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看上去老实本分的我,却漂个不停,从郑州而北京,从北京而加拿大。目前定居在中部一个城市。学不优也不仕,性温良而常自省。
正文

我在加拿大一段五年时间的工作体验

(2012-06-14 14:30:35) 下一个
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我所在的公司召开年度总结大会。最后一项内容也是高潮部分,是给在公司工作满五进制(5年、10年、15年......)的员工颁奖。我拿到了5年的奖,与五、六个同时获奖的员工一起与公司高层合影,还被拍着臂膀表扬,“Good boy”。一个星期后,4月20日,星期五,获奖得到的最实惠的内容-一张100元的烧烤饭店礼品卡还没来得及花,我被通知解雇了,立马交钥匙,收拾个人物品,走人。整整五年,也可以了。

在2009年受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的时候,这家公司业务还是蒸蒸日上,2010年甚至创下了历史经营最佳成绩,内部的股票分红高达45%,我过去在中国玩股票也没有碰到这么好的收益,把它当成一个奇迹给我的家人、朋友讲。但是,该来的总会来,2011年公司遭遇了亏损,一分钱的股票分红也没有了。公司不景气从年度总结大会也能看出端倪,往年都是正餐,有牛肉的;今年换成了三明治加薯片。

我的上司经理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说,“够了,到此为止”。我的喉头发紧,但还是表示感谢公司给了我这些年的工作。经理也换了神色,改用他惯常说的话,“你应该理解这是生意,生意就是生意”。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五年前我是被这个叫“印”的英国移民录用的;今天被他解雇,也认了。

我过去在这家公司担当的岗位叫计算机辅助绘图员,面对计算机显示器,做工程绘图。2006年我刚移民到加拿大,根据我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和当地职场就业现实准备选择当计算机绘图员作为突破口的时候,我在多伦多的表妹劝过我,干这一行年轻人眼明手快,技能更新,恐怕已快四十的我争不过他们。但是不干这个我的技术优势,我还能有多少好的选择吗?所以硬着头皮我也得上,而且是费了些周折才如愿的。她的意思我一直记得,并暗暗予以挑战,但是,到现在或多或少还是让我表妹说应验了。

但是,一个更高层次的但是,摆脱职场上升到人生经历、财富、心境、经验和准备层次,我已经不会太在乎被炒鱿鱼了,它已经不会影响到我什么了。想当初六年前刚刚落地加拿大,住在租来的一室一厅公寓里,没有床架,睡在直接搁在地板上淘来的床垫上,半工半读,只有一点点收入的时候,我都没有一丝一毫的惊慌失措,没有一个晚上因为担心未来而睡不着觉(有几次因为想事太兴奋大半夜没睡着)。现在,我有房有车,网上有生意,银行有投资,儿子考上了大学,父母健在还能来探亲旅游,我就更没有什么愁的理由了。

(刚刚开了个头,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