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扬帆远航

(2008-08-29 16:00:03) 下一个

                                                 扬帆远航

     “天边飞来一片白云,海上漂来一叶白帆,一位神奇的勇士向我们走来......”这不是童话故事的开头,而是大海为我们送来了你——航海的勇士翟墨。

      没见到你之前,听朋友讲你的故事,想象着你是怎样一个人驾一叶轻舟,漂流在大海之上。在海上你要不断地对付险恶的环境,不断地对付大风大浪,对付鲨鱼,对付雷雨,对付高温严寒,对付迷失方向的恐惧。还记得海明威笔下的《老人与海》吗?也是一个人在海上,孤独,奋斗,勇敢,险恶,而最终又几乎一无所获......小时候我看了这个故事以后,曾感受到强烈的震撼,从那时起,大海的变换莫测和无法抗拒让我永远心存敬畏。而你在海上的时间更长,经历的也更多。你是否时常会感到孤立无援,甚至濒于绝望呢?你是否感觉自己象一只孤独的大雁,扇动着疲惫的翅膀,望天也迷茫,望水也迷茫?每日在海上和你做伴的只有你自己的影子和天空中飞过的海鸟。从一个目的地到下一个目的地之间可能要漂上三,四十天,而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一年多。在这种时候,你自己的精神,自己的灵魂对这个世界,对这个宇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在你经历了这一切之后,上得岸来,你还是原来的你吗?

      带着所有的疑问,我见到了你。你和我想象中一样,高大阳光,眼睛里有许多故事。可是当我真的见了你,并和你交谈了之后,让我惊叹并深受感撼的却已不再是你的这种行为本身,而是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度过了这样漫长的漂泊的日子以后,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却是那样的鲜活生动,甚至是快乐的。在你的身上看不到一丁点儿的伤感。无怨无悔呀!我忽然觉得我没有必要再问你任何的问题,从你健壮的身体和阳光般的笑脸上,我找到了答案;从你写满故事的眼睛里,我找到了答案。你说“大自然是无法挑战的,我只能挑战我自己。”是啊,人是多么渺小呀,在海上你常常感到自己竟不如一只鸟和一条鱼。可人又是多么伟大呀,人可以做你想做的事,哪怕历尽千难万险,忍受孤独寂寞也在所不惜。而当你人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真正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完成了自己的心愿的时候,你一定是享受到了常人所无法体会的那种成功的快乐。

我想我们永远也不可能完全理解你的追求和你的境界。然而追求不需要理由,也不需要解释。世上的人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为了生活而工作的人,另一种是为梦想而工作的人。我们大多数人属于前一种,而你当属于后一种。梦想总在远方,追求也总在远方,于是你驾着那条小船去寻梦了,向着大海的更深处......

航海的经历其实就是人生的经历。世界喧嚣浮躁,人们来去匆匆,我们仿佛踏上了生命的高速列车,追求的总是效率和舒适。甚至没有工夫看一眼窗外的风景。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给心放一个长假呢?什么时候才能象你那样,在茫茫的大海上,倾听内心的音乐,睁大一双孩子般明亮的眼睛,把大海,蓝天,白云,星星,月亮看个够!

朋友们都知道你爱酒,美酒本来就是用来敬英雄的。你说“人生就象一杯酒,酸甜苦辣什么都有。”是啊,生命的过程其实就是品味和体验的过程。航海是在品味人生,品酒品得不也是人生吗?酒里其实是可以品出一个五光十色的世界的。想象在苍茫的大海上,一叶孤独的帆儿在闪着白光,而你----我们的勇士就站在甲板上,你也会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让明月和影子与你同醉吗?那是怎样的一幅勇士长夜饮酒图啊!

壮哉!翟墨。

梦想必有神助。只要你心中坚信自己就是胜利者,别人,还有命运都无法否定你。当一个人喜欢做一件事,并且在任何困难的条件下都坚持做下去的时候,就一定会感动上帝的!

你又要杨帆远航了,让我们陪你喝一杯壮行酒吧。从此天高水长,一路珍重!

(注:翟墨:驾单人帆船环游世界的艺术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