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给孩子的散文诗

(2023-09-15 17:44:43) 下一个

我感觉很幸福。因为,我实现了我卑微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能自由,快乐地活着。

当我小的时候。我很弱,身体不好。饭都懒得吃。活下来,就是个奇迹。

我爱看书。尽管当时书很少。也不知道看懂,还是没有看懂。但是,生长在那个家庭。就只好看书了。别的孩子,可能要求要有理想。做个老师,做个科学家,或者是,做个战士。可是,我都没有这些理想。我的理想,是从古代名著那儿开始的。影响较深的,大概是红楼梦了。

书中,公子小姐的生活,是我向往的。大家所做的就是琴棋书画。如果没有抄家的变故,那样过一辈子,多么美丽。什么也不用操心,去享受生活,享受爱情,多美的生活。那就是我的梦想。衣食无忧,做我喜欢做的事。

不幸的是,现实生活中的我,离书中描写的甚远,没有这一切。只好,听外婆讲那过去的故事。

现今说, 嫁人是个技术活。在外婆的年代,更是如此。外婆好命,嫁到外公家, 一个大户人家。

她说,外公的父亲在省政府做官。 外公家有四十个仆人, 一顿午饭, 要一斗米(6.25 公斤)。我研究表明,这可以够六十个壮劳力,外加几个孩子吃饭。虽然和红楼梦里上下几百号人不能相比, 也算是富有人家了。

在我如今的生活中,我总是幻想,哪怕有一个仆人穿越到我家,我也知足了。可是,我付不起。那一斗米, 够我小家吃一个月的。我,就是我们家的仆人,扫地,洗衣,做饭,没人付钱给我。我自己都舍不得付钱给我自己。更糟糕的是, 我还要在别的地方挣买米的钱。我老问我自己,和我的祖辈相比。我活得是卑微还是不幸呢?可我依然阿Q地认为,我更幸福。

随着科技的发展, 扫地,洗衣,做饭,都不是太大的事了。可是,富和贵,依然是不变的大事。我要和外婆时代的女人们比,我觉得我要自由,快乐多了。尽管,我没有仆人伺候我,而是自己伺候自己。可我开心,没有怨言。

我要和外婆时代的男人比呢,我没有他们的成就。可老话说, 女人不能和男人比, 女人反正进不了家谱。即使,将来用DNA查出和王宫贵族有关联,穿越到最富贵的时代,我也是个和亲的命。

人们还说, 投胎是个技术活。显然,我是失败的,我不是富二代。我是那个改变家里别人命运的人。改变不了世界,哪怕改变了一个人的世界,我觉得很幸福。

很抱歉的跟孩子说,你没投胎到大富大贵人家。孩子说:“你做得比90%的人都好”。这话,打湿了我的双眼。

孩子,无论你富贵,还是贫穷,请一定快乐地活出最好的自己。你一定要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