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人之爱

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给我开门;因我的头满了露水,我的头发被夜露滴湿。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三天:神眷顾这方水土

(2012-05-02 19:15:48) 下一个
第三天:神眷顾这方水土

开罗在我的印象中是遥远的古城,千年的风沙陶造了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远古的尼罗河养育了埃及古实人,也联系着以色列民族的兴衰。直到今天亲眼目睹她的风貌,才开始理解她的魅力,才明白为什么一次次神引导选民以色列的祖宗和后人联系着埃及。

开罗位于埃及的北方,离当年以色列民聚居区兰塞不远,地处尼罗河的下游三角州地带。河东为法老和人民居住生活作业之处,河西为法老贵族的墓地选择。著名的金字塔都坐落在那边。至今,人们在埃及已经发现112座金字塔,其中最大的三座都已距今4500年了。我们来到这三座塔边,周围的游客和商贩已熙熙攘攘的落在各处,马匹,骆驼,游车,警察,五颜六色,在沙漠增添了活力和美丽。我们朝Memphis的西方望去,依稀可以看见远处的三座小金字塔,那是以色列的先祖曾经落脚的地方。所以可以肯定4000年前,亚伯拉罕见过世界七大奇迹大金字塔。同样雅各约瑟也下到埃及,一定见过它们。我们的主耶稣跟随父母躲避希律王的屠杀也来到这里,在来回度过尼罗河的日子里也见过这些金子塔。为什么他们一次又一次地选择埃及这块土地呢?自然有它地理资源上的优势,但似乎这里的人民也是如此的大度,愿意接纳远方的陌生人,能够在神的手里被神使用,协助神的选民的生存和发展。这样的民族,神最终要纪念。就象先知书所预言的那样,埃及古实将来必蒙神保守。

我们不但观看了金字塔,狮身人面象,珍藏法老木乃伊和墓穴财宝的博物馆。还参观了具有1400历史的犹太会堂和使徒马克在埃及穿福音后保存东正教教堂。这些保存完好而又古老的建筑都已经成为旧开罗的最重要部分。埃及人对犹太民的感情和对基督的信念从它们的存在和这里开展的活动中可以窥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旅行团的安全,旅行社雇佣了一位退役埃及警察作跟车保镖。他身上带着枪,在旅游团的前后观察搜索。一天下来,他既帮助我们对付难缠的小尚贩,又时不时为有些游客照相,很负责任。从与他简短的交谈中我得知,他的太太生有三个孩子,他工作养家,因为工资收入很低,感觉有困难养活一家人。有时保护不配合的旅游团时,觉得很辛苦。相比来说,英美西欧国家的团队他认为很好。临分手时,我对他说多保重,享受你的日子。

驱车经过开罗市中心广场时,大家都很兴奋,因为去年在这小小的广场上发生过阿拉伯的春天革命。今天这里的氛围很轻松,生活交通井然有序,只是不远处的几幢楼房还停留在被烧黑废弃的状态。不少地方还缺乏治理,垃圾,污水漂浮在公路与河道上。无论是远古的法老,还是今日的独裁,都已成了历史。神仍然眷顾这个地和民众,给了他们丰富多样自由的生活。

开罗的一日就这么结束了,人们也昏昏欲睡。留在我记忆里的不单是金字塔,狮身人面象和古老的教堂,更是这儿的人。长裙,黑纱和各色头巾下的女人,白色和棕色皮肤里的男人,天真大胆的孩童和死缠烂磨的商贩,都构成了我开罗之游的深刻印象。虽是走马观花,看上去仍处于建设阶段,但在基本的认识里,我接纳了他们。一方水土一方文化,一处环境里造就了一种着装和行为,设身处地看问题的心态可以酿造一个博大的胸怀。以前看他们着装另类古旧,如今看他们活的自然,与环境相配。当初我们的主耶稣降世为人,体贴人的软弱和疾苦,他不定世人的罪,却将爱和恩典播撒在并非可爱的人间。我们基督徒不该也是同样吗?



Sent from my iPad

第四天:作天国之路的客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