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從海華藝術節說起

(2022-07-16 03:29:12) 下一个

     二十幾年前我來到西雅圖之後,認識了一位開修車店的東主W先生。他五十幾歲,個頭不高,身體強健,也很健談。 他還是籃球教練和领队,是每年海華藝術節籃球比賽的主要组织者,常常帶球隊到各地參加比賽。

      有一次我去修車,他說讓我幫助他搬乒乓球桌,因為他要主持一場海華藝術節乒乓球比賽,桌子不夠,要向私人借。我一楞!你不是很忙嗎?不是在組織籃球賽嗎?還要擡球桌。他說,各種體育比賽他都參與。我說,那這些雜事為什麽不交代其他人辦?他笑道:這是在美國,其他人就是你啊,沒有你我自己擡桌子。美國的大老板都在打雜,更不用說我一個小小的店主。他的話讓我驚訝!

     他开的是一辆70年代的老车,我跟他的车走了兩個地方,搬了兩臺球桌上車。很難想象,他的店總是停滿待修的汽車,是忙得不可開交的人,收入很高,卻有時間去擡球桌。

     我參加了他主持的乒乓球比賽,根據參賽隊員的水平,分甲乙丙丁四個級別組比賽,甲組的前三名,和我們國內那些幾百萬人口城市的優勝者旗鼓相當,而西雅圖只有七十幾萬人。

    在美國,乒乓球運動是默默无闻的全民运动,老美是这样,更不用说华人,我认识的朋友,家裏都有球桌,隨時可以在自家打球。很多教會也有乒乓球桌,早上參加禮拜,下午可以打乒乓球。現在還有全天開放的專業的球館,打球的人越來越多。

    其實,在海華文藝節裏,像W先生這樣的義工太多了。在美國,很多文體比賽都與政府無關。據我了解,早年的海華文藝節都是西雅圖經濟文化辦事處牽頭舉辦的,大多是來自港臺的節目。

    90年代中期之後,中國大陸一些傑出文體人陸續來到西雅圖,有舞蹈家、畫家、演奏家、歌唱家、體育教練,成立歌舞團,合唱團、演奏團,體育訓練班和其他藝術團體,節目豐富多彩,大大提高了海華文藝節的水平。主辦單位再也不只是經濟文化辦事處一家,「海華文藝節」這個名稱也逐漸消失,文體活動百舸爭流。不過,現在只要打開網絡就可以觀看高超的文體節目。所以,即使在疫情之前,觀看華人文藝團體節目的人不多。

     海華文藝節的歷史,讓我們記住那些為了辦好節目活動,曾經為我們社區服務過的義工們。他們現在怎樣了?是否還是被疫情困擾?

     我曾經看過一個合唱團的故事,他們的合唱團有50幾人,有來自兩岸三地的歌唱家,演奏家和愛唱歌的朋友,雖然大家都是業余时间唱歌,卻成為一個溫暖的大家庭。2019年他们在達到演藝高峰期時,甚至籌備到兩岸三地演出,一場疫情使他們的願望化為泡影。而讓人欣慰的是,這個合唱團經過兩年疫情的考驗,大家都平平安安過來了。

      我不知道W先生現在在哪裏?但是我還是經常看到那些默默無聞為社區奉獻的義工們。 疫情之前,在我們附近的一個公共活動中心裏,經常可以看到一位已過古稀之年的先生做義工,他的腳走路還有些不便。有一次我看他一次次地把室內垃圾袋倒到外面的垃圾箱,就幫他,才知道他在這裏做義工已經幾年了。每周一至周五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都在這裏。中心在疫情之中關閉了一年多後重啟,他又來做義工,還是原來的服務時間,還留下電話號碼,大家有事可以打電話或者直接到中心找他。

       人們不會忘記海華藝術節曾經為華裔社區做出的巨大貢獻,更不會忘記那些不管任何時候,都在默默無聞為社區奉獻的人們。(本文发表于今年2月17日世界日报)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6097275?from=wj_catelistnews

最近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