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析西尔维亚·普拉斯的诗《爸爸》(2)

(2016-01-24 12:50:33) 下一个

那么, 什么使西尔维亚如此痛恨她的爸爸呢? 首先,是因为西尔维亚小小年纪就知道她无爹可拼。她痛恨她爸爸把她过早地遗弃了, 没有承担起父亲的责任。

西尔维亚是敏感且早熟的。她妈妈鼓励她要在社会上成功。她一路走来, 在学业上也非常成功。她中学就上了贵族学校。不同的是, 她的同学非富即贵, 而她是凭着奖学金进来的穷孩子。她是个完美主义者,还非常自恋。她曾经写到: “爱丽斯的爸爸什么也不怕。 权力是好东西,因为它是权力。” 西尔维亚打心里是敬仰权力的。西尔维亚的世界还是黑白分明的。在她的世界里, 要么是“总是”,要么是“从不”。当一切按照自己所要的形式进行着, 就没什么问题。 一旦遇到挫折和不顺, 就陷入抑郁的境地。愤恨自己没有一个好爸爸。愤恨自己无能。她十一岁的时候,因为没有进到哈佛的暑期班, 就过多服用安眠药,企图自杀。被她妈妈找到,把她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 这就是诗中写到的,

"我十岁的时候,他们把你埋葬。
二十岁,我试着用死亡
给你回复,回复,回复。

那怕用骨头也可以。

但他们把我从袋子里拖出,
他们用胶水把我粘住,
然后我知道该怎么做。"

不可否认的是, 西尔维亚有精神上的疾病。她一直都受着精神上病痛的折磨。她经常出入精神病院,看精神病医生。人们一直认为西尔维亚是女权主义者,但我以为,西尔维亚在本质上却是一个小女人。她一直在寻找着一个有能力的, 完美的男人去制造一个完美的家庭。

这就引出了爸爸这首诗所愤恨的另一个男人, 遗弃她的丈夫 —泰得。她在诗中写到,

"但他们把我从袋子里拖出,
他们用胶水把我粘住,
然后我知道该怎么做。
我做了一个你的模型,
一个黑衣人,脸象《我的奋斗》

和热爱酷刑。
我说我做,我做。
所以,爸爸,我终于走出"

这儿的模型,人们认为是西尔维亚的丈夫。实际上, 她的丈夫和她父亲在性格上并不一样。了解爸爸这首诗, 我们不得不了解她的丈夫泰得,休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