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用心看世界

感謝特意或不經意到訪的每位客人,尤其是留言的朋友。雖然我沒有一一回復,但心里的感受相信你們都會明白:非常感激和溫暖!
正文

施與受

(2008-09-24 22:03:12) 下一个
30年前在大陸,有客人來都會把平常捨不得吃的好東西都拿出來宴客。還不管房間有多么小,也會招待住下,不管多久都會包吃包住。覺得這樣才有人情味。那時候,大人都說香港人沒有人情味,其實也是說他們不會讓你住他們家和在家請吃飯。八十年代後,廣州人也慢慢接受了新的接待方法,就是在餐館吃飯和請客人住旅店。不再覺得這樣沒有人情味了。
 
說遠了。其實想說華人都是很有人情味的!可能是民族文化的潜移默化令大家都習慣了傳統的待人接物方式,令不在大陸多年的人都一直沒變。來美這些年,一直都得到身邊的華人幫忙,他們都是站穩了脚跟、至少來美十多年前的移民,很難想像如果沒有他們的幫忙我的生活會怎樣!
 
因爲,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屋主朱太兩次開車載我去的,第二次還要一直等到天黑。那時候來美幾個月,路都不認得,也不會開車,更沒有車,如果不是她做義工帶我前往,我很難得到那份工作。
 
工作後認識了不少同事,他們都是很樂于助人的。工作幾個月後,公司就通知要搬到沒有公車的地方,這回我就頭痛了,因爲這樣我就只能坐公車後走近1小時的路才到,那個站是最近的!當我說出我的困難,一位黃小姐就說讓我坐她的車。結果我每天都坐N號有軌電車到4街的路口等她,這樣一坐就是好幾個月,一直等到我考到車牌。之後我想盡辦法給些油費,她就無論如何都不肯收,哎,我只好作罷,暗下决心以後一定也要幫人!有時候我有事,時間上不能凑合,來自臺灣的同事黃先生聽我說過要走近1小時的路,就說他會大約幾點鐘到車站接我(因爲我沒有手機,只能約個時間了);有時黃小姐請假,我就只能麻煩其他同事,在那工作的1 年裏,曾經幫過我的就有Joserph、Jenny、David、Micheal、Richic等。
 
同事們都很關心我考車牌的事,經常有人問我進展、給予鼓勵,又介紹好的教車師父。我開車不醒目,考了兩次都不成功,很沮喪!他們就安慰我說幾次是正常的!我當時真覺得爲了他們我都要快點考到!
 
在我想買二手車的時候,要回臺灣的Ling就把她的車很便宜地賣出,讓經濟緊張的我成了車主!
 
考到車牌後,住在我附近做校對的伍先生就自告奮勇地載我走一次他平常走的路,讓我知道哪段路該怎樣走、甚麽時候應該換缐,哪個路口要小心等。
 
後來孩子他爹失業了,幸虧Richer幫忙又找到另外的工作。
 
所有的一切,都令我很感動!
 
 
 
第二年,我轉工了。新公司的同事也是好的沒法說!
 
Johnny 常提點在這個國家要注意甚麽,說的都是大件事;使我轉工的Chirles也經常指導幫忙,看到二手网上有甚麽我需要的,就通知我或者幫我拿囬來,甚至在我的車出現交通麻煩時候做電話翻譯;做翻譯的Wanda常常被我麻煩翻譯信件和打電話;Anita又幫我選擇醫療保險网上的醫生;Reachel的媽媽种的冬瓜有收成了,我們都有口福!Jancy大姐大經常關照著,有人生日她回買東西回來慶祝,有時有節的又請我們聚餐,一段時間又會帯些食物回來提升士氣;BingBing是個越南華僑,斯斯文文的好爲得人;同是廣州人的Jane也是象家人一樣關心幫忙,我常說我們是有緣千里來相會,在廣州時沒有認識,來到那麽遠的地方才做同事,有緣啊!
 
每次得到幫忙,心理都萬分感激,同時也很希望自己能幫助別人——施比受更有福啊!其實一直我都會儘量幫人,只是以前沒有那麽大的感觸。現在總是懷著感激之情,希望多些幫人。
 
前天晚上,和孩子他爹出去辦事,在一家餐館里,有個北京來開會的男人進來問路,看到他和兩個女人在寒風中“唔知點算”的樣子,我就叫孩子他爹去載他們,幸虧如此,原來他們根本是誤會了要去的餐館是很近的!當了雷鋒,心里很舒服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