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08 欧洲游 -- 人物篇 1 - 流浪于欧洲的香港人

(2008-11-10 20:13:44) 下一个

有道是,人,是世上最美的一道风景。这话不假,不管在哪里,我都愿意花时间观察人,从我的观察对象的一言一行和经历中体味生活,真是别有一番滋味。不知这算不算什么偷窥癖,反正关起门来自己偷着乐,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等同于偷鸡摸狗的小把戏,这么些年来,倒是带给我不少的快乐呢。

这次欧洲之旅,因为参团的缘故,有幸同来自世界不同角落的人同乘一辆车,沿着同一条线路朝夕相处了9天,其间一些人和事就永存在了记忆里。

流浪于欧洲的香港人

这是我们的导游自定义的称谓,从我们第一天参团上车,他这样自我介绍,以后每每有新团友上来,他再重复自我介绍一遍,我粗粗算了下,我们听了不下8回。他用港式普通话这样开场“我细在欧洲流浪19年的香港人,我姓陈,你们叫我小陈可以了。奥!”前半句听的让人心里揪一下,后半句又让人忍不住喷饭。

小陈不小了,黝黑的面颊上深深浅浅的皱纹似网结在额角眉心,架着付过时的大框眼镜,大板牙暴着,挺黄,身材中等,肚腩毫不客气的腆着,衬衫外面套着件颜色暧昧的本白不白黄又不黄的开襟线衫,多数时候手里还举着面欧盟小旗。很漫画的一个形象。

因为我们座位前面坐了3对香港来的跟他差不多年龄的老乡,也有可能因为有一天我听他嗓子哑,老咳嗽,就给了他一包西瓜霜含片的缘故,他在长途车上有空的时候就常喜欢过来跟我们聊天。几天下来,断断续续的一问一答中,我们约略了解了他的经历。

当小陈真的是小陈的时候,也有美满的家庭,妻女成群的,13女,他们一起从香港来巴黎,他选择做老本行 导游。导游的生活是这样的,一个月见不了家人一次,好不容易见着了,匆匆就又开始了下一个轮次,人在异乡,要为衣食打拼,没办法的,可是太太不要这样的生活,选择了离开。

一个人了的小陈就此过上了更高境界的流浪生活,他跟朋友800欧元在巴黎近郊合租了间公寓, 公寓的意义就是有地方将全部家当寄存,偶尔的休息日有个睡觉的窝。一个人不开火仓,买根法国棍,夹些烟肉蔬菜就是一顿了。生活更多的是在路上,跟来自五洲四海的游客一起。

那赚来的钱干什么呢? 小陈说,要养女儿,女儿跟妈妈,但是他要尽父亲的责任,生活费学费的花费不小。大女儿被他送去上瑞士最好的酒店管理学校,快毕业了,两个小儿女分别在巴黎上中学小学。

那几对香港来的夫妇由衷的说,你是个好爸爸, 小陈咧嘴露出大板牙憨厚的笑。

我们又问,那你今后什么打算? 小陈说,他很早就想好的,老了干不动了,就去大陆的二线城市养老,这些年赚的这些钱应该可以生活的很好,他甚至还选好了养老的地方-- 成都。可是,他又说,现在恐怕成都不行了,因为刚刚发生了那么大的地震,震区的灾民纷纷去成都找活路,估计等他要去养老的时候,成都已经不复是他的理想养老之所了。

难道不考虑再找个老婆? 那几对香港来的夫妇问,其中一位男士还谆谆教导,只要人本分,对你好就好,到内地找一个吧。 小陈说他没有这个想法了,就自己过吧。去内地,在深圳,过马路都被小姐抓住不放,他说,我怎么搞的清楚谁真心。.

小陈对他的客人们照顾的很好,上厕所,他领你们去最便宜的;吃饭,他介绍好吃的;购物,他推荐你们去价廉物美的店;看风景,他背景知识翔实介绍一箩筐还奉上印刷精美的书本给你们浏览;在景点流连忘返忘了集合时间的,他奔前跑后,大街小巷的找,直累的气喘嘘嘘,保证一个都不拉下。

最后一天在漫长的返程路上,大部分人睡的口水直流的时候, 小陈放歌给大家听,都是差不多20年前的老歌了,谭咏麟,童安格,王杰,熟悉的旋律低低的回荡在车厢,那里面一定盛载了小陈的流金岁月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