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看上去老实本分的我,却漂个不停,从郑州而北京,从北京而加拿大。目前定居在中部一个城市。学不优也不仕,性温良而常自省。
正文

我的红白案

(2011-12-24 21:24:15) 下一个
从小在河南长大,养成了吃面食的习惯。现在了解到,面食比米饭的营养价值高,营养素更全面,吃起来就更加理直气壮了。在加拿大中部平原省,小麦产区,面粉肯定是没有缺的,可是就没有国内上街买馒头、大饼、切面、手擀面那么方便了,凡事都得自己动手。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毕竟是在北方长大的,对面食制作,耳濡目染,不是那么陌生。比如说后厨一个很专业的词,白案,我都很骄傲地知道,那是专门制作面食的操作案板。
买了房子搬了家以后,房间多了,特别是有了地下室,就琢磨建一个白案。有固定白案的好处还是很多的,面板、擀面杖、菜刀、面扑等一应家什都铺在那里,随时去就可以用,厨房餐桌没有了这些家什,整洁了不少,这叫功能分区,专业分工。
很快我就相中了地下室一间3米长3米宽的小房间,有灯光有窗户,面积也足够一个人腾挪的了。架起了一张朋友搬家走后送的长条折叠桌,摆上案板,固定上一个小小的手动轧面条机,以后就不用搬来搬去、拆来拆去了,真好。这张长条桌是漆红的桌面,而我的案板又是白案,所以就管它叫红白案。
有了红白案,做面食的频率大大增加了,特别明显的是轧面条。一般周末和一盆面,稍硬一些。除了当天吃的,剩下的面团挤进储物盒放进冰箱冷藏室里,三四天之后做了吃都没有问题。面团揉揉,切块,用擀面杖稍微擀平,然后进轧面条机轧片,最后过齿道切成面条,可以切成宽细两种。熟练了以后,从冰箱里拿出面团,到加工成面条,十分钟时间而已。这可是新鲜的手擀面啊,筋道好吃有面香,绝非挂面方便面可比。这个切面可以做炸酱面、打卤面、西红柿鸡蛋面,不管捞面还是汤面都好吃。
有时候也会做拉面,给面片刷上油,醒醒,手工拉了下进骨头汤里,冬天吃了暖胃暖身。
偶尔也会做发面,蒸馒头蒸包子,改善生活,换换口味。
红白案摆在那里,好像在提醒,闲着也是闲着,就多用用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没吃饱,过来一看,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