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人之爱

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给我开门;因我的头满了露水,我的头发被夜露滴湿。
个人资料
正文

第六天:南征北战于约旦

(2012-05-02 19:18:43) 下一个
第六天:南征北战于约旦

对约旦的第一次印象是几天前的机场,虽然只是过境,我已经有了好感。这里的气氛比埃及更自由,人们有礼貌热情,生活水准似乎更高。无论在入境处还是街上,当地人会主动说欢迎到访。然而,这里的天气却常受风沙的搅扰。昨天从约旦最南端的Aqaba陆港入境时,我们就碰上了沙尘暴。站在入境的街头,面对黄色的风沙,眼睛无法睁开。幸好在一家小卖部躲避了一会,沙尘暴过去了,接我们的汽车也来了,众人欢喜地乘车北上到了中部的Petra Panaroma旅馆。虽然因为过境入境风沙,有人有些担忧和挣扎,但是众人平安地到达旅馆,也美美地饱餐了一顿。

今天8点出发参观了世界七大奇迹彼特拉城。这是一座公元前4000年就建立的部落。它位于亚拉巴旷野,是根据当地的山区地形从岩石中雕琢出来的。大约公元15年,该城接受罗马帝国的影响被改建发展。拿巴田人引入先进的水管理系统,沿着入城的通道,在两边的石墙上凿出流水渠,又在其上装入管道,将水引入地势较地的城内。他们在各方面全面发展,成为当时的国际贸易中心。他们的建筑,文化,宗教,商品中不但有罗马,犹太,阿拉伯,穆斯林的本质,也有中国,东南亚国家文化贸易的成分。宗教信仰方面,公元前他们相信有神,但并不知道神是什么样式。他们不拜动物,但他们相信神是三而一的。从他们雕刻的壁画上看的出来,是一个方块里面并列三个柱形图。公元后,但在罗马帝国的影响下,拿巴田人归信了耶稣基督。这个转变似乎也很自然,因为他们本来不认识他们祖宗所信的三一神,原来竟是父子圣灵。据考古发现,在城中巨石壁中存在多处墓穴,里面有各样的珠宝陶器和用品,至今被发掘出的可能只有10%。

李大飞弟兄讲,据推测使徒保罗在蒙恩之后,就是来到了这个亚拉伯旷野,隐居几年重现研究圣经,与神亲近。由此看来,彼特拉的意义不只是它的奇特建筑,神还在此给了保罗极大的启示,好好预备了他,出来为主做福音的大使者。

考察了彼特拉之后,我们驱车南下,到了Wadi-rum。R um是我们旅游的第二的景点,之所以来到这个地方,也有它重要的属灵意义。据圣经民数记20章记载,当摩西带领以色列民流浪 38年的时候,他们曾向以东人请求从他们的领地经。在遭到拒绝后,就进入了米甸旷野,所以他们极有可能是在这个地区。面对这片沙漠,注释着眼前的荆棘,联想到神或许就在此在烧着的荆棘中向摩西显现,这岂不是一片圣地吗?人们常常将某某历史名人工作或居住的地方特别保护起来,作为历史文物,向后人介绍。而我们的神作为最伟大的最尊贵的那一位,又是如何被人记念的呢?有多少人来此地是为了记念神在这个地方将他拯救的计划显明给他的朋友亚伯拉罕呢?我们的神曾陪同以色列民在旷野中流浪四十年。神啊,你如今是否还在流浪?你的恩手是否因太多的叩门而受伤?你的爱心是否因不受回应和接纳而忧伤?我们今天因神的恩典而活在世上,但是否我们的心还在游荡旷野远方?

参观完之后,众人再乘车北上,向着最北面的首都安曼驶去。一路上,弟兄姊妹唱诗分享几天来的得着和感想。有的表示自己需要改变和进一步学习的地方,有的表示对神信心的坚固,还有解开了自己过去的一些疑惑。我们在愉快的心情里,住进了五星宾馆Regency Palace。


Sent from my iPad

第七天:进入应许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