁月在消失,意识到她在变老。
多想把自己的寿命给她几年让她依然风情万种啊。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五十前,忙工作,有兴趣 不为钱 没业余;五十后 兼工作 没兴趣 只为钱 忙业余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顶!俺是五十前 忙工作,没业余,不为挣钱;五十后,兼工作,忙业余,为挣钱。想开了,论天活。嘿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有句古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得改改:就算己所欲,也请您勿施于人,行吗?道理很简单:因为您尝着好吃的,搁我面前就未必是盘菜。”

真是这样。所以还是先把自己照顾好了,尊重别人的个性和选择,才能活出自在来。顶黄金十年。
omum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过适合自己天性的生活,不在别人的声音里迷失方向"------非常同意, 也适合所有的成年人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我活到这把年纪总算明白过来了。
谢谢!
Sandiegan 回复 悄悄话 It is nice to read your articles. Thanks.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黄金十年该为自己而活,说的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